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审计局二00七年个人年终总结

审计局二00七年个人年终总结

伴随着新疆水文水资源局成立50周年的钟声,做为阿勒泰地区防汛抗旱工作的“耳目”和“参谋”的阿勒泰水文事业也走过了艰辛而辉煌的半个世纪。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怀和支持下,经过五十年尤其是近几年的建设与发展,已经成为阿勒泰地区开发水利、防治水害、保护环境等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作,越来越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和人民群众的信赖。

社会的需求是水文发展的动力,水文工作是随着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而发展的,值此新疆水文水资源局成立50周年之际,回首阿勒泰水文水资源勘测局50年的风雨历程、50年的沧桑巨变,总结过去、开辟未来,以崭新的姿态,在新的世纪再创水文事业的新辉煌。

一、50年来,水文站网的发展

1953年在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设立第一个水文站(即额河干流控制站——布尔津水文站)起,阿勒泰的水文事业从无到有逐步发展起来,目前在额尔齐斯河及乌伦古河两条河流的干支流上共有国家站网规划基本水文站16处(其中,国家重点水文站5处),水利工程专用水文(报汛)站2处,这些站所收集的大量珍贵历史水文资料为阿勒泰地区各项水利工程的设计和城市建设及防汛抗灾的决策提供了准确的科学依据。

二、50年来,水文基础设施的发展

水位自记采集传输仪

水文缆道综合控制台

水位雨量数据采集仪器

变频交流水文绞车

在国家有关部委和地方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水利部有关司局和各地水行政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局建设改造了4个国家重要水文站、对6个水文危房进行了更新改造,扭转了基础设施陈旧落后的局面,各水文测站监测能力得到提高。

GPS、全站仪、超声波水位计、水位雨量数据采集仪、电子经纬仪、电子水准仪、水文缆道综合控制台等先进仪器设备的应用,大大提高了水文的工作效率和信息采集的自动化水平,目前我局各水文测站水位、雨量自动记录仪器配置达到85%。

塔克什肯站旧貌

塔克什肯站新颜

南湾站旧貌

南湾站新颜

三、50年来,水文测验整编工作的发展

水文建站初期,测验设施十分简陋,流量测验依靠吊箱、木船来进行,易发生翻船等事故;夜间进行流量测验时用马灯照明,观测水位用人工目测,降雨观测用木尺观读。目前水位观测设备配有自记水位计或水位数据采集仪,流量测验采用流速仪或水面比降法施测,各站均采用水文电动缆道测流,减轻了劳动强度,职工的人身安全有了保障,提高了工作效率。

50年代初水文资料计算、整编的计算工具是算盘,运算速度慢,计算精度不高,后来逐步发展到用计算尺、电子计算器。八十年代随着微机的引进与应用,水文资料的整编逐步实现了电算化,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资料成果质量。

四、50年来,水文情报预报工作的发展

洪水是一种自然现象,在当今时代,要完全驾驭所有洪水,或者使用工程措施逃避任何洪灾,既不经济亦不可能,水文情报预报做为一项非工程措施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手段之一。我区境内的各河流水量均来源于阿尔泰山南坡的季节性积雪,夏季的融雪性洪水和局部暴雨洪水给下游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因此,防汛任务十分繁重。为此,我局从设站起对下游提供水情信息的同时,从1982年起正式开始每年各主要河流的年径流量、洪峰和夏季各月的水量趋势预报。

传递畅通、及时、准确是做好水情预报工作的关键环节,50年代至60年代,水文站的报汛方式是将水情电报送到附近邮电局发电报;70年代后,随着有线电话的发展,测站用电话机向邮局发送水情电报;如今已发展到各报汛站用程控电话和电台报水情,水情科则安装了数传设备,可直接向自治区水文局传递水情情报,实现了水文情报预报的自动化操作,达到了情报处理快速、数据传递准确的要求。

五、50年来,水资源与水环境监测评价工作的发展

阿勒泰水环境监测分中心成立于1981年,分别在1994年、1999年和2004年通过了国家计量认证,从单一的地表水监测评价扩展到以地表水为主体,融地下水、生活污水及工业废水等监测于一体的比较完整的水质监测站网体系,在全区主要河流上设立了29个监测站点,目前已开展了41个项目的监测工作,为地区水质监测评价及取水许可制度的实施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六、50年来,咨询服务工作的发展

为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我局拓宽咨询工作服务领域,结合水文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开展为水利工程水文设计、为在建水利工程提供水文情报预报和为当地国民经济建设服务的各项服务工作。

通过开展水文科技有偿服务,弥补了水文事业经费的不足,也改善了职工的福利,激发了工作积极性,增强了单位的活力。

多年来,阿勒泰地区利用我局勘测收集的水文资料,设计施工了引额济克工程、哈巴河山口电站枢纽工程、青河县布尔根水利枢纽工程、青河沙尔托海枢纽工程、富蕴县哈拉恰海枢纽工程、吉木乃县塔斯特水库、青河县阿拉图拜水库、富蕴哈拉通克水库、阿勒泰市城市防洪规划、布尔津县城市防洪规划、哈巴河县城市防洪规划等一系列水利工程,有待开展前期工作的水利工程、水土开发灌区工程及其他诸多储备项目也需要大量的水文水资源资料进行设计分析。

七、50年来,完成的主要水文分析报告和科技论文

(一)分析报告

这些年来,我局技术人员前后完成了《阿勒泰地区地表水资源评价》(送审稿)、《吉木乃县塔斯特水库除险加固水文分析》、《富蕴县哈拉恰海枢纽工程(峡口坝)水文分析》、《富蕴县哈拉通克水库除险加固水文分析》、《富蕴县地表水资源评价》、《哈巴河县阔斯台塔勒德水库水文分析》、《青河县阿拉图拜水库水文分析》、《青河县阿苇灌区引水工程水文分析》、《哈巴河县地表水资源评价》、《哈巴河防洪规划水文分析》、《引额供水工程下游河谷环境评价水文勘测技术》、《阿勒泰市城市防洪规划水文分析》、《布尔津县城市防洪规划水文分析》及《额尔齐斯河流域水资源规划评价》等报告的分析、编写工作。

(二)学术论文

近年来,专业技术人员撰写的《阿勒泰地区河流冰情特征》、《阿勒泰地区河流水文特性》等30余篇科技论文分别发表在《水文》、《干旱区地理》等部级和省级刊物上。

同时,由我局科技人员参加完成的《新疆300-500年水文、气象序列的重建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八、50年来,职工教育与对外宣传

(一)职工教育

随着水文事业的发展,迫切需要培养水文业务人员,我局先后派业务骨干外出进修。通过学习和培训,我局水文职工队伍的业务素质明显提高。目前在职78人中,60%的职工具有大学、大专、中专学历,其余大部分工作人员均为经水文专业技术学校培训的水文勘测工种技术工人。

(二)对外宣传

为促进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了解、关心、重视和支持水文工作,我局加大了对外宣传工作力度。由于我局测站点多、线长,高度分散,相对比较封闭,我们一方面利用自治区水文水资源局创办的刊物《新疆水文信息》宣传自己,同时向《阿勒泰报》、《阿勒泰政府网》、《阿勒泰新闻网》积极投稿,宣传阿勒泰水文;另一方面,积极主动地与广播电台、电视台、阿勒泰日报社等新闻单位联系,使他们了解水文行业的重要性,真正做到“电视上有影、广播里有声、报刊上有文”,并开办了<阿勒泰水文网>,向社会全面展示阿勒泰水文人的风采。

九、50年来,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全局干部职工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经有关部门复审,我局继续保持了自治区级“卫生红旗单位”、地区级“文明单位”、“综合治理优秀单位”、“计划生育合格单位”、“安全文明小区单位”、“综合治理优秀单位”、“绿化合格单位”等荣誉。

多年来,我局在全疆水文系统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事迹层出不穷,并多次荣获全疆水文系统先进单位、先进集体称号,使广大干部职工精神振奋,行业面貌焕然一新。

回首阿勒泰水文五十年的发展历程令人骄傲,更令人鼓舞。在“十一五”时期,广大干部职工发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奋发进取”的水文行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快水文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努力开创水文工作新局面,为地区防汛抗旱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我们相信,一路走来的阿勒泰水文会向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一路收获的阿勒泰水文的明天会更美好、更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