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扶贫办个人计划

扶贫办个人计划

一、工作重点

1、落实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按照省委书记同志提出的“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的工作目标,抓好“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的落实,结合我县的实际,具体工作有:一是拟定成立*县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领导小组。上报县委县政府审批;二是制订《*县“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实施方案》和《*县“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帮扶活动考核办法》上报县委县政府审批。三是抓好农村贫困户建档立卡表的信息录入工作;四是加强检查督促,确保帮扶成效。

2、抓好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在省政府扶持政策出台后,按照上级的部署和任务全力做好工作,争取完成250户危房改造工作,使贫困户摆脱危房威胁,让低收入家庭住有所居,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3、继续做好智力扶贫工作。按长期、中期、短期三个培训层次,并制订各项落实措施,加大智力扶贫工作力度,使贫困劳力出得去、留得住、能致富,达到“培训一人,脱贫一户”的目的。在学历教育方面按省、市的部署做好选送200名贫困家庭子女到各级技工(职业)学校就读工作。同时抓好中期、短期培训工作,开展农业种养技术培训和劳动技能培训,计划培训1200人以上。

4、落实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按照“整村推进,连片开发”的工作思路,着力搞好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贫困村的生产生活条件,积极实施产业化扶贫。大力培育和扶持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的产业带动,引导贫困村和贫困户发展生产,促进贫困农民增收。全县23个贫困村,今年实施珠三角发达地区帮扶9个村委会,*镇的*镇的大地、*镇的*和*镇的大社村的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作。

5、继续抓好项目建设和申报工作。我县农村(特别是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比较薄弱,要争取上级扶持较多的建设项目,发动群众参与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及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整治村容村貌。在做好*年规划的“大禹杯”和老区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工作的同时,今年争取上级部门在扶贫政策上,给予我县更多的优惠政策。一是农村危房改造力争省扶持改造;二是扶贫农业龙头企业的贷款贴息比上年多;三是争取更多的“大禹杯”建设项目资金;四是老区建设比上年加强;五是贫困村项目建设力争村村有项目;六是贫困户贷款发展生产有贴息;七是争取省安排扶贫种子种苗生产基地资金。通过基地为贫困户提供种子种苗。

6、加大产业化扶贫力度。继续支持办好扶贫农业龙头企业,为企业申报贷款贴息,力争贴息金额比*年有所提高,增强企业自身发展能力和提高对贫困户的带动能力。巩固发展壮大省级扶贫农业龙头企业,使每个贫困户能挂上一个扶贫农业龙头企业,使贫困农户有一个较稳定的发展致富路子,同时抓好无核黄皮、沙糖桔、木薯、肉猪等产业的产品流通,扩大巩固产业化扶贫的效果,跟踪落实已立项的产业化扶贫项目,抓好调研,加快发展其他具有本地特色的产业。在做好扶持现有的扶贫农业龙头企业的同时,积极申报1个省市级扶贫龙头企业,带动一批贫困农户脱贫致富。

二、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动力,按照推进农村扶贫开发的要求,以贫困村和贫困户为主战场,坚持开发式扶贫,促进山区贫困地区增强发展能力;坚持“整村推进”扶贫开发,促进山区贫困地区新农村建设;坚持解决“一保五难”,促进山区贫困地区改善发展条件;坚持产业化扶贫,促进山区贫困地区农户增收脱贫;坚持智力扶贫,促进山区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就业;坚持对口帮扶,促进建立社会参与扶贫机制;坚持落实政策,促进革命老区加快发展;坚持强化管理,促进扶贫开发管理工作规范化。

三、工作措施

1、加强学习,深入农村进行调查研究工作。根据各个阶段的形势和情况,了解农村为什么穷,穷根在哪,研究怎样脱贫,搞好调研,为上级部门制订扶贫政策提供依据。

2、按时按质完成其他各项业务工作。主要做好信访接待、挂扶驻村、老区慰问和各时期的各项中心工作。

3、加强学习、改变工作作风。继续深入抓好学习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努力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继续发扬团队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务实开拓创新精神,为构建和谐文明法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努力工作。同时加大力度抓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扶贫开发的业务水平,以适应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需要。

4、加强服务意识、树立大局观念。在继续抓好学习的基础上,今年仍继续抓好服务意识的思想教育。我们不但为全县老区人民及贫困地区人民服务,使这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提高,实现脱贫致富。而且要以大局为重,积极完成县委、县府各时期安排的中心工作做好挂村工作,还要做到服务全县发展大局,共同推动*科学发展,进一步建设高效廉政部门,营造宽松的社会经济发展环境,具有全局观念,树立“五不形象(推介环境不累,个人形象不衰,辛苦劳累不悔,求办事情不推,高高挂起不会)”,为*的建设负起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