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扶贫办思想宣传总结报告

扶贫办思想宣传总结报告

做好今年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根据省、州、县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目标考核责任制,现对我办一年来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总结如下:

一、制定了20**年度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活动计划

计划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并制定了有效的具体方法和措施。即:重点抓好干部职工理论学习;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党支部理论学习为核心,抓好专题学习;突出新闻宣传,做好信息上报;保障经费,促进工作;强化组织领导等。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虚事实做的日常事务性工作,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完成上面规定的一切动作,我办在制定工作计划基础上,专门成立工作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切实遵照县委宣传部制定的《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目标责任制》中考核内容按步骤,有计划地顺利推进。

二、按要求、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有关重要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根据省、州、县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目标考核责任制,在20**年第一阶段中,结合县扶贫办工作实际,一是按照县委办的通知要求,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县委书记黄兆坤在**县委十一届四次党代会上的重要讲话,即《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通过学习,大家领会了黄书记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肯定的七个方面成效,明确了20**年全县要全力推进的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就是“十个突出、十个加快”,黄书记指出的这些重点,都与我们单位肩负的扶贫开发工作息息相关。二是组织学习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使扶贫办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认识到:通过三十年农村改革发展,我国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极大地调动了亿万农民的积极性,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农村社会生产力,极大地改善了农民物质文化生活。同时明确了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即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任务是“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容,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三是学习贯彻了省州党代会议精神及有关领导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和贯彻了省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包括省委书记白恩培和省长秦光荣的重要讲话。在传达学习和贯彻中,严浩主任就省委省政府两位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如何理解和贯彻执行作了强调。省委八届六次全会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重点突出,是省委在关键时刻召开的一个会议。省委书记、省长的重要讲话,实事求是,深刻全面,高屋建瓴,是抓好今后扶贫工作的行动指南,学习好、落实好全会精神,确保今年各项扶贫任务顺利完成,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科室及全体同志,要把学习贯彻省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做好扶贫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认真思考,积极履行工作职责,认真抓好抓实,确保各项扶贫工作扎实推进。

同时,又宣传学习贯彻了红河州委六届三次党代会议精神,包括学习贯彻州委书记刘一平的重要讲话。通过学习,广大干部职工认识到,本次党代会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八届六次会议精神,深入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总结上年工作,部署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动员全州干部群众进一步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加快推动红河经济发展进程。总体思路是:紧扣科学发展这一时代主题,围绕全面建设红河社会小康这一根本目标,夯实交通、农业、科教三大基础,调整产业、城乡、所有制三大结构,培植“两烟”、矿冶、能源化工、建筑材料、生物资源开发、现代服务业六大支柱。

三、通过开展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活动,扶贫开发工作稳步推进

通过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省第八届六次全会、州委六届三次党代会、县十一届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召开的农业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促进了今年扶贫开发工作稳步推进。一是45个整村推进项目工程完成任务已经接近尾声。使项目村寨实现了村村有一条整洁的村内硬化卫生道路,有一个稳定可靠的增收产业,有一个安全卫生的饮用水源,有一个科技文化活动室,有一项好的民主管理制度。二是上海对口帮扶项目,即松鹤到青禾乡村公路建设,已经进入路面硬化阶段,预计年底就可竣工投入使用。三是小额信贷扶持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在整村推进及全县产业建设中,围绕县域重点特色产业水果、蔬菜、核桃、灯盏花、三七、草乌、烤烟等种植业和生猪、肉羊、肉牛、蛋鸡、奶山羊等养殖培植,壮大及扶持农村致富带头人、涉农龙头企业,完成2500万元的小额信贷规模,使小额信贷产业扶贫规模化,确保了扶持项目村人均有1亩特色小产业,户均出栏生猪5头。进一步增强群众的造血功能,确保贫困地区群众农民人均纯收入增收幅度达12%以上。四是旧城镇龙潭冲67户,335人易地搬迁的工程建设正在顺利实施。五是提升了劳动力扶贫转移培训力度。今年,县扶贫办全力协调项目资金,在县劳动力资源开发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抓好5000人劳动力转移培训,400人的技能性培训。在全县打造了一批劳务输出示范村,确保农村富裕劳动力有序转移,使全县农村劳务输出经济收入达2.4亿元。六是通过扶贫开发项目的实施,全年解决贫困人口达7000余人,为构建和谐**奠定了基础。

四、积极做好新闻宣传工作

一是认真开展禁毒、防艾、综治维稳、普法和依法治县宣传活动。二是积极组织在省、州、县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络上进行宣传。三是完成了2010年度党报党刊和《半月谈》等三刊征订任务。四是按要求提供新闻稿件,积极配合做好新闻采访报道工作。五是积极报送舆情信息。

五、组织全办职工参与文化产业工作

一是有专(兼)职人员负责文化产业工作。二是按照县文产办要求,做好文化产业工作。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每季度一篇信息;半年1篇调研文章。三是开展了4次以上文化活动。四是按时完成县文产办要求上报的相关数字和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