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气象局全年工作总结

气象局全年工作总结

我作为分管人事工作的副局长以来,一年来兢兢业业、认认真真对待每一项人事工作。领导的支持,组织的信任,同事的鼓励和群众的期盼,都是我努力搞好各项工作的动力。20XX年以来,我局人事工作在区局党组和上级人事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在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以贯彻实施《公务员法》和岗位聘任工作为重点,突出抓好公务员队伍建设,按照科学人才观的要求,进一步抓好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统筹兼顾,继续做好其他各项人事人才工作,注重发挥人事人才工作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努力推进人事人才工作和谐发展,圆满完成各项人事工作任务,并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临时任务。

一、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稳步推进

按照中国气象局20XX年度继续稳步做好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继续建立健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制度,进一步对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工勤技能人员进行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并经各方努力,审批兑现了全市气象部门事业单位各级岗位工资。

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圆满完成

按照市委及自治区气象局党组的统一部署,气象局及各旗区气象局从4月上旬正式启动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我局确定了以”强化能力建设,提高气象服务的覆盖面和满意度“为本次”学习实践活动“的载体,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活动的深入开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按照《气象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施方案》要求,市局党组于5月26日召开了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全福祉为目标,加强气象业务服务能力建设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事先制定并印发了”气象局党组关于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鄂气党发〔20XX〕6号),向市委、市政府、各旗区党委、市直各部门及民主团体、各旗区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各科室、各党支部进广泛征求了意见建议,并经归纳、梳理、讨论,从业务、班子建设、基层台站意见、综合管理四个方面,整理出18条整改意见,并指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

三、统筹信息宣传资源,构建良好舆论环境

一是完善机制。改进了宣传工作奖励办法,规范了气象信息报送工作,加强了对新闻采访的管理。二是加强培训与实践。上半年组织了全省气象信息宣传会议暨培训,下半年组织各市局通讯员到中国气象报社实习一周,同时抓住重大事件、重大活动组织联合采访,深入一线进行报道,并与媒体加强联系,取得较好效果。三是开辟资源。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新闻网开办了气象专栏,改版了气象政务内网和省气象局门户网站,举办了内、外网站应用开发培训班,对网站运行管理机制进行了优化调整。四是宣传稿件数量居全国气象部门前列。截至11月底,中国气象报刊发全省稿件496篇(列全国气象部门第2位),《中国气象报内参》刊稿10篇,CMA和新气象网站刊稿710篇。据不完全统计,省级以上地方媒体刊稿500篇,省级以下地方媒体刊稿680篇。五是重要信息编报数量和质量得到提高。中国气象局《要情摘报》采用省局信息48条(列全国气象部门第4位)。全年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信息近200条,省气象局办公室被省政府办公厅评为信息工作优胜单位,省委办公厅采用信息分数在各非重点联系省直78个单位中名列第6位,已达到优胜单位的标准。

四、加强综合服务,保障机关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做好会议服务。圆满完成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半年工作汇报会议、月度全体处长会等重要会议的筹备组织,参与了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气象文艺汇演的会议服务,组织协调召开了19次局长常务会、20次党组会。承担了全省气象局长会议主报告和总结、省局党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报告和整改落实方案、向沈晓农副局长、张和副省长等领导汇报材料等重要文件的起草、修改。完成了省部合作协议的前期协调及材料编写。

二是做好文印服务。通过Notes接收中国气象局文件1589份,秘密级以上文件5份。发送中国气象局文件130份。省政府电子公文交换系统接收公文35份。打印正式文件近625份,一体机印刷文件9万多张,复印机印刷文件7万多张。

三是做好文书档案服务。整理局办公室20XX年档案文件169卷,对各内设机构纸质档案文件进行了统一电子档案文件的归档工作。修订了《省气象局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印发了《省气象局机关档案平时归档类目与保管期限对照表》。

四是加强机要保密。就秘密载体销毁、涉密计算机及移动存储介质管理、保密及普通密码工作制定了相关制度,组织开展了保密承诺书签订,订购和发放了《保密工作手册》,开展了全局性的保密大检查,向省委保密局申请开通了”机要交通“。全年接收密码电报5份,销毁密码电报10份。

五是加强部门安全稳定。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7-9月开展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年无重特大责任事故发生。

六是史志年鉴工作取得新进展。编制了20XX年度全省气象部门大事记;完成了《气象年鉴》、《年鉴》、《经济年鉴》和《统计年鉴》有关气象内容的编写上报。地方气象志修订初稿基本完成。

七是为三批4人(次)办理了出国手续;接待各级领导来访20批(次);组织完成省气象局、各市气象局和直属单位宣传册的设计印刷工作;对机关空调、办公家具及时进行了添置、检修。

八是增加了省局机关的固定资产管理职责,配合计财处开展了全面清查,认真做好清理报废废旧设备和资产移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