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用社总结

信用社总结

今年,我社在县人行、信用联社以及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和领导下,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两个文明一齐抓”的方针,进一步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强化经营管理,改进工作作风,以“三收”工作为重点,打好旺季工作攻坚战,超额完成了全年各项经营指标,实现年终“利润突破50万元大关,争创市级文明单位”的奋斗目标。为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开好头,起好步。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抓学习教育,提高职工素质

我们始终把开展学习教育和业务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具体化到实际工作中去。比如在学习“三个代表”和“以德治国”的重要思想时,我们要求全体职工必须认真阅读县宣传部编印的《党员干部读本》、《公民道德常识》,要牢记并深刻领会“三个代表”和“公民道德规范二十字”具体内容及其深刻涵意,并结合我们信合工作的实际,创造性地提出了我社职工职业道德守则,具体地来说就是要做到“爱岗敬业,爱社如家,爱客(户)如亲(人),文明服务,以德治社”。在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活动中,我社全体职工都参加了县文明办组织的公民道德常识考试,人人取得了公民道德结业证书,涌现出了一些“文明服务,爱社如家,爱岗敬业”的先进典型。在业务学习上,我们除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了联社要求学习的《制度汇编》和5本业务书籍之外,还要求员工学习《中国农村信用合作》、《金融时报》等本行业的报刊,从中了解与信合工作紧密相关的知识和信息,从而紧跟时代的步伐,以应对加入WTO之后,信合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主任张玉山在肩负本社管理工作之余,还参加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工商管理在职研究生函授班学习,今年完成学业取得了研究生学历证书。党的十六大召开之后,我们按照联社的安排,及时组织职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每人都写出一至二篇心得体会,并以此为动力,全体职工振奋精神,团结拼搏,齐心协力,打了一场旺季三收工作的攻坚战,取得了辉煌的战果,为贯彻十六大献上了一份厚礼,为二00三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奠定了基础。

二、抓文明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在以文明服务为主题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我社在业务部门和上级文明办的指导下,在学习政治、业务,开展职工“三德”教育,签订道德协议,开展扶贫送温暖等各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方针,一是制订并完善了《文明服务承诺》、《精神文明建设规划》、《文明用语》、《文明办主任职责》等各项文明制度,建立健全了文明组织及其各项管理制度。二是在年初实现市级“青年文明号标兵”单位的基础上,着于创建市级文明单位,顺利通过了市县文明委验收,(预计明年三月份授牌,正式命名)。三是以服务三农、服务城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为宗旨,全年累计投放各类贷款4212万元,有效地扶持了个体工商企业(户),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四是通过多种形式,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我社两个文明建设工作,在城区主要街巷刷写了10余条固定标语。年终为储户印赠台历500多份,还在府谷电视台、府谷信息港网站进行综合宣传报道,宣传塑造了我社优质文明的服务品牌和良好的公众形象,从而为全县信合系统塑造了良好的社会形象。五是为城内村贫困户苏二女家属送去面粉两袋,保证了其家属有粮吃,孩子不因贫困而辍学。六是在美化环境、作风建设、社会治安、计划生育等项工作方面,我社始终坚持守法经营、文明经营、科学管理的工作原则,打造了一支廉洁、文明、高效的信合队伍。

三、抓三收工作,提高经营效益

我们按照年初联社确定的工作思路,特别是在旺季县人行、联社召开的农村信用社工作会议后,我社抓早动快,及时传达落实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旺季工作思路,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首先是狠抓组织资金工作,把工作重点放在吸收低成本存款上来。采取“以存定贷,以贷引存”等有效服务办法确保存款稳步上升,把任务分解到总社营业部和各分社,年底各项存款余额3003万元。二是扛死肩,打硬仗,全面清收不良贷款。旺季阶段分两个组进行划金额清收,由主任张玉山和副主任张振文分别挂帅担任“清收工作组组长”,把清收工作的重点放在两呆贷款上,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对拒不还款,有赖债现象的个别钉子户,我们采取了依法清收手段,做到依法收贷显威力,清收攻坚手不软,收到了明显效果。经过一个多月苦战拼搏,到年底,清收两呆贷款金额40.2万元。三是进一步强化经营管理,有效提高经济效益,争创年终利润突破50万元大关。我们通过抓学习教育,开展优质文明服务,千方百计组织资金。领导挂帅扛死肩,集中力量打好一场“清收利息、清收不良贷款”的突击战和攻坚战;同时继续发扬“增收节资,开源节流,厉行节约,勤俭办社”的管理作风,全社职工齐心协力,克难求进,苦战拼搏,截至12月31日,超额完成了全年各项业务指标:各项存款余额3003万元,较年初净增936万元,完成全年任务300万元的311.9%;其中低成本存款余额达到2149万元;累计投放贷款4212万元;不良贷款比率降到3.3%;存贷之比为65.8%,收息率为112%,全年各项业务收入172万元,各项业务支出118.7万元,实现利润53.3万元。

四、因地制宜做好农户小额信贷的发放和建档工作

我们在联社召开的农户小额信贷现场会后,及时传达精神,刷写固定宣传标语,认真学习贯彻人总行西安分行、省联合会关于总结推广农村信用社发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建立信用村(镇)工作的一系列文件精神,结合我社实际,因地制宜地进一步做好农户小额信贷的发放、创建信用村(镇)工作,并实施了农户经济档案建立工作。

五、抓好安全保卫工作,提高防范意识

信用社是特殊的企业,其经营对象是特殊的商品--贷币资金,在日常业务中主要表现为现金,对犯罪分子有很强的吸引力。这使得信用社安全保卫工作尤为重要,任务十分艰巨。所以做好安全保卫工作是信用社稳健发展的重要保证。我们做到警钟长鸣,防患未然,全员重视,责任落实,严守规程,毫不松懈。确保金融平安,万无一失。

综上所述,虽然我社今年的各项工作都有新突破,取得了新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今后我们将继续贯彻十六大精神,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稳健经营,开创两个文明建设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