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开展法制教育工作总结

中学开展法制教育工作总结

青少年的法律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我国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近年来,认真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努力在广大青少年中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的氛围;二是通过建立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开展经常性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帮助青少年掌握法律常识;三是通过开展创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活动,促进青少年在维权实践中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制观念。经过几年的不断实践、不断总结,探索出了以法制教育为载体,以学校教育为依托,以家长、社会相配合,以公、检、法、司等有关职能部门相支持的一种法制教育模式。在有效地预防在校生违法犯罪、改善学校周边环境、为学校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等方面,开展法制教育,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高度重视在师生中开展法制教育,他们把开展法制教育作为遵纪守法、依法执教、依法保护自己的前提和基础。为此,学校党政领导都十分重视开展法制教育活动,学校聘请了市公安分局的领导为法制副校长,同时还成立了学校法制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党支部书记任组长,主抓政教工作的副校长为组长,政教处、教务处、总务处、团委、年级组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法制教育工作计划,具体布置开展活动,检查各年级各班开展法制教育活动的情况,学期、学年末对全校各年级各班开展法制教育活动进行综合性检查评定。学校明确指出,每一名教师都必须做到学法、知法、守法,特别是要认真学习教育法、教师法等和教育工作关系密切的法律,认真学习青少年保护法、义务教育法等保护青少年的法律,真正做到依法执教。为了拓宽法制教育领域,学校还和公安、司法等部门结合,定期请他们到学校开展法制教育讲座,通过生动的案例及详细的分析,使学生的守法意识增强。

在学校开展法制教育,活动是有效的载体,只有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才能实现法制教育的目的。为此,学校在开展法制教育活动的过程中,尽可能多开展一些适合学生特点的教育活动。上学期,学校和市司法局联系,共同举行了普法知识图片展,通过图片的形式宣传《预防青少年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与青少年密切相关的法律,学生们通过观看图片上的法律知识和案例,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法制教育,参观结束后,学生们纷纷写出观后感,总结自己参加此次活动的收获和感受。今年9月,市司法局等部门,组成了普法宣传工作演出队,到遵化开展普法宣传演出,的四千多名师生参加了这次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在台上,演员们用心投入地演出法律宣传节目,台下是掌声阵阵,活动结束后,许多学生都说,这种教育形式新颖活泼,特别适合我们的需要,在欢声笑语中实现了教育目的。今年10月初,我市政协等部门,组织法院等部门人员,到三中开展了一次生动的法制教育讲座,他们主要讲解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与青少年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还用生动的案例对学生进行了守法教育,使全体学生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在开展法制教育的过程中,还针对青少年的成长特点,帮助青少年了解与生活、学习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通过开展法制教育活动,使全校师生的法律意识增强,更加自觉地遵守校规校纪,在平时的学习工作中,自觉严格要求自己,形成了一流校风,为取得良好的教育教学成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到目前为止,全校四千名师生,人人遵规守纪,勤奋学习,自建校至今,无一人违法犯罪,触犯刑律。在今后的法制教育工作中,将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