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党委学习年终总结

教育局党委学习年终总结

一、20*年党建工作总结

(一)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1、规范党建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局党委统一领导,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党委成员联系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规范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了教育局党委议事规则,两次举行局班子民主生活会,促进了党组织民主化、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责任制考评工作,与全区学校签订了学校党建目标责任制,对基层党组织和书记、校长抓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考评,推动基层党组织各项任务的落实,进一步加强了学校党组织建设。

2、加强党委和支部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党建工作的指导,全面开展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调研,分阶段、分大片进行党建研讨,撰写了《*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调查与思考》;继续调整基层组织设置,指导帮助办学规模较大、党员人数较多的学校建立党总支或党委,洪家中学、书生中学经区委批准建立了党委。在党总支或党委建制的学校抓好各条线、年级组、教研组建立党支部、党小组的工作,形成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检查考核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3、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充分发挥党员活动室的职能,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健全党员联系户制度,促进党员进一步增强党性,规范言行,提高素质。严把党员“入口关”,推行发展新党员公示制,保证发展新党员的质量。培训入党积极分子86人,发展新党员47人,预备党员转正29人,新党员质量得到明显提高。进一步完善了党员信息库,专人负责,组织培训,及时更新,确保各支部能运用信息库进行党务统计、分析和管理。推行党员“亲情式”教育管理,积极为党员和基层党组织服务,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水平。开展了以党员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向党组织汇报一次思想、党组织帮助党员解决一个以上具体问题等活动,构建新型、和谐的党内关系。

4、党建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共刊出13期《*教育》向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发放,全年刊发了党员同志的文章30篇,提升了我区党建工作质量。上级党组织共采用我局党建工作信息42条,在全区部门中名列前茅,充分发挥了教育党建工作信息宣传的主渠道作用。不断充实和完善*教育信息网党建栏目内容,全年共上传教育党建信息170条,扩大了教育党建工作的影响力。

(二)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提高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学校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重要的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十七大主题宣传教育,围绕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科学发展观活动确定的任务,扎实进行十七大主题宣传教育,及时召开学习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报告会,多次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购买了《科学发展观摘要读本》、《、邓小平、论科学发展观读本》等,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坚定了改革开放的信心,明确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目标和任务。坚持学习周制度,采用座谈讨论、短期培训等形式开展学习,广大党员学习自觉性不断加强。重视开展青年学生党员和骨干的理论武装工作,积极建设学习型组织示范点,促进了学校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明显增强。围绕“高举旗帜,科学发展,创业创新”的主题,结合“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让党的十七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宣传活动开展各有特色,富有成效。

2、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不断加强。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摆上重要日程,建立了学习制度,制定了学习计划,下发了学习资料。重点抓好班子建设,增强执政能力,提高领导水平,为教育的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龙头作用,坚持定期举办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听专题、读原著、作交流。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专题调研与学习考察相结合的办法不断提高学习实效,扎实推进了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全年共开展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13期。

3、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深入推进。一是健全文明创建的长效机制。把创建工作的目标纳入干部岗位考核的内容,把创建工作的任务落实到全体师生员工的工作中,以创建工作为载体,推进学校改革和发展,带动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二是深化创建的系列活动。开展了*区教育系统“十大影响力人物”、“十佳班集体建设能手”和“十佳师德楷模”评选活动;以创建文明办公室为抓手,深入开展“群体师德创优”活动;组织开展了《我的师德观》、《诚信教育》等师德演讲、开展以诚信为主题的主持人大赛和教职工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教师传帮带等活动,浓厚创建氛围,规范师生言行,完善创建台帐资料。

4、党报党刊征订工作圆满完成。局党委把党报党刊作为指导好党建工作的一条重要途径,积极做好党报党刊的征订工作。通过宣传发动,教育系统20*年的党报党刊征订任务圆满完成,共征订各级各类党报党刊850份。加强了党员的电化教育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党员电化教育的管理制度、措施,并加强了指导考核工作,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三)开展优化作风活动,提高拒腐防变和服务教育改革发展的能力

1、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落实党风廉政责任。组织学习《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2012年工作规划》,出台了《*区教育系统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2012年实施办法》;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目标责任制,与各校签订责任状。组织开展了读廉文、寄廉文活动,订阅了《反腐导刊》,赠送给学校领导及局领导班子成员,组织学习《*区影响机关工作效能行为责任追究实施办法》,提高机关干部的责任意识。针对党员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不定期地给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继续开展校园廉政文化建设课题研究活动,7个试点学校结合本校实际,做到“一校一特色”,以课题研究为载体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开展以“重品行、讲操守、增本领、提效率、转作风”为内容的专题教育,把廉政建设落到实处。

2、加大监察检查力度,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开展了创建“浙江省教育收费规范县(市、区)”活动,组织开展收费检查,推行收费公示制,做到亮证收费;实行收费联系卡制度,费用结算实行学生签名制度;公布投诉电话,接受监督和投诉。对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收费及教育经费保障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检查,加强对基础教育收费和经费使用管理情况的监督,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出台区教育局《关于规范中小学教师业余辅导行为的通知》,开展了在职教师带生、办班或校外兼课整治活动。加强对学校物资采购、工程项目等招标工作的领导,严格按照《*区学校物资采购操作规定》的规范操作,实施“阳光采购工程”。组织现场监标18次,有效地防止物资采购腐败现象的发生。加强对新教师聘用、高中校网调整中教师分流等工作的监察。强化招生监督,实施“阳光招生”,进一步规范我区学校的招生宣传行为。

3、开展作风优化活动,促进教育和谐发展。召开“作风建设年”活动总结表彰会。出台了《区教育系统作风优化活动实施意见》,成立教育局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推动作风建设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各学校也把作风建设的任务和要求融入到学校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经常性工作之中,校长、书记肩负起作风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举行区教育系统工作会议,进一步部署优化作风活动。全区学校党组织积极发动、认真组织、深入学习市委张鸿铭书记的批示精神和*区委的决定精神,在全区教育系统掀起了向翁丽芬同志学习的热潮:组建扎根海岛农村优秀教师巡回演讲团,由长期在艰苦地方工作达20年以上的教师作报告,积极宣传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建立了海岛教育事业贡献奖励制度,为每位任教海岛或农村完小20年以上的教师颁发荣誉奖章和证书;落实海岛学校与城区学校结对的相关活动,促进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4、重视化解信访矛盾,履行查案惩处职能。实施正常性信访接待和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积极化解教育矛盾,促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教育民主恳谈日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制定了20*年*区教育局“恳谈日”活动计划安排表,每月安排一次,针对不同对象、不同议题,由大家广泛发表意见,提高了教育决策的透明度和科学性。全区教育系统共受理市、区两级政府直线电话20件;区长信箱21件;信访56件;直接受理电话120件;网上信访53件;合计办结投诉件270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8%,无督办件发生。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公开公示了有关人事考察、学校收费标准、招生考试等内容共18期。积极挖掘案件线索,不断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查处了个别学校领导或教师在受贿或方面的违纪案件。

5、注重教育调查研究,两创主题实践活动务实高效。贯彻落实区委“两创”主题实践活动精神,切实开展一把手驻村蹲点调研活动,多次走访慰问贫困家庭,关心帮助联系村的发展。注重调研,制定了《*区教育局破解难题工作方案》,明确教育破难攻坚活动的目的、任务、重点和方法。局党委班子分头带队开展了教育调研工作,教育科研、分级办学、校网调整、债务化解、高考研究、校园安全、招生秩序、教育人事等教育难题逐一化解,教育破难攻坚活动取得了实效,促进了我区教育事业可持续和谐发展。

(四)发挥统战群团组织作用,促进了区域教育和谐发展

1、教育统战工作成效显著。强化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教育系统派、党外知识分子的作用,积极加强教育系统新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大力支持派的工作,经常听取派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协调好学校内部各派成员和组织之间的关系,形成整体的工作合力。教育统战工作初现成效,全区派基层工作现场会在*一中举行,市级派和各县、市、区统战部负责人参加,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周五来高度肯定了*一中党委统战部的工作;中山小学与台湾基隆市国民长乐小学结成友好学校,促进了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促进了*与台湾之间的经常联系,受到了省市区统战部门的关注和肯定。

2、认真完成人大代表、党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议提案办理。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座谈研讨制度,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监督。认真倾听人大代表、党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经常邀请他们到校园走访调研,为教育发展献计献策。认真组织了“两会”议提案答复办理,20*年收到市、区人大代表、党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共56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

3、教育工会工作有序开展。坚持教代会制度,规范教代会工作,40所学校召开了教代会。全面推行了校务公开向教代会报告制度,健全公开机制。民主评议校长制度不断完善,对全区53位校长开展了民主评议。充分发挥工会的组织优势,积极组织开展有益于教职工身心健康文化体育活动。组队参加市教育系统气排球比赛和排舞比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组织全区近6000名教职工体检。加强学校工会组织建设,8所学校工会组织进行换届。四川汶川大地震后,组织发动全区教育工会开展师生捐款献爱心活动,全区教育系统共捐款360多万元,是全区捐款最多的单位,捐书2.5万册,教育局机关党总支和直属学校党支部共交纳特殊党费30多万元,很多党员交纳了一个月工资作为特殊党费。教育系统9个单位在5.12抗震救灾中荣获省市表彰。召开了*区教育工会第六次代表大会,选出了新一届教育工会领导班子,健全和完善了工会工作的各项制度。

4、重视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开展团的活动,扎扎实实搞好团建工作,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举办了第二届校园社团文化节活动、第四届少年军校大检阅活动和第四届未成年人读书节,进一步提升了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综合素质。开展单身青年交友活动,丰富了广大单身青年教师的业余生活。积极引导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共有215名具有一定学习能力的三残学龄儿童安排就近随班就读。

5、重视妇联老干部工作。加强对妇女工作领导。组织妇女积极投身“巾帼建功”竞赛活动,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为教育教学工作和教育的改革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关心照顾好教育系统离退休干部教师,认真落实上级规定的各项政治、生活待遇,走访慰问离退休教师、老教师、特困教师,召开迎春团拜会和座谈会,举办高龄教师祝寿活动,组织开展各种文体健身活动,丰富了老同志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支持关心关工委和退休教师协会工作,加强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开展了助学帮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