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产部07年总结和08年计划

生产部07年总结和08年计划

时间就象流水一样,转眼间三百六十五天就悄悄地从我们指甲缝里流走了,伴着圣诞欢快的节日气氛,我们将送走五福享受的猪年,即将迎来新的又一年。在此,我得感谢苏总对我的信任和这一年来所寄予的期望,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生产部门将深刻地对本部门一年来的工作及不足之处作出细致的总结,同时祝愿我们石头记有限公司明年会更好,事业蒸蒸日上,鸿图大展。

一、产品产量方面

在过去的一年里,生产部门力挑重担,进行了一些工艺上的新摸索试验,从五月份起,我们陆续对制造车间研磨组、打孔组、冲胚组、整形组的一此机器以及装配车间项链组的烧焊区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良,增加了一系列的抽风、防尘、防噪设备,实践证明效果非常显著。二00七年七月九日我们筹建已久的银链车间正式投入生产,直今一切正常。从整体上看我们生产部基本完成了公司年度生产任务的各项指标,满足公司销售部门的产品销售要求。共生产

1、圆珠类:无孔珠2939kg全孔珠3434kg半孔珠321427个t孔珠24404个大孔珠217697碎片132kg2、单一造型类:2981盒1657192个3、复式造型类:98004个4、手环类:18164个5、项链类:29176盒15232条6、手链类:80925盒4073497、吊坠类:256170盒549936条8、耳环类:233220付9、珠串类:93738条10、礼品套装:10059盒19784条11、同心玉坠:12219对12、扁珠:288条

二、产品质量方面在完成上述产量的同时,我们生产制造部门也高度重视产品质量,严把生产工序的每一个质量控制关,做到全年成品入库合格率在95%以上,只有紫莹石和粉晶类产品由于原石材料原因在报废率上偏高,其它类产品都不超出目标值。我们始终坚信产品质量是生产出来的,只要生产部的每一个员工都有高度的质量意识,并付诸于生产操作的每一环节中,产品质量将会稳步提高,从而实现成品质量检验不良率0.1%以下/月的目标。

三、机器设备管理方面在这二00七年的一年里,公司各种生产设备运转完好率据统计已达95%以上,尚未出现一起因设备原因影响生产的事故。可以说是因为大部分设备都是新设备,故障率较低。但我们设备维护还是按照iso9001及iso14000设备维护保养的相关文件进行定期检修保养,全年安排且有相应的文件记录,有力地保障了设备的正常运转,进而确保了生产运行的稳定。

四、人员管理方面二00七年,也是我接手生产部管理工作的第一年,因公司生产部管理层的人员变动,以及新招聘员工很多(共有十多批次的新员工进入到车间的各生产岗位),给车间管理带来极大压力,加之一些象冲胚组老员工在工资待遇方面的比较考虑而去其他工资相对高的公司,而新进员工在技能上又跟不上。就在这样的压力推动下,各车间还是坚定地进行岗前岗中的简单培训,保证新进员工的顺利进入岗位角色,做到基本胜任各自的岗位工作。在这里我得感谢两位车间主任和各个车间一线的组长,是他俩的鼎力支持和配合才使得生产部有了如今的良好局面。

五、安全生产方面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生产部门将安全生产纳入了日常的管理工作之中,能够定期对各车间员工进行安全知识的教育,我们根据需要及时颁布劳动安全和工作纪律公告,并且加强了对生产现场纪律和劳保用品佩戴的监管,保证了生产车间的有序运行,全年度未发生重大人身伤害、设备损坏之类的安全事故。

生产部门在过去的一年里虽然做了很多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还存在较多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不足:

一、生产现场管理方面

各车间的生产现场管理较为混乱,主要是生产过程的状态标志时有时无或者是过期的,各种物料的摆放不整齐,没有做到定置管理。还有就是环境卫生、设备卫生、人员卫生等各种工艺卫生很差,我个人认为解决的途径是加强现场管理,强化处罚措施。

二、人员管理方面

由于公司地处偏远,招聘的员工普遍文化素质较低,加之生产管理人员在管理方面的松懈,致使员工的责任意识不强,缺乏质量观念和成本观念,不能很好地爱护公司财物,节约水电能源。以及一线管理者与员工之间沟通问题,在这方面我们正在着手进行整顿、教育、培训,继而进行系列的检查督促(包括经济处罚),不断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以适应企业今后发展的要求。我们在十月、十一月两个月的月底联合其他几个部门进行的《海阔天空~心飞扬》心灵小憩站培训课程收获相当不错,是个很好的开头。一个团队的领导力、团队精神、目标感、行动力都是非常重要的,通过这两次培训学习,可以说是给他们提供了一个成长的平台,让他们在以后的生活中更多的去体会和应付所遇到的每一件事。比方说在工作上,参加学习后的员工工作态度比以前有了很大的转变,相应的都能够以积极的切身责任感投入到工作中去。

三、物料消耗及生产成本的控制方面

由于我们以前一直来都没有对各岗位班组的材料消耗情况进行考核,出现了许多的物料浪费或物料消耗过大的现象,生产员工的大脑里缺少成本观念。这里面有部分是物料原因,特别是原材料这块,由于有的原材料材质较差造成报废量增多,最后成品率也就相差甚远。建议从源头即材料进厂开始然后层层分解,将物料消耗落实到车间班组,进行合理的边角料再利用,降低产品成本价值。

四、安全生产方面

安全生产可以说是每个生产企业中最重要的一个方面之一,安全就是效益。我觉得我们公司我们生产部门在这一点上做得还算可以的,特别是使员工在每时每刻都绷紧安全这根弦,在人人心中树立安全就是效益的理念,促进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从公司整体方面,我有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公司在技术人员的培养和留用方面跟大企业有很大的差距,现代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谁拥有了人才谁就是赢家。但我们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的流动较大,人力资源部应该要理一理,总结一下究竟其原因何在。

第二、公司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几乎是一片空白,企业文化关系到企业所有员工的思想情绪,也与企业的发展息息相关。纵观中外古今取得巨大成功的企业,都非常注重企业文化的建设。作为一个企业首先要树立企业的精神理念,然后通过长期的企业文化建设企业精神贯注到每一位员工心中。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够给企业带来无形而巨大的效益。

二00八年展望

面对即将到来的二00八年,我们生产部愿以最饱满的热情对待新年的每一天,在现有的基础上,团结协作,克服存在不足之处,提高工作质量,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为企业的发展尽我们最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