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发展幼教事业计划

教育局发展幼教事业计划

一、概况

*镇总人口32829人。地域面积61.78平方公里。辖10个行政村,1个居民委。近年来,全镇经济与社会发展发展迅速,农民人均收入逐年提高,幼儿教育得到重视和发展。本镇现有*幼托中心和齐家中心幼儿园各一所,齐家中心幼儿园分园一所,村幼儿班4个教学点;*托儿所一所。全镇现有在园(班)幼儿676名,3—5周岁幼儿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8%,教师学历合格率达100%。

二、明确目标

1、20*——20*年,全镇幼儿3—5周岁幼儿入园率保持在98%以上,3周岁以下婴幼儿入托率达40%以上。20*—2010全镇3—5周岁入园率达100%,3周岁以下婴幼儿入托率50%以上。

2、20*年,全镇幼儿教师大专以上学历达60%,到2010年达到85%以上。提高学前儿童家长及看护人员的科学育儿的能力。根据《教师法》规定,幼儿教师享受与中小学教师同等的待遇,解决教师的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

3、努力加强镇幼托中心和镇齐家中心幼儿园的建设,进一步向托幼一体化和城乡一体化方向迈进,提高中心幼儿园的办园水平。要加大政府投入,加强硬件建设力度,推进幼儿园规范化、标准化建设。20*年暑期,齐家中心幼儿园门面装修,争取取得县级文明单位。20*年,齐家中心幼儿园根据*县乡镇中心幼儿园的设置标准,建造100平方米以上的多功能活动室、会议室和教师办公室,单独建造食堂,争取取得省级达标乡镇中心幼儿园,争创市一级幼儿园。

4、重视做好流动人口子女的入托幼工作,提高城乡一体化水平,让外地的孩子和本地的孩子、农村的孩子和城市的孩子一样接受良好的早期教育。

三、落实措施

1、努力巩固幼儿学前三年入园率。在摸清全镇学龄幼儿“家底”的基础上,制定《*镇20*——2010年幼儿园、班规划表》(见附表一、二)。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幼儿园规章制度和教职工的培训工作,努力造就一支思想好、业务精,数量足的幼儿教师队伍。到20*年,全镇幼儿教师大专以上学历达60%,到2010年达到85%以上。0—6岁儿童家长和看护人员普遍得到科学育儿的指导。

3、加强幼托中心和齐家中心幼儿园的建设,依靠中心幼儿园来指导管理、带动分园与教学点的发展,强调和突出镇中心幼儿园的地位和作用。按照“规范管理,科学发展,分区规划,分类指导”的思路,向着“办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的目标努力。

4、五年内(20*—2010年)在*区域范围内不再新设幼儿园、班和托儿所。加快托幼一体化进程,对不符合办园条件的要予以调整或撤并,但随着经济的发展,流动人口的增加,中心幼儿园将根据实际情况,可予以从新设点。现有的西片尤甪教学点由*幼托中心指导与管理,东片的中钱分园,新丰南、北幼儿班和庄星幼儿班的三个教学点由齐家中心幼儿园指导与管理。由于出生率的下降,所有的教学点实行自然淘汰制(即幼儿数在10人以下,关闭幼儿班,教师不再续聘);对中心幼儿园教师实行考核末位淘汰。

5、认真贯彻执行盐政发[2005]49号《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县学前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精神,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依法保障幼儿教师在进修培训、评选先进、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资、社会保险方面的合法权益。

6、按照《幼儿园工作规程》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精神,树立规范办园意识,满足人民群众的入幼入托需要,重视做好流动人口子女的入幼工作,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学习、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幼儿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保证幼儿身心和谐发展。

7、继续坚持实行统筹统管的原则,把幼儿教育纳入全镇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镇财政每年有一定的拨款投入幼儿教育事业,并做到逐年增长。重视对*幼托中心和齐家中心幼儿园的监督和管理,实行在镇政府领导下的园长负责制,以促进我镇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