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办公厅党组管理总结

办公厅党组管理总结

一、强化综合协调,主动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

20*年,市政府办公厅围绕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和“加快产业发展年”、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等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和中心工作,自觉服从大局、主动服务全局,认真做好综合协调工作。

经市政府批准,20*年先后制定出台了《*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意见》、《*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城乡一体化工作的指导性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工作重点、保障措施;协助完成了全市新农村建设布点规划,初步确定了799个城乡新型社区作为建设重点,分圈层对区(市)县推进一体化、建设新农村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与调研。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厅党组书记、主任毛志雄等领导多次率厅党组成员和相关处室负责人深入郫县、双流、金堂、邛崃等区(市)县进行实地考察,协助解决有关问题,研究办公厅服务基层促进经济发展的思路和办法。20*年3月以来,按照春城书记、红林市长的指示精神,志雄秘书长还先后10余次带队赴京汇报“统筹城乡发展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申报工作,努力争取国务院、国家部委领导和相关专家的支持与帮助,推动我市试验区申报工作有序进行。

年初,市政府办公厅向厅内各处室下发了《关于加强服务“加快产业发展年”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做好“加快产业发展年”各项服务工作。结合市政府领导“加快产业发展年”定点联系区(市)县工作安排,先后对相关区(市)县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30余次专项督查。为重大产业化项目协调工作启动“绿色通道”,同时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做好工业集中发展区建设,在全市大力推广“蛟龙工业港”模式。一年来,市政府办公厅积极协同市级有关部门和区(市)县政府,做好工业招商引资,促成英特尔二期、华为*软件等一批重大项目增资扩股或落户我市,推动中芯国际集成电路一期、*虹波搬迁技术改造、台湾亚东水泥、拉法基水泥二期扩建工程等项目竣工或投产,促进台玻二期、611所搬迁等项目开工建设。

积极做好各项重大活动的协调服务工作,先后参与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争创“中国人居环境奖(水环境治理优秀范例城市)”和20*中国-欧盟投资贸易合作洽谈会、中俄城市市长交流会、第26届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第六届世界华人保险大会、20*海外专家学者高新科技洽谈会、第21届世界聚变能大会、第四届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第18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中国国际美食旅游节、20*国内旅游交易会、全国乡村旅游现场会、第二届中国·*道教文化节、第五届*国际电脑节等一系列国际、国内重大活动、展会的协调服务工作。特别是6月10日~11日,圆满承办了以“城乡一体的中国城市化道路”为主题的“第三届城市竞争力国际论坛”,对进一步推动我市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城市化进程、提升我国城市化研究理论水平等产生了积极影响。

切实加强政务信息工作,全年共收集各类信息35000余条,采编信息5540余条,网上信息11370余条,市委、市政府领导在信息刊物上批示56条。编辑《城市报刊摘要》15期供市政府领导参考,其中12期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批转学习借鉴。完成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信息上报3100余条。充分利用政务信息平台,加大政务刊物服务“三个集中”和“加快产业发展年”的工作力度,在《政务信息》、《*政报》上增设“区县之窗”、“产业发展”、“城乡一体化”、“重点工程动态”等专栏,完善新农村建设和重大产业化项目信息报送工作制度,全面反映全市推进“三个集中”和“加快产业发展年”工作动态,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通过市政府新闻会,及时向社会通报市政府出台《*市产业投资导向目录》及建立引导投资产业信息制度的有关情况。

大力开展“双深入”调研活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和市领导批交办事项出谋划策,努力当好参谋助手,形成了一批有分析、有建议的高质量调研文章,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其中,《关于改善我市投资环境的调研报告》由市委主要领导批示上市委常委会讨论,《关于我市美容美发业管理流程调研报告》为市政府决策提供了依据,参与起草的《关于建立统筹城乡发展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建议》由国务院参事室报送国务院,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听取了汇报。

市政府驻京办加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进的力度,拓展在京经济协作关系,加强政务调研和信息报送,进一步密切与中央、国家有关部委、北京市有关部门、各地驻京办的联络沟通,高质量地完成了全国“两会”、十六届六中全会等重要会议的接待保障工作。

二、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提高“三个服务”水平

20*年,市政府办公厅进一步履行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的牵头职责,以此为重要抓手,强化办公厅内部管理,充分发挥“服务领导工作、服务部门区县、服务人民群众”职能,保证各项政务服务工作高效、规范、有序运转。

认真落实春城书记、红林市长关于总结和深化规服建设工作的批示精神,深入推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印发《*市20*年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工作要点》、《20*年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目标细化分解方案》等文件,对全市规服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加强日常督查,以季度为单位,组织对区(市)县规服工作进行交叉检查并通报督查情况,聘请市民担任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监督员,组织开展明查暗访,进一步健全规服工作的社会监督机制。在市政府各部门、各区(市)县的共同努力下,基本完成《*市20*年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工作要点》中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全面推进,内涵不断丰富完善,覆盖领域进一步延伸。

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召开了市政务公开工作联席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将成员单位由11家调整充实为19家,下发了《20*年*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编制了《*市政务公开内容目录》,印发了《*市政务公开审核办法》、《*市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办法》、《*市政务公开目标管理考评办法(试行)》和《*市人民政府关于违反政务公开规定行为的责任追究办法》等配套文件,使政务公开更具可操作性。开办了《政务公开》刊物。共组织24次市政府新闻会和4次新闻通气会,重大政务工作47项,重大活动9项,实现了市政府新闻会网上直播,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加强市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狠抓窗口服务,强化绩效考核,创新审批方式,提高办理审批效率,受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法定时限内办结率保持在100%,以最优的政务服务创造最佳的投资和创业环境,积极服务产业发展。结合政务公开工作,在中心大厅启动“现行文件查询中心”,使43个窗口部门在中心办理事项依据的法律、法规等向社会公开,促使政务信息公开向纵深推进。

按照全国和省、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应急管理的组织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预案编制工作,指导各区(市)县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44个市政府有关部门成立了应急管理机构,初步形成全市应急管理机构网络体系。督促指导区(市)县、市政府有关部门编制完成了26个专项应急预案(草案)、48个部门应急预案和20个区(市)县总体应急预案,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8个专项应急预案,初步形成覆盖全市的应急预案体系。指导加强全市范围内的应急演练工作,组织协调由市公安局牵头,市环保、卫生、安监等10多个市级部门和驻蓉部队联合开展的“*市20*年应急联动演习”,进一步检验、完善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预警和值守应急工作。总值班室全年办理电话、传真和信函共3000余件,市长公开电话共受理群众有效电话3万余次,市长信箱共受理群众电子信函6千余件,回复率和办结率均达100%。

进一步加强目标管理督查工作,坚持转变观念和工作方式,更加主动倾听民意,广泛扩大市民参与度,透明监督管理过程。目标任务选定向“四位一体”指标转变,目标管理向既重结果又重过程转变,强化实施过程中的日常协调服务,目标绩效考核更加透明、公开、公正。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征集为民办实事项目,对为民办实事项目坚持社会公众评价,以市民代表为主体检查验收,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拥护和好评。20*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33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不断强化政务督查的助推作用,借政府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新闻媒体之力,构建大督查格局,使督查工作从面面俱到向重点突破转变、从简单催办向协调服务转变、从执行决策向调研服务决策转变。建设开通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网上办理系统”并与市政协网上办理系统链接,组织区(市)县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和有关单位具体承办人员参加培训,有效提高了建议提案办理的质量与时效。全年共办理市委、市政府重点督办事项700余件,督办率100%,办结率100%,办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1600余件,办复率100%,代表委员满意率达97%以上。

不断加强政策研究与金融管理协调工作,市政府研究室认真围绕加快产业发展年、推进城乡一体化、社会事业发展、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4个主题开展调研,全年完成调研报告46篇,其中得到领导批示30件次;全年完成《政府工作报告》以及政府主要领导讲话等重要文稿共计210篇;完成《中国经济年鉴》、《中国城市年鉴》、《*年鉴》关于“*篇”的撰稿工作。市政府金融办积极参与策划、指导、规范我市重大建设项目、重大资产整合的融资工作,加强与农发行的合作,跟踪落实市政府与农发行正式签署的授信额100亿元的《农业政策性金融合作协议》;指导地方金融机构建设;支持促进金融改革创新与对外开放。

认真做好办文办会工作,精心策划、周密安排,努力提高会务工作水平,先后承办了市政府全体会2次、市政府常务会40次、市长碰头会42次、各类专题协调会2500余次,协调安排市领导会见爱尔兰驻华大使、印度班加罗尔市长和美国通用电气、法国安盟保险客人等外事活动200余次,组织举办全市区(市)县长会议、全市规划管理工作会、全市审计工作会等全市性工作会议160余次。坚持执行市政府、办公厅文件3000字、2000字规定,进一步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法律审核流程,严格控制发文数量和发放范围,做到精简行文、按需发文,全年共制发市政府各类公文1300余件,其中市政府普发性文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0%。制定印发《*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公文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公文从“入口”到“出口”实行全程质量控制,明确各处室公文处理工作职责,建立公文重大质量问题登记通报制度、退文制度、目标考核制度和收文分送审程制度、文件运转“痕迹”管理制度,编辑印发《*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公文标准格式范本》,确保了公文处理工作高效有序运转。不断提升《*政报》、《*年鉴》编辑质量,20*年《*年鉴》如期出版发行。档案、机要、保密、修志等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档案规范化管理达标工作进入迎检阶段。《*市志》(1990-2005年·政治卷)资料编纂任务完成。

进一步加强办公厅内部管理,深化规范化服务型政府机关建设,按照流程优化再造的要求,对办公厅公文处理、会务接待、人事管理、后勤服务等10大类、70余项制度进行了重新梳理和修改完善,编辑印发《*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机关工作手册》。反复锤炼行政后勤保障工作流程,精益求精、开拓创新,强化细节、力求完美,实践“服务无止境,创新无尽头”,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狠抓服务员、驾驶员、安保人员和武警战士“四支队伍”建设,完善服务管理规章制度,修订厅内政务接待、车辆管理、服务员工作流程、服务规范及服务标准等工作制度,加强厅机关财务管理工作和专向经费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推进建设节约型机关。认真做好政务接待工作,通过细致、温馨、规范的接待服务,既让客人领略到*社会经济发展的新气象、新面貌,又较好地展示了我市投资环境的比较优势和机关人员的良好风貌。全年接待国内外来宾590余批11850余人次。其中,中央、国家机关领导154批1398位,兄弟省区市代表团225批3578位,经贸代表团46批345位。先后参与了20*国内旅游交易会、全国乡村旅游现场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80万吨乙烯工程项目奠基仪式等重要活动(展会)的接待工作20次,给中外来宾留下了深刻印象,受到了市领导充分肯定和赞扬。

三、形成整体合力,大力推进和谐机关建设

按照省委“举旗帜、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要求,坚持班子带头、队伍创先、凝聚人心、协调发展,大力推进和谐机关建设,切实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和制度建设,统一思想,团结一致,形成整体合力,建设政治坚定、团结务实的领导班子和精干高效、开拓进取的干部队伍,进一步强化全厅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增进责任感和使命感,培育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机关环境。

20*年,办公厅党组始终坚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决维护市委、市政府的权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定和工作部署,切实增强执行力。贯彻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深化领导班子“四好”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深入开展创“四好”班子活动,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厅党组中心组学习活动,及时组织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文件,班子成员努力做到学习上善积累、团结上求大同、勤政上谋改革、廉洁上树形象,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水平和党性修养,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功能,班子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被市委评为“四好”班子,为办公厅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和德才兼备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切实做好干部推荐、选拔工作,全年向市委推荐提拔市管干部2人,厅内提拔任用处级干部9人次。认真执行干部交流轮岗制度,全年干部轮岗11人次,交流处级以下干部7人次。认真抓好干部知识更新和岗位职能培训,全年共选派14人次到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参加培训,组织全厅干部参加《公务员法》、《公共管理知识》等培训学习和考试。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通过开展法制政纪教育、组织收看廉政警示片等形式,教育全体党员强化党风廉政意识,自觉抵制不良之风。在全厅党员干部中认真开展“四项清理”工作并核实上报,对新提拔的干部坚持进行任前廉政谈话。此外,办公厅机关党委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各支部重点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厅工会、共青团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营造凝聚人心的好环境、好氛围。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两个待遇”,热情周到地为老同志送温暖、办实事,积极组织各项有益于老同志身心健康的活动。

总结办公厅20*年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的期望和要求相比仍有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围绕政府重点工作,政务服务的水平和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巩固成绩、改进不足,努力把办公厅各项工作做得更实、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