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政府科技局工作总结

地方政府科技局工作总结

2013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上级科技部门下达的目标任务,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在项目争取、科技型企业培育、研发机构建设、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是积极向上申报项目

先后推荐申报部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1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1项、省级科技项目35项,目前已获批省科技支撑农业类和社会发展类项目各1项,有富民强县和中小企业创新资金6个项目已获公示。

二是加快培育科技型企业

今年以来组织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市高新技术企业11家,上半年有3家企业已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示,下半年有3家企业已经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初审;申报省高新技术产品13件、市高新技术产品27件,获批省高新技术产品4个。

三是加快企业研发机构建设

申报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省研究生工作站1家、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2家,目前已获批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7家,1家省研究生工作站已公示。

四是深入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

联系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大学、常州大学、省农科院、上海海洋大学、东华大学等高校院所,与我县企业对接开展产学研活动,共达成产学研合作协议45项,共同实施科技计划项目35项。

五是大力引进科技创新人才

大力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组织7家企业申报省“博士集聚计划”。今年我县获批的1名省“双创计划”引进人才由科技局牵头对接,有3人获批省“博士集聚计划”。

六是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工作

深入到企业中开展宣传培训活动,为企业申请专利提供“保姆式”服务,上半年共申报专利394项,获专利授权208项,企业专利申请、授权数量及质量较往年均有大幅增长。

七是认真开展防震减灾工作

认真开展防震减灾宣传,加强重岗宽频带数字地震台网建设,地震强震台建设项目已获国家地震局批准,台网监测设备将由国家地震局统一组织配备安装,我县的地震监测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八是扎实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我局现有开工项目1个、在谈项目3个。在建项目明宏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投资3000万元,主要生产空压机等,目前一个厂房正在建设。在谈项目3个,一是农机项目,一个是LED项目,一个是小家电项目。

主要措施有:

1、强化外引内培,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产业

一方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引进一批科技含量较高、发展质态较好、产业带动能力较强的科技型企业,斯迪克新型材料、首义薄膜、格立特电子、宝时达动力、艾格森机床、聚德纺织等企业的成功引进,使我县初步形成了以薄膜新材料、电子、机械、纺织为主导的产业格局,迅速壮大了我县高新技术产业总量。另一方面,内部挖潜,鼓励创新,在传统行业和已落户企业中重点培养一批创新实力较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业化程度较高的高新技术企业,一批企业通过技术改造、产学研合作实现了产业的优化调整。通过外引内培,我县高新技术产业增长迅速,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

2、强化平台建设,不断优化创新发展环境

一是加强园区载体建设。把省级经济开发区、常泗工业园、机械零部件产业园等园区作为创新发展的主战场,持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二是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机械产品检测中心、水生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为机械制造业、水产业提供了便捷的检测服务。今年我县将重点探索产业研究院的建设,正在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协商共建电子产业研究院事宜。三是加强企业研发机构建设。鼓励规模以上企业设立研发机构,首义薄膜的研发机构获批创建“省高性能抗菌防腐薄膜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永达电源、六鑫洁净材料2家企业的研发机构通过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验收,丰收种业获批省研究生工作站,有17家企业研发机构获批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2家企业获得市企业技术中心。

3、强化人才作用,不断提升创新发展核心能力

一是首次引进科技镇长团。经过积极争取,今年我县首次引进科技镇长团,由省农委一名副处长任团长、副县长,7个省内外高校的博士为成员。二是大力实施人才计划。深入推进“大湖英才”集聚计划,先后在省内外高校组织10场次人才招聘会,引进本科以上人才526人,把2013年作为“产业人才突破年”,制定出台了《县高层次产业人才引进三年计划》,围绕重点主导产业征集人才需求,编制人才计划,动员和带领重点企业外出招才引智,先后引进国家“”专家2人,获批省“双创计划”2人、省“博士集聚计划”3人、市领军人才集聚计划8人。三是开展产学研合作。通过科技镇长团和合作专家的牵线搭桥,我县先后与东华大学、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建立了校地合作关系,正在与南京农业大学、省林科院洽谈建立校地合作关系,有50余家企业与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

4、强化政策引导,不断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

一是完善县内政策。出台了《工业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扶持工业企业发展十八条意见》等政策文件,提出了一系列鼓励企业科技创新、技术改造的奖补措施,对企业创新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二是充分利用市级政策。以创新券兑现工作为抓手,引导企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先后获批兑现101.4万元。三是积极争取省级以上政策。在科技计划项目方面,今年共获批国家星火计划3项、省富民强县项目4项、省中小企业创新资金项目2项、科技支撑农业类项目1项、社会发展类项目1项,获批资金251万元;在技改项目方面,实施了16个省市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在节能与循环经济项目方面共完成5项,淘汰高耗能设备206台套,计划实施清洁生产审核企业2家,计划实施能源审计企业1家。

5、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形成创新发展合力

一是领导重视。县委、县政府于年初召开了全县工业突破大会,明确新型工业化目标任务和责任单位,加大工作力度。县委常委、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武联同志牵头,组织科技、人才、经信、发改、商务、质监、工商等经济服务部门,每两周召开一次创新发展推进会,督促各相关部门做好创新发展服务工作。二是完善机制。各经济服务部门建立了服务企业的有效机制,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经济开发区组建帮办服务工作组,每周一次到企业了解企业需求;科技局开展了惠企政策户户行活动,上门到企业宣传科技政策;经信局实行“逢八会办”制,为企业发展解决难题;人才办开展惠企政策宣传月活动,帮助企业了解创新发展相关政策。三是加大投入。县政府设立了2亿元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专门用于科技创新、工业技改、晋档升级的奖补投入。四是加强考核。结合建设小康社会、“八大工程”、创新型城市、“三大发展、九比竞赛”考核指标体系,建立符合我县实际的创新发展工作指标体系和考核评价机制,强化对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亿元GDP专利授权量和发明专利申请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科技政策落实等重点科技创新指标的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