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村工作计划

乡村工作计划

一、思路任务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主线,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努力增加农民群众收入水平,着力改造人居环境,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大农村道路建设工作力度,全面实现乡村道路水泥化目标,提升城镇化建设标准和运作经营水平,努力打造精品明星乡镇,全力建设富裕、文明、生态、和谐新。

二、工作重点

1、继续推进和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继续加大资金、技术、信息和疾病防治等方面的扶持和服务力度。种植业重点抓好南部沿渭清水莲菜产业带建设和北部西宝高速公路沿线设施蔬菜产业带建设。在继续做大做强段家清水莲菜基地的同时,以马坊村和候村为重点,在沿渭新发展清水莲菜2000亩。引导扶持群众大力发展科学化规模种植,争创绿色品牌,提高商品价值,同时进一步完善基地水、电、路建设。加快北部西宝高速公路沿线设施农业产业带建设,完成马南村大棚蔬菜基地二期工程建设任务,新增面积100亩。湾里西红柿基地继续组织实施面积扩张,辐射带动周边各村大力发展露地菜,争取新增面积200亩,总面积达到700亩。

畜牧产业重点以苗家村大好生猪养殖场为龙头,加强产销服务和疾病防治工作,扶持养殖大户再上规模、上档次,把苗家、韩家、贾赵发展成为生猪养殖专业生产区和运销集散地,彰显特色,打响生猪名优品牌。同时引导、鼓励全乡各村大力发展猪、鹌鹑养殖业,年内实现全乡生猪出栏达到5万头,鹌鹑存栏15万只。积极指导三田渔业平稳安全发展。

不断培育壮大个体私营经济,加强扶持引导,规范湾里机械加工、马北水果糖、陈皮食用酱醋的生产,形成规模,打出品牌,做大做强,努力形成“一村一品”的生产经营格局。着力发展劳务产业,争取劳务输出人员达到1500人以上。

2、不断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

按照“合理布局、突出四化、效能管理、提升品位”的总体要求,切实加强小城镇建设工作。要集中力量完成街道“东西扩展”后续工程(即向东延伸至韩家村东头,向西扩张至陈南十字,全长2300米),加速中等集镇框架体系建设。要重点抓好街道绿化、美化、亮化、净化等“四化”工程,不断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商用门面房3000平方米。加强宣传推介,吸引一批私营企业、个体商户等三产经营户入住街道,力争三年内形成商贸、餐饮、加工、休闲、保健、娱乐一体化的特色鲜明的商贸一条街,全面提升小城镇建设品位。

3、坚持标准建设好文明生态村

在巩固和提高已建文明生态示范村的基础上,争取年内再创建田北、马坊两个文明生态村。新建村级活动室16间,群众休闲文体广场两个。全乡各村要制定村庄规划,统一地基,统一檐头,杜绝乱批乱划庄基现象。

4、突出抓好农村道路建设

八方借力,多方筹资,重点抓好全乡村内道路建设力度,力争年内全乡村内道路实现水泥化目标。

5、集中一切力量办好第三届荷花节。认真总结前两届荷花节的经验和不足,继续发展和壮大农家乐项目,使农家乐总户数达到30户以上。

6、围绕新农村建设,加快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1)要继续加强计生干部队伍建设,巩固和完善计生服务网络,突出抓好后进村整治,努力实现人口与经济的协调发展,使人口自增率控制在4‰以内,计划生育率达到99%以上。

(2)要进一步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坚持“占一补一”的原则,努力实现耕地、占补动态平衡。使全乡耕地面积控制在1.9万亩。

(3)要把教育作为富民强乡的头等大事来抓,争取项目支持和在外知名人士支持,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创新管理机制,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4)重视卫生防疫工作,加强乡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建设,力争年内各村卫生室按标准全部建成。推广普及卫生常识,搞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提高全乡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

(5)做好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广泛宣传,积极推进,使参保率达到90%以上,为全市开展这项工作提供经验。

(6)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提高依法执政能力,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维护团结,,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工作,树立政府良好形象。

三、工作措施

1、细化目标任务,层层落实责任

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与各村签定目标责任书,加强制度考核,奖惩分明,切实做到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加强督促检查,促进目标落实

乡党委政府将定期和不定期,对各村各部门的目标任务完成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严把时间进度,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期保质保量完成。

3、加强干部管理,提高思想认识

进一步充实完善干部考勤制度,加强干部日常考勤管理,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把乡村两级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各项工作中来,为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实的人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