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治县城乡建设局总结

自治县城乡建设局总结

20*年,我们乘着党的*春风,在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的指导下,在县委、政府及上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关心下,在各乡镇党委、政府和县级各委办局的协调、配合支持、帮助下,认真履行职能,务求严谨、扎实、高效的工作作风,顺应时展的需要,以夯实基础为重点,以提高干部职工素质出效率,以培养干部职工修养做好服务为宗旨,以提高建设、管理、安全求成效,克服城市建设管理中凸现出的种种矛盾和困难。以热诚、认真的态度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和学习任务,为县域经济的持续、稳步、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度过了一个平凡而又极不平凡的年代。

一、学习、教育及组织建设工作

20*年是全国经济持续迅速发展的一年,也是“*”开局的第二年。我局清楚地认识:加强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业务素质培训和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素质、修养,促进了干部职工的学习、工作积极性,是县委、政府赋于我局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点。

本年中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会议14次,参会人数达392人次。会上及时通报了各个阶段全局工作的重点和情况、计划,使干部职工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提高了工作效率。及时传达了各级党委、政府的政治理论文件和精神,使干部职工了解国际国内形势,熟悉、掌握党政方针政策,促进其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认真学书记在中纪委上的七次讲话,*精神,州第六次党代会、县第*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重要思想。在学习过程中,把学习邓小平理论、“*”重要思想和深刻领会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文选》与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结合起来,把学习“五五”普法与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和现代科技、法律等知识结合起来,使城建系统干部职工爱国主义观、爱岗敬业观、人生观、世界观得到了很好的教育,干部职工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广大干部职工战斗力、凝聚力、创新力得到明显增强。

结合*和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教育学习活动,建立健全了《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公开承诺制度》、《首问首办责任制》、《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制度》、《民主科学决策制度》。使重大事项必须通过集体讨论、集体研究来决策,避免了犯个人主义错误、家长作风的发生,也杜绝了领导之间、同事之间、相互猜疑,影响团结。并重新制定了上下班制度、考勤考核制度、财务财物管理制度、局务会议议事制度、出差下乡管理制度,为科学管理好单位各项事务打下了基础。

——在继承并不断发展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上,我局党支部在抓好组织生活的同时,调整充实成立了以局长为党总支书记的党总支,使机关干部的党组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保垒作用得到增强,凝聚力得到提高,宗旨服务意识得到充分体现。并结合单位实际,建立了《制度》,努力做好工会团结互助活动。为抓好单位各项工作奠定了基础。

通过一年的学习、教育及组织建设工作的开展,全局干部职工学习风气,工作作风明显好转,工作效率显著提高,单位各项工作得以高效运作。

二、城乡建设管理工作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乡建设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和关心。

在20*年中,我县城乡建设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县城垃圾处理场建设工程

县城保和镇是*县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中心,是*县对外改革开放的“窗口”。但由于我县县城受历史和地域环境限制,街道狭窄、坡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严重不足。县城“脏、乱、差”成为历届人代会、政协会的主要议案、提案。为了逐步改善县城基础设施,在省、州建设和发改委等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局在地方财力有限配套不足的情况下,精心组织,严格规范施工管理,现已完成日处理60吨,总储量为50万立方,总投资为2250万元的县城垃圾处理场主体工程,即将等待验收并交付使用。

——县城总体规划修编

县城总体规划修编是我县社会、经济发展、城市规划建设的纲领和指导性文本,随着我县社会经济的发展,98规划已不适应和无法指导*的发展,年内在完成12平方公里地形测量的基础上,已委托云南省城乡规划设计院着手完成了县城总体规划第二轮修编和4平方公里控规及1平方公里修建性详规工作,为下一步城市建设和发展奠定科学规范化的基础,同时也为我县上报城市建设项目营造了依据。

——民居地震安全工程

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是全省十大惠民工程之一,我局根据迪政发[20*]28号《关于迪庆州20*年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计划安排方案》及迪政发[20*]38号《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迪庆州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为切实加强我县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建设,全面提高农村民居抗御地震和洪水、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能力,变震后救援为震前预防为主的精神,克服了建设时间短、工作任务重、工作经费紧张等困难,20*年在全县五个乡镇(康普乡、叶枝镇、永春乡、巴迪乡),18个自然村进行试点建设,总投资3000万元,其中争取国家补助500万元,实施拆除重建600户,加固改造1000户,共1600户的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建设,并力争于20*年2月前完成该工程建设任务。

——城乡规划设计与管理工作

城镇与乡村规划设计的科学与否,管理是否到位将直接关系到一个地区、一个村镇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关系到项目资金的投资效益。因而,城乡建设是否科学合理,能否体现地方特色和城市化建设发展方向、规范管理显得日趋重要。

(一)根据省建设厅《关于开展城市规划执法检查和宣传活动的通知》,在年内开展了《城市规划法》、《城市规划管理条例》宣传活动,共发放资料300多份,并张贴标语横幅等,使广大城乡居民、农民逐步认识城市规划的重要性、必要性,初步了解办理建设项目规划报建的基本程序。

(二)全年核准、发放建设工程选址意见书108户,总用地43.97亩,建设规划用地许可证90户,总用地面积228.15亩,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56户,总建设面积154809.9m2,总投资352106.04万元;准建证156户;核发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13份,总核发用地面积2935.06亩。

(三)根据州委、州政府迪政发[2006]46号文件的精神,考察配齐了七乡三镇规划助理员,为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我县城乡规划管理队伍在乡镇一级的空缺现象,并为下一步城乡规划管理机构的成立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配合省电网公司初步完成了我县县城内220KW线路及变电路站站址的选址工作。

——标准定额管理工作

规范材料价格的管理,为合理有效控制投资,切实做好标准定额管理工作,坚持对县城地方材料价进行实地调查,经综合分析后按季定期价格信息。把好预、结算关,全年先后完成了县审计局岔支洛布洛姑小学、县政协屋面翻修工程预决算,县文化局大礼堂门球场等10多家单位的工程预决算。

——建筑行业管理工作

这是我局对有形建筑市场规范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包括施工企业资质管理、施工安全管理、燃气管理、有形建筑市场管理。其工作就是严格遵守执行国家建设政策、制度和法律、法规。

(一)严格建筑市场准入、清出制度;严格施工企业审验;严格招投标管理等。全年对我县2个公司进行年检。办理施工许可证27份,总面积17885.73m2,自来水厂排水工程3万m2,总投资1978万元。

(二)严格按有关程序,督促施工企业建立农民工工资帐户,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方式,完善农民工工农资支付保障制度。最大程度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长效机制。

(三)严格招投标管理,使招投标过程透明化,真正体现招投标公开、公平、公正。今年完成招投工程项目3项。清单使用率达100%。

(四)严格安全生产的管理工作,首先督促施工企业将30万元以上工程强制参加云南省建筑施工人员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与各企业年初订立了《安全生产责任书》;二是加强对全县施工现场定期不定期进行施工安全生产检查,下发整改令3份,宣传单300份,张贴安全横幅2幅。通过以上工作,使我县全年整个建筑市场发展良好、健康有序,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

工程质量监督是保证建设工程使用安全和环境质量,依据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主要对政府认可的建设项目进行强制监督,最后履行施工许可制度和竣工验收备案制度。

20*年中,我局在工程建设项目比较分散,点多、面广、交通不便,质检人员少的情况下,发扬艰苦朴素精神,经常加班加点,早出晚归,严格法律、法规,紧紧围绕“监督、帮助、促进”的原则,积极主动行使职能,全年受监工程25项,面积54058.49㎡;竣工验收项目20项,面积42166.07㎡;混凝土试压508组,砂浆试压184组,钢筋试验送检25个项目;参与*县教育系统20*年全县危房鉴定226项,面积43375m2,参与县农牧局退牧还草工程,混凝土预制桩验收34000棵。以热情、细致的工作精神,完成了各工程项目的建设,确保了工程质量。

——风景园林兼“三江”管理工作

依法对景区景点和“三江”区域保护、利用进行科学规划、开发、建设、管理。在地方的经济建设、开发发展提供有效的服务。在20*年中,完成地方材料的初步调查。并对白济汛乡共乐共恩、永春乡大宝山、维登乡期吉3家探矿进行了初审,对巴迪乡格勒机铅锌矿、中路乡拉嘎洛铁矿、巴迪乡南极洛铅锌矿、巴迪乡托迪铜矿;白济汛乡吉介土选矿厂、中路乡板栗园选矿厂、永春乡兰永陈新厂选矿厂、白济汛乡统维选矿厂4家选矿厂等8个矿业点位开发和生产进行了初审。还对洛爪河、拉波洛河、阿花洛河、渣子河水能资源开发,拖八科变电站等建设和地域影响进行了初审。在确保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前提下,使我县的自然资源优势,逐步转变为经济优势、经济健康发展。

——城市监察管理工作

要注重城市的形象,城市监察管理是一重要而艰巨的工作。面对执法环境较差,管理软硬件建设不足,少数单位及居民对工作的不理解。尽管如此,自年初开始,借“兰花节”、“五一”节、“七一”建党节、州庆、国庆节等重大节日为契机,我局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一方面加大城管执法力度,全年巡逻执勤2500余人次,清理占道经营,店外经营21余处,清理店外摆摊33个,流动商贩50余个,清理乱写乱贴乱画100余处,车辆乱停乱放10余处,规范冰糕摊点5个,清理户外小广告200余块。取缔乱设摊点60处,取缔露天烧烤10处,没收并拆除违章广告横幅布标125幅,警告和处理违章停车58起,特别在国庆以及迪庆州五大节日40多天中,每天值班达16小时,规劝乱丢乱放垃圾达100多人次。在城市市场容纳有限等特殊情况下,通过扎实的工作,使我县县城乱摆摊设点行为较之往年,有了明显减少,市容市貌有了较大改观,城区交通案件率明显下降,为县城繁荣、健康、有序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自来水改造建设工程

水是城市生存的命脉,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和城市人口的增加,对水的需求量越来越大,用水的供求矛盾日趋突出,已成为人们街头巷尾的热门话题,据不完全统计,20*年县城用水户已达2050户,18000多人,由于水源和原一、二水厂的设施已远远不能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20*年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发改委、县委、政府的支持下,决定对现有自来水厂进行改造,总投资844万元,经过一年的艰苦努力,克服了资金短缺,施工工作面狭窄,施工条件艰苦等困难,现已完成所有工程,可实现20*年正常储水,水厂改造的完成,可改变过去晴天喝浑水,雨天无水喝的状况,为城市的保洁和生存提供了保证。

到20*年,公司有员工15人,退休1人,公司现有资产总额594万元,负债528万元,净资产146万元。20*年公司水费总收入81万元,安装及材料费收入14万元,合计收入95万元。年支付员工工资26万元,提留固定资产折旧12万元,工会费1万元,职工福利费3万元,支付银行贷款利息18万元,支付银行贷款本金10万元,支付税金2万元,支付其他费用27万元,年累计赤字4万元。

——城市环卫保洁工作

20*年,打破过去传统的大锅饭管理模式,重新调整了工作和人员分工,进一步完善实行分段承包制度,使责任到人,明晰责任,在人力、财力严重不足、清运设备严重老化的情况下,凡重大节日,除加大监管力度外,要求做到街面保洁。

通过努力,县城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状况有了较大改观,设置了垃圾中转箱15个,一个垃圾中转站。过去垃圾堆积如山,路人掩鼻而过的现象得到改观,做到了日产垃圾日清除。一年来共计完成清扫面积约为3810.67万平方米,清扫街道6条,清运垃圾14000多吨,同时还为城区各单位各部门完成清运垃圾2000多吨。为城市保洁,营造舒适环境,美化城市形象做了积极的工作。

——工程设计工作

建筑工程设计是建筑的灵魂及外观形象的设计。建筑是否经济、适用、美观,是否体现一个地区的民族文化特色,将取决于工程设计方案的确定。建筑设计领域的改革,我县一直遥遥领先,自1992年伊始,我县建筑设计所实施自收自支、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实行了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既减少了地方财政支出,又增加了地方税收。在几届局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各个时期设计所负责人的辛勤努力、科学管理下,*县建筑工程设计所实现了全电脑设计、办公,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20*年中,全年完成工程设计14个,总建筑面积7100平方米,全年收入69万元,上交税费34772元,年实现利润3.5万元。

——房屋所有权管理工作

自2004年我县借机构改革之机调整理顺《房屋所有权证》发放权属工作以来,经过多次协商、沟通,为了全县房产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我局于2006年开始启动《房屋所有权证》、《房屋他项权证》、《房屋共有权证》的发放工作。在年中,共发放《房屋所有权证》、《房屋共有权证》共计359份,建筑面积98391.39m2,其中向个人发证324份,建筑面积73572.31m2,向单位发证35份,建筑面积24819.08m2,办理他项权利证书63份,收缴房屋所有权等登记费33180元。完成了2001—2006年离退休老干部的住房补贴测算及发放工作,全年共发放补贴1073.673万元,受益离退休老干部458人,使党的政策及时贯彻落实到每个离退休老干部,其工作得到广大社会的关心、支持和赞许。此外还按时完成了嘎萨街征地拆迁测算工作和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的测量工作,为进一步解决城镇居民住房问题打下基础。

——移民搬迁安置开发工作

配合西北院组织完成了里底水电站库区实物指导初步核实工作。

配合西北院、河海大学进一步完成了里底库区可研段经济效益的调查工作,并在此项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我县里底水电站“以人为本,长效补偿为主”的移民安置初步方案,该方案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明确认可。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配合州移民局、昆明水利水电研究院、长江委进行其宗坝址比选方案的初设、地勘及相关的协调工作,圆满完成了领导交给的相关工作任务。

根据省委、省政府、省移民局、州移民局的相关文件,圆满完成了我县黄龙英户水利水电移民的后扶持资金的兑现工作。为我州、县的大、中、小型水利水电的相继开发营造一份和谐的社会环境。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大力倡导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干事、秉公用权、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八个方面的内容,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通过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检查每一个干部职工是否存在:“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漠视群众、脱离实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虚报浮夸、铺张浪费、贪图享受、独断专行、软弱涣弱、以权谋私、骄奢淫逸、自由主义等不良风气”,深入开展交心谈心,让每一个干部职工认真查找自己的不足,不断增进团结,切实转变机关思想工作作风。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密切联系群众,走群众路线,深入群众,体察民情,着力解决处理好城市街道环境治理维护,积极探索城市化发展新思路,解决城镇道路、供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严格招投标管理,切实做到城镇建设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坚决杜绝贪污、受贿、乱收费、豆腐渣工程等损害人民群众和国家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发生。

依照《党章》,始终坚持抓好对全局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行为,对领导干部职工“收受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跑官要官”、借权利之便,吃拿卡要、“放任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利用领导干部职权和职权影响某权非法利益”,以及领导干部职工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收敛钱财的不正之风,进行了有效的监督和教育。严格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及时对党员干部进行宣传教育,对党员干部参加、喝酒闹事等行为进行严格管理,有效地遏制了广大干部参与、喝酒闹事的不正之风。

三、20*年城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所取得的经验

回顾过去的一年,全局上下团结干事,创新进取,与时俱进,使我县的城建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迎接更赋予挑战性的20*年作好充分的准备,我们感到无比自豪。我们所做的工作,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得到了社会的赞许,我们深感欣慰。然而,在发展前进的过程中,我们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项目的争取立项与实施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及分管领导的正确领导,离不开财政、发改委等部门的支持,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帮助。

(二)不论企业,还是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其经济效益的欠损与盈利,取决于是否坚持政企业分开、强化经营机制、面向市场管理,主管部门是否为企业服务,为企业创造条件。

(三)党委、政府要抓好行政执法部门管理的同时,要把握好原则、尺度,做好执法部门坚强的后盾,为执法部门创造执法环境及条件。

(四)局下属各站、厂、所要端正态度,摆正位置,勇于开拓,狠抓业务,切实改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五)机构还需要进一步理顺,体制要健全。局领导、股室长、党团员要发挥遵纪守法、遵守规章制度的先锋模范作用。

(六)局各股室、站、厂之间要紧密配合,万众一心,在处理好日常事务的同时,以全局工作为中心,发扬“主人翁”精神,发扬艰苦奋斗、团结奋进的精神,把团干事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七)需进一步增强资金投入,做好城市建设管理部门的坚强后盾,确保城市建设管理健康发展。

四、20*年工作要点及工作计划

20*年是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会议精神的一年,我们要在县委、政府及上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关心下,按照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任务,按照省、州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新的精神面貌,以新的工作热忱迎接新的任务,首创新的业绩。20*年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州第六次党代会、县第*党代会精神以及全州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总书记在中纪委上的七次讲话,努力做好扶贫挂钩工作,强化学习,提高整体素质;重建设,强管理,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转变思想,提高认识,开拓进取,狠抓落实,确保建设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实现城乡一体化、乡村多元化的目标,为*实现跨越式发展服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奠定了基础。

(一)结合部门实际,认真学习党的*会议精神,继续深入学习贯彻“*”重要思想,将“*”思想融入机关及个人的工作作风和团结干事上来。

(二)加强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依、按章办事。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树立文明机关干部新形象。

(三)加大新建、续建项目的跟踪落实。在已完成县城市政二期项目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积极争取落实项目资金,并付诸实施。完成民房抗震、经济适用住房、廉租房等建设项目的立项、报批和实施。

(四)加大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力度,搞好干部职工住房补贴工作。

(五)在加快县城“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加大县城市容市貌的整顿工作,特别是环境卫生、街道绿化工作,做到建设与管理同步,避免出现“重建设、轻管理”的局面。

(六)以“执政为民”为目标,加强干部职工职业道德、社会道德教育,确保单位各项工作得以正常开展,寻求“稳中求进”。

(七)坚持“你投资、我服务、你发财、我发展”的理念,积极做好澜沧江梯级电站、虎跳峡水库建设的移民、规划工作以及嘎萨商业街县城中心商业步行街的开发工作。

(八)着力做好建筑设计工作,做好特色化城市的建设,营造富有文明和谐氛围的城市。

即将到来的20*年将是充满挑战和机遇的一年,困难多、阻力大,我县城建工作面临着严峻考验。但我们坚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理解下,通过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我县建设事业将取得更大的成就,全县基础设施将得到逐步改善,为实现平安*,和谐*,为促进全县经济的快速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