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学会计划总结

通信学会计划总结

*年通信学会本着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优良学风,弘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风尚,倡导“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精神,促进通信科技的繁荣和发展,促进通信科技的普及和推广,促进通信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的原则,开展了一系列学术交流、技术职务资格评审、继续教育、表彰奖励等活动。

一、*年通信学会基本发展情况

*年*通信学会发展会员264名,发展高级会员55名。举行大型学术讲座4次,出版刊物12400册,发放光碟3000盘。对400多名通信技术人员进行技术职务资格评审。

二、现就今年以来学会几项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1、*年3月15日至16日成功召开了学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大会肯定了学会自*年2月以来第四届理事会在学术交流、科普、为会员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提出*年学会的工作思路,主要是办好学术交流、开展科技进步奖、办好网页、加强秘书处建设等方面。

大会选举产生了由24人组成的第五届理事会,经理事会选举,赵国玉为理事长、加帕尔·热西丁为常务副理事长,崔如锋为秘书长。

代表大会的同时,召开了学术秘书、联络员大会。大会总结了一年来开展的学术活动经验,表彰了43优秀学术秘书、联络员。学术秘书、联络员队伍是*建立的,经过一年多的运作,在调动会员参加学术活动、收缴会费等方面取得了初步的成功,使学会的活动具有了组织基础。

在代表大会期间,邀请了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杨泽民做了《中国信息通信业有关问题的思考》的学术报告。杨泽民院长的报告向听众揭示了我国电信业向NGN发展的趋势;展示了信息化为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美好景象;预测了移动通信业务功能的使用方式。杨院长的报告得到代表的热烈欢迎。

2、4月30日,为纪念第38届世界电信日和首届世界信息社会日,学会与北邮校友会联合举办了学术报告会,邀请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吕廷杰教授做了《3G与电信企业战略转型》的报告。吕廷杰教授针对电信技术的迅速发展,特别是2G向3G过渡,以及下一代通信可供选择的3G和wimax两种发展途径,向电信提出的战略转型的挑战。吕教授就电信市场的竞争格局、运营方式、营利模式等向听众公布了新的研究成果。

3、6月12日,学会与互联网协会联合举办了学术报告会,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教授做了信息安全的报告会。方滨兴教授就网络空间的威胁来源、威胁网络空间的模式及其防范手段、信息安全的定义和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框架的保障等方面作了精彩演讲。我区各大电信运营企业的代表约240余人听取了报告。

以上三次报告,除了到会的各会员单位代表听讲外,学会还制成光盘1800张发到分布在全疆的会员单位,希望使高价值的报告让更利多的会员分享。

4、经过筹备申请,获得自治区科技厅批准设立了“*通信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科技进步奖是国务院规定可以设立的社会力量办奖的组成部分。学会设立科技进步奖,将为鼓励行业内的工程技术人员创新,培养创新人才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5、年初学会组织的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评审了16名工程技术人员达到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上报通信管理局,也获得信息产业部的批准。

6、为移动公司评审初级职称189人,其中助理工程师187,技术员2人。

7、7月和8月,《西部通信与农村信息化论坛》《西部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借此良机,通信学会编著了《西部通信与农村信息化论坛专家演讲专刊》,印发1000本,并把在西部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专家的学术报告,制成光碟1*张,发往全疆会员单位。

8、8月对移动公司申报的第一批中级职称进行评审。

9、为了鼓励*通信工程人员对理论研究做出的贡献,更好的促进《*通信》论文质量的提高,*年7月31日*通信学开展了*年优秀论文评选活动。此次活动截至到9月15日,共评选出优秀论文12篇。

10、10月24日,遴选委员会对今年申报的高级会员进行遴选。委员会根据新的高级会员入会规定,对这次申报的高级会员按程序进行了遴选。最终,从申报来的33名人员中选出了17名符合条件的高级会员。

11、11月10日,学会举行了组织咨询委员会和秘书处会议。会中首先,根据专家遴选意见,对专家委员会的专业进行了新的分类,并对第三届专家委员会成员名单进行了遴选。第二,评选出了优秀学术秘书、联络员。第三,宣布了调整后的遴选委员会,讨论并通过关于高级会员遴选办法。汇报了高级会员遴选的情况和结果。

12、11月28日,学会组织的全行业的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对06年上报人员进行资格评审。

13、12月对第二批移动公司申报中级职称的员工进行评审。

14、为配合做好通信行业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评价工作和实施通信行业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653工程”),承担部分应考人员和接受继续教育人员的培训任务的需要,学会正在筹建师资队伍。

15、*年《*通信》四期杂志都按期进行了出版。

从今年的总体工作来看,今年完成的工作比较多,主要重心放到了学术交流和职称评审的工作。原定于第四季度召开*年年会。年会以通信行业专家委员会成员为基础,将邀请中国通信学会专家到会,由于时间的原因没办法在今年进行了。联络员会议,也将要放到*年1月份。

三、*年的工作计划

(一)学会拟于第四季度召开*年年会因时间原因没有进行。年会承载着为会员搭建创新成果交流平台的重要任务,因此在*年年会一定会按期举行。

(二)为充分调动广大会员、学术秘书和联络员参与学会工作的积极性,营造一种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年将召开学术秘书。联络员大会,会上将对评选出的优秀学术秘书、联络员进行表彰,同时对*年评选出的优秀论文的作者进行表彰和奖励。

(三)办好学会期刊和网页。《*通信》承载着交流经验体会、传达行业信息的任务,期刊将会要从提高选文的质量、编辑的质量、平面设计和印刷质量上下功夫。*年的《*通信》将进行全新的改版,更加能体现我们通信行业的时代感要求,为我们广大的会员服务。学会网页的网页除了现在的学会要闻、工作动态、信息等,07年将增强会员与学会互动栏目,开辟BBS与我们会员和从事通信行业的人员进行探讨和交流。

(四)开展更多的学术交流活动,请国内资深学者进行讲座,同时开展互动环节,采取场上场下问答形式。开展通信科普活动,去郊区去农村,让更多的人了解通信科技。

(五)本着科学、民主、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组织专家委员做好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