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开展爱国主义读书教育工作总结

中学开展爱国主义读书教育工作总结

自2008年9月至今,我校在接到上级组委会关于开展第十五届全省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的通知后,积极组织开展了读书活动,学校紧紧抓住小学生的认知水平、心理特点和行为能力,选择了合适他们的教育方式开展读书活动。我们通过活动,对学生深入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着力引导学生时刻心系民族命运、心系国家发展,将爱国情感转化为刻苦学习、奋发图强的动力,让学生在活动中成长,在实践中成才。结合实际,现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为了开展好此次活动,根据上级组委会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活动实施方案。在方案中为明确职责,加强领导,我们成立了征文评选和演讲比范文之家赛两个评委小组,确保了读书活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这次读书活动我们主要从两方面进行的,一是小学生征文比赛,一是小学生演讲比赛。在时间上又主要从以下三个阶段开展活动的,第一阶段:2008年10月至2009年4月,各完小组织学生按照《读本》要求,认真学习、写作,举办各项活动和比赛,小学一至二年级小学生以听辅导教师和家长讲解、讲故事为主,了解《读本》内容,三至六年级小学生以读书、自学为主,并按《读本》每个章节后面提供的建议,结合实际开展有意义的活动,同时利用墙报、广播、宣传栏等形式增强读书活动的效果。在学完《读本》后,按要求在班级及全校组织开展征文、演讲比赛活动。第二阶段:2009年4月下旬,中心学校举行了征文比赛和演讲比赛。本次共收到征文49篇,经评委们严肃认真的评判,获范文之家得一等奖2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12篇,并汇集成册(《青苗》);报名参加演讲比赛的共有21位选手,经过激烈地角逐,评出一等奖2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5人。第三阶段:组队参加片区级的比赛。5月份,我校左惠婷同学以《我爱你,祖国母亲》为题目代表中心学校参加观前片的演讲比赛,获得了一等奖,后来又参加区里比赛获得了区二等奖;在征文比赛中,我们把校级一等奖的2篇征文推荐到上面参评,其中胡成洁同学的《白桦的履历》获省二等奖,邹洁同学的《厕所变身记》获省三等奖,我校还荣获了省组织优秀奖。

二、几点体会:

1、领导重视,目的明确

本次读书活动,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了全体教师的支持,特别是班主任老师和语文老师的重视。同时我们还高兴地看到,读书活动也得到了各位家长的重视,许多家长甚至参与了读书活动,为孩子作了很好的榜样。本次读书活动的目的也非常明确,就是希望通过举办爱国主义读书教育系列活动,让学生切身感受祖国的伟大,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还能让学生思考如何把个人的成长融入时展之中。

2、宣传到位,思想统一

为了使读书活动深入人心,取得预期效果,教导处、团支部、少先大队等都非常重视此次活动的宣传动员工作,先后召开了多次语文教师会和班主任会议,还利用了集体升旗仪式和红领巾广播站作了专门的宣传发动,班主任、语文教师也利用班会、晨会作宣传,还有的老师专门发放告家长书,请家长协助督促。正是我们全体师生,以及广大家长对读书活动一致的认识和统一的思想,为开展好读书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营造了良好的读书氛围。

3、精心组织,善始善终

我们能根据自身实际,从时间、地点、活动形式、活动内容及参加人员等各方面做了精心的安排,充分调动了广大师生参与读书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各项活动有条不紊、有声有色地开展。自读书活动下发通知后,各校、各责任老师、各班同学就都能迅速行动起来,能按照中心学校计划作相应的活动安排,并逐项落实。对一些活动我们相关责任教师作了具体的布置,制定了评分标准和考核办法,形成了一整套规范的资料。在读书活动的后期,我们也能克服困难,认真总结,有不少学校还连同“六一”召开总结表彰会,使整个读书活动做到有始有终,圆圆满满。

4、全员参与,形式多样

这次以“庆祝建国六十周年暨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为主题的读书征文、演讲活动,是我校的大型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大力支持,全街道六个年级2100多名同学,人人参加,参与面大,覆盖面广。在活动的组织形式方面,包括征文辅导报告、演讲比赛、发动家长等,激发了学生参与的热情。

5、效果明显,意义深远

辛勤的耕耘换来了丰硕的成果,通过读书活动,学生的爱国热情高涨,学生的行为也更加规范了起来。我们欣喜地看到,校园里读书的声音多起来了,读书的人多起来了,打架的、吵架的人少了,同学间的笑声多了,看到这些,我们作为读书活动的组织实施者,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感到了一种莫大的欣慰。

此次读书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它不应该仅仅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更应该作为一个新的起点;不应该仅仅只是一时一事,更应该把读书作为一种终身的学习。我们相信,读书活动将会在我校深入持久地延伸下去,并不断得到充实、丰富和升华,直到读书之风气在我们校园内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