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民自治规则

村民自治规则

中国的村民自治制度发展应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一是依法发展原则。即村民自治制度必须充分利用现有的法律所提供的合法性资源,并严格遵循现有法律的规定,只有这样,村民自治制度的每一项成果才能得到最有效地维护和保障。但是,作为一种有中国特色的政治生活,村民自治制度的实际运作涉及制度内外的方方面面,从这种政治生活的有效展开角度讲,村民自治制度现有的法律基础还是不够的,许多问题还没有系统的法律说明和规定。所以,我们还应该制定更为具体和详细的法律与法规,有些内容还需要依据形势的变化进行修订。

二是政党主导原则。推行村民自治制度需要有效的政党主导,在中国,这个主导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当然,政党主导与政党控制有着本质的不同。政党主导,政党是做为社会利益的代表者、维护者,通过法定的政治程序,积极参与群众性的自治活动,以维护和实现社会的利益,保障群众自治的实现。有了有效的政党主导,村民自治制度也就有了政治基础。

三是政权支持原则。中国的政治与社会特点以及村民自治制度的历史与传统,都决定了中国的村民自治制度虽根基于社会,而且其最终发展也必须依赖于社会的发展与成熟。但是,由于它毕竟不是社会自发成长起来的,而是政权体系培育的成果,所以,在其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政权体系的有力支持,这其中包括权力结构的调整、政治体制的变革、行政体制和行政过程的改善、社会管理模式的变化以及有效的财政支持等。有了政权支持,村民自治制度就有了有效的体制基础和财政基础。

四是自治主题原则。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村民自治制度应该围绕着“扩大基层民主,保证人民群众直接行使民主权利,依法管理自己的事情,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这个基本主题展开。

五是渐进发展原则。不论从村民自治制度所面临的基础和条件来讲,还是从村民自治制度发展的现实逻辑来讲,中国的村民自治制度需要积极推进,但不能冒进,而必须走稳妥渐进的发展道路。这种发展模式将使整个过程走得扎扎实实。

依据村民自治制度目标,当前的村民自治制度的关键,就是如何在这些原则指导下,使村民自治制度在现实的政治生活中全面确立,并得到有效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