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年总结

教育局年总结

2006年,全市教育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经营绿色xx和“科教兴安”战略,理清思路,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奋力实现教育工作“六推进”,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各级各类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1、继续坚持“两基”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加大“两基”攻坚力度,巩固“两基”达标成果,基础教育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办学水平进一步提高。汉阴、紫阳两县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宣传发动,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普九”攻坚步伐。止年底,汉阴县投资4551万元,新建校舍75422平方米,紫阳县投资3000余万元,新建校舍7万余平方米,中小学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初中入学率为99.07%、94.88%,比上年提高0.88、1.46个百分点,辍学率比上年降低0.42、0.3个百分点;中小学生均校舍使用面积、图书和实验器材使用率均比上年有所提高;初中在校生人数达到153357人,比上年增加5904人;认真开展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努力将文盲率控制在5%以内,“两基”成果得到有效巩固,基础教育健康发展。

2、高中教育快速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高中建设现场会精神和市政府《关于加快普通高中建设与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化高中教育改革,加大完全中学初高中分离办学力度,高中教育资源得到有效配置和利用,学校自我发展能力增强。认真组织实施了省市级重点高中建设,优质高中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大,办学效益和教育质量明显提高。全市高中在校生人数达到33195人,比上年增加5281人;全国普通高考我市达本科线2443人,比上年净增597人,增长32.34%,增幅居全省第二。10月,全市高中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明确提出了“硬件软件齐抓,质量效益并重,坚持均衡发展”的思路,有力地推进了高中教育的均衡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3、职业和成人教育健康稳步发展。一是“1121”工程进展顺利。xx高等学院组建方案经多次论证修订,已上报市委、市政府研审。县级职教中心建设全面推进。汉阴、紫阳、岚皋3县职教中心建设已启动,白河县投资200多万元职教中心综合楼已开工,汉滨区职教中心、镇坪县综合中学建设通过市上验收。骨干专业建设突出一县一品,骨干效益初步显现。今年岚皋的旅游、石泉的餐饮服务、白河的黄姜种植及深加工3个省级骨干专业建设已启动,并依托县域资源选定实训基地。示范农技校建设步伐加快,各乡镇已将示范农技校作为主导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规划。二是职业教育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稳步实施。代市政府拟定并下发了《关于职业教育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实施办法》;立足现代中医药产业发展,围绕“一廊三区”绿色经济空间布局,推广药材种植项目,提供技术服务,推动县域产业结构调整;创建职教兴农示范校,把示范校作为农民培训和技术推广的基地,积极服务“三农”,全年培训农民50万人次。旬阳、平利两县成为全省率先启动的20个职业教育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县。三是采取多种形式圆满完成职成教招生任务,全市职业学校共招收各类新生6518人。四是加强对社会力量办学的整顿和规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民办教育促进法》,提高了全社会对民办教育的认识。市教育局被省教育厅、劳动厅、经贸委评为职教先进单位。

4、特殊教育和幼儿教育持续发展。全市特殊教育在校学生达到860人,其中特殊教育学校学生226人,普教随班就读学生634人,平利县被定为部级随班就读工作实验县;在全省特殊教育文艺汇演中,我市取得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的好成绩。幼儿教育以国办为主体、民办为补充的体系初步形成,幼儿学前三年教育入学率提高。全市国办幼儿园33所,在园幼儿(含学前班)30145名,民办幼儿园42所,在园幼儿6000余名。旬阳县被评为省级幼儿教育先进县,全市有6名教师被评为省级幼儿教育先进工作者。

5、骨干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全年建成省级示范幼儿园2所,示范小学3所,示范初中1所,素质教育优秀学校4所,省级现代教育技术实验校6所;建成市级示范幼儿园1所,示范小学3所,示范初中2所,评估认定19所市级重点高中,评估验收13个市级教育强乡镇。xx职业中专创建部级重点职中、旬阳县职教中心创建省级重点职中分别通过省级验收。创建的骨干体系充分发挥着典型引路作用,有力地带动着全市各级各类教育事业的发展。

二、各项教育改革进一步深化

一是“以县为主”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继续深化,各级政府及村级组织的办学责任进一步明确,教师工资基本做到按时发放,中小学人事管理正在理顺,初步形成并将逐步完善为分工明确、运转协调的新的管理体制,农村义务教育健康发展。二是农村教育综合改革继续深化,积极推进“农科教结合”和“三教统筹”,加快农技校建设步伐,大力开展对农民的实用技术和科学技术培训,修教育之渠,引科技之水,灌农业之田,教育在农村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推动着农村科技致富。汉滨区进入全省农村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县行列。全市已有2个省级农综改示范县,6个省级农综改实验县。三是中小学“四制”改革试点工作逐步推进,学校管理者和教师的责任意识、竞争意识、忧患意识增强,工作效率、教学质量提高,中小学教师管理体制逐步完善。四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稳步推进,在改革中创新了教学手段,提高了教学质量。有5000多名中小学教师参加了国、省、市级课改培训,他们充分发挥骨干带动作用,形成了一师带一校,一校带一方,一方促一县的良好局面,有力地推进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深化。继2002年汉滨、宁陕2县区之后,今年旬阳、岚皋、石泉3县进入省级课改实验区行列。

三、素质教育全面推进实施

一是继续强化“管理兴校、质量立校、科研强校”意识,通过举办学科研讨会、提供教育教学信息服务、建立学校教研室、开展校本培训等多种形式,把教研工作引向深入,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保障。二是积极开展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对12所学校进行了评估指导,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素质教育工作健康开展。三是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在中小学大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和国防教育,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四是大力推进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工作。3月,在宁陕县召开了全市信息技术教育工作现场会;制定了《关于加快普及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的实施意见》。信息技术教育装备得到加强,实现了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了教学方法和手段的现代化。全市中小学计算机配备达到10347台,比上年增加15%;有221所学校建成地面卫星接收站,254所学校建成多媒体计算机教室,461所学校建成光盘播放系统,24所学校建成校园网或局域网,524所学校开设信息技术课,相当一批学校实现了“三机一幕”进教室。五是学校体育、艺术特色教育健康发展,成功举办全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重点中学篮球赛和第一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及学校艺术教育科学论文评选活动,促进了中小学生全面发展。

四、教师队伍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是加强教师队伍管理,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质。继续推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制定《xx市教师违反师德处理办法(试行)》,把师德建设纳入了规范化管理;在全市开展了“重师德、树师范、塑师表、铸师魂”和“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做人民满意教师”等活动,总结推广了“三学”(学理论、学政治、学业务)、“四比”(比思想、比工作、比贡献、比服务)、“三爱”(爱岗敬业、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等经验;精心组织了特级教师评选活动,有10名中学教师被评为省级特级教师;把作风教育整顿在全市教师队伍中进行了延伸和推广,促进了教师职业道德水平的提高。在全省教育系统师德演讲赛中,我市教师代表获得一等奖。二是加强教师培训,提高教师学历水平。全面完成第一轮中小学继续教育工作,组织了教师职务、课改、未来教育、学历教育等各类培训。全市高中、初中、小学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达到67.50%、80.22%、95.11%,比上年分别提高4.64、1.64、1.60个百分点。三是组织开展了全市中小学、职业中学、幼儿园赛教活动和第二届全市课件评选活动,推进了教学教改的深化。四是全面完成我市首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实现了以资格认定促进中小学教师素质的全面提高。

五、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

一是加紧危房改造进程,加快校舍建设步伐。全市新建校舍67896平方米,改扩建校舍80394平方米,维修校舍236476平方米,用于校舍建设资金总投入10192万元。xx中学、汉滨区一中国债项目建设基本完成,旬阳中学、白河一中国债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对2006年全市中小学危房增减变化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申报和争取了2006年中省危房改造项目19个,总投资778.5万元,其中上级补助600万元。二是加强对二期义教工程项目的管理。年初会同市财政局对紫阳、岚皋、白河、汉阴、汉滨5县区的二期义教工程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促进和推动了工程项目的有效实施。2006年中省二期义教工程项目到位资金663万元,其中用土建537万元,用于小学教师培训37万元,用于小学生助学金89万元。三是多渠道筹措资金改善办学条件。争取本级危房改造资金30万元列入财政预算和本级城市教育费附加32万元。积极争取社会捐集资。全年筹集社会资金838.8万元,村民一事一议筹集资金661.8万元,争取朱英龙、邵逸夫赠款项目6个,捐赠资金130万元。加强城市教育费附加征管,全年征收城市教育费附加814.3万元。积极开展勤工俭学,全年勤工俭学收入用于教育1003.9万元。四是进一步加强对教育经费的管理,提高了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益。

六、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在全系统掀起学习贯彻“十六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经营绿色xx战略三项热潮。各级教育部门、各级各类学校的干部师生综合运用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有声有色的学习贯彻活动,推进了全市教育系统干部教师政治思想素质不断提高,坚定了广大青少年学生爱党爱国、立志成才的信心和决心。在省上举办的普通中学、中专学校学习宣传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知识竞赛和征文比赛中,我市有45名学生获奖。二是继续加大文明校园创建力度,巩固文明校园创建成果,把创建文明校园作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为配合市委营造建设绿色xx战略构想氛围,制定了《xx市绿色示范校园评估指标》,将绿色校园建设作为重要内容融入到文明校园的创建之中,一方面加大投入种植绿色,一方面加强教育宣传绿色,使师生成为经营绿色的参与者、宣传者和建设者,涌起了一批文明校园和绿色示范校园。三是“创佳评差”工作深入有序开展,市教育局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最佳处局和文明机关。

七、依法治教、依法治校进一步深入

一是积极邀请市人大、市政协开展执法检查和监督,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今年5月邀请市人大、市政协对市幼儿园、xx中学等部分市直学校贯彻执行防治非典型肺炎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检查。下半年又配合市人大对各县区落实国省基础教育决定和“以县为主”情况进行了视察和调研。二是加强督导队伍建设,理顺市县督导机构,依法督教、督政及专项督查。三是加强法制宣传和法制教育,依法治教,依法行政。全市中心小学以上学校均聘请了法制副校长,举办法制讲座,师生法律意识得到强化。四是依法对违法事件进行查处。如对社会力量举办学校违法招生行为进行行政处罚,对拒不送适龄子女入学的家长进行经济处罚等,维护了法律严肃性。五是加强中小学收费管理。会同市物价、纠风等部门对各县区中小学校春秋两季开学收费情况进行了检查,查处违纪案件90余起,清理违规收费90多万元,进一步规范了收费行为,严肃了收费纪律,确保了高中收费“三限”政策和八县区“一费制”的有效实施。

八、抗击非典、抗洪救灾取得阶段性胜利

今年4月以来,非典型肺炎波及我市,严重威胁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市教育系统团结一致,同心同德,沉着应对,效果明显。一是强化领导,精心部署。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成立防治非典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自上而下的严谨有序的工作体系,明确了工作纪律和工作责任。二是健全制度,严加防范。制定并完善防治非典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理预案,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开展机关单位和学校环境治理。三是加强宣传,群防群控。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宣传防治非典知识,消除恐慌心理,增强防范意识。四是强化督查,严明纪律。市县区教育局成立督查组深入到各级各类学校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求学校及时改进加强,对违纪事件严肃处理。五是筹措资金,保障供给。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克服困难,积极筹措资金,保证了“防非”物资足够供应。经过努力,教育系统实现了“非典零感染”,为全市抗击非典斗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

今年8月28日以来,我市遭受了特大暴雨泥石流灾害。全市教育系统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力以赴开展抗洪救灾和支援重建工作。一是紧急动员,建立机制。市教育局召开防汛紧急会议,下发两个《紧急通知》,建立值班制度,明确要求,落实责任。二是多措并举,确保开学。采取租用民房、搭建帐篷学校等措施解决校舍紧缺问题,采取减、免、缓学杂费等措施解决受灾学生入学困难问题。止9月中旬,全市237所受灾学校正常教学,19338名因灾未能按时入学的学生重进课堂。三是争取资金,恢复重建。积极争取上级救灾资金1120万元,完成64所重灾学校恢复重建规划方案,指导受灾学校恢复重建。四是捐款捐物,支援灾区。全市教育系统多次开展赈灾募捐,累计向灾区捐款150余万元。教育系统的抗洪救灾工作为全市抗洪救灾取得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市教育局被授予“抗洪抢险先进集体”称号。

九、干部作风进一步改进,行风建设进一步加强

一是开展机关干部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在活动中将集中整顿与推进各项工作相结合,正面教育引导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机关干部整改与学校工作改进相结合,作风建设与行风建设、行风评议相结合,坚持用作风整顿促进业务工作,用业务工作实绩检验作风整顿成果。二是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了源头治理和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力度,在机关开展了“艰苦奋斗、廉洁从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权力观,真正做到权为教育所用,利为教育所谋。三是开展机关党员干部培训教育。集中进行了“三个代表”和观看《郭秀明》、《陈分新》、《万立春》等先进人物电视片的学教活动。四是加强行风建设,认真开展行风自查自评,并以93.91分获得今年全市行风评议最高分,树立了教育系统实事求是、高效务实的行业形象。

十、其他工作圆满完成年度任务

一是对招生考试工作进一步加强管理、健全机构、端正考风、严肃考纪。在高考前夕以市政府名义筹备召开“xx市高考暨中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制定了高考、中考防治非典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理预案,确保了高考、中考顺利进行。全年成功组织各类考试16次8万多人36万多科次。二是教代会制度和校务公开制度得到全面落实,促进了学校民主管理进程。我市教代会工作在全省教代会制度执行情况评估验收中达到合格。三是支援基层教育“两个对口”工作稳步推进。四是教育系统安全工作有效开展,年初签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目标责任书,先后三次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保持了教育系统的安全稳定。五是档案年检工作规范运作,市教育局被评为优秀单位。六是建成xx教育网站,将于明年元月正式对外。七是包建小康村、帮扶贫困村、重灾村以及综合治理、保密、信访、计划生育、教育宣传等工作均完成了年度任务。

一年来,在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下,全市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进步,但依然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农村义务教育在税费改革和实行“一费制”后,相应的配套措施政策未落实,办学经费严重不足,事业发展举步维艰,办学条件尤其是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亟待改善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我们决心在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这一历史机遇,继续以“两基”为重点,以“两全”为中心,以育人为宗旨,以落实“以县为主”管理体制为保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绿色xx,为进一步推动我市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