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气象局全年工作总结范文

气象局全年工作总结范文

今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气象部门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质量引领、创新驱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气象现代化年度考核评价和省情调查研究中心组织的“政府公共服务公众评价”均名列全省第一。

一、重创新、提质量,气象服务民生成效再上新台阶

(一)着力做好各项气象保障服务,防灾减灾效益显著。面对“入汛早、雨量多、雨强大、初台早、台风多”复杂天气以及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等带来的严峻防灾形势,提前部署、靠前服务,报送气象信息快报79期,各类预警266次,圆满完成8个台风、13场大范围暴雨等灾害天气以及春运、文博会等20多项重大活动的保障服务,未发生因气象灾害导致的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获得市领导批示11次,常务副市长吕锐锋批示:“气象工作令人满意”。

(二)着力创新公共气象服务,惠民成效显著。推出“气象伴您一路平安回家”京珠北春运现场气象服务,多方式播报天气和分享路况广受好评,市长许勤批示:“很好,多种渠道及时气象信息,更好地服务于民”。创新台风预警信号预服务,对涉及停课、停工的台风黄色、橙色和红色预警提前2小时告知,让全社会早知道、早防御。推出“点对点”城市积涝风险预报和10个旅游景点及分海域精细化气象监测与风浪预报产品,交通主干道气象预报拓展至泛华南15个省,多方位服务公众安全出行和休闲。高质量提前完成4项市政府民生实事、11项公共服务白皮书任务,2项民事实事获得“20xx南都街坊口碑top10”金奖,公共服务白皮书完成成效好获得“金秤砣”奖。气象服务标准化试点成果在地铁、港口、旅游等10多个重点行业的防灾应急中广泛应用,“政府引导、企业为主、中介支撑、社会参与”服务模式得到上级主管部门和服务对象高度认可,顺利通过中期评估,并向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上海市气象局等行业单位介绍经验。

(三)着力解决气象信息“收得快、看得懂、用得上”,取得新突破。一是调动社会资源“提速扩面”。实现高级别台风暴雨预警在道路交通诱导屏、户外广告屏以及地铁、机场、公交、港口电子显示屏和车载电视等的全覆盖提示;联合移动、电信、联通探索建立预警短信“绿色通道”,实现覆盖面较大突破,台风“天兔”共预警短信2602.7万人次;建立了高级别预警电视电台气象信息滚动加密播出机制,“12121”气象热线电话线路扩容到360条,短信发送速率提高到900条/秒。二是大力提升移动互联网服务能力。推出微信气象服务,用户超9万,“台风网”进入百度台风网搜索前三。依托“织网工程”为637个网上社区提供实时气象信息服务。“天气”客户端下载量突破200万人次,微博粉丝超过100万,影响力持续扩大。三是提高气象信息易用性。增加文字说明优化预警信号图标显示,将预警信号颜色与防御等级相结合并同步防御指引,使得公众“看得懂”、“会防灾”。制作简明易懂的《天气》微视频在公众网、土豆网、优酷网获公众好评。全方位开展科普宣传累计30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余万份,服务超过200万人次。

(四)着力完善气候和环境气象服务,取得新成效。新推出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等级、aqi指数预报等环境气象产品。开展灰霾与pm2.5及大气化学成分关系研究,定期为市政府环境形势分析会提供大气环境质量分析报告和建议。建筑物通风等研究成果被纳入《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作为城市规划建设依据。向市民免费提供30年逐日气候资料和10个区近5年逐日气候资料网上查询服务,便利了全社会应用气象数据,反响热烈,已服务上万宗,远超过去5年人工资料服务量的总和。

二、探测环境保护工作

保护较好,无破坏探测环境现象发生,上半年县政府准备在气象局附近建供热厂,此供热厂的50米的大烟囱,影响新一代雷达探测环境,我局立即将此事汇报市局领导,市局领导非常重视,经过积极与县政府领导进行沟通磋商,最终供热厂另改建址,雷达探测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三、预报服务

上半年共预警信号次数:23次,报送决策服务材料:21期,灾情直报1次。

四、人工增雨

今年上半年由于降雨量较常年偏多,土壤墒情较好,增雨作业1次,发射火箭弹8枚,增雨经费落实10万元。

五、科技服务

今年是三年大变样工作的最后一年,我局依然坚持以人为本,以保护人民财产安全为出发点,依法加强防雷安全监管,一如既往地为房地产开发商的每一栋楼房进行无偿监测,服务和指导,并对全县境内的加油站、加气站、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进行了防雷安全检查。上半年科技服务收入:到账8万元,去年同期12万元。

六、其他工作

1、安全与稳定工作方面:无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存在。

2、上网信息宣传30份。

3、落实防雷技术服务财政补贴经费3.2万元。

4、加入地方政府城乡规划委员会情况:正在请示报批中。

5、没有完成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的编制。

七、积极搞好“三提升”活动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布暑,结合单位实际,分期按计划地学习了“三提升”活动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解放了职工的思想,提高了工作能力,工作效率和工作标准,使各项工作稳定科学地得到了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