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创建平安校园计划

教育局创建平安校园计划

《*市“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自20*年下发以来,各校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但各校进展不一,工作不平衡。全市中小学各级领导一定要高度重视,全面部署,为推动我市中小学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根据市委关于建设“平安*”的决策部署,结合《浙江省“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实施意见》和我市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结合我市教育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实际,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目标管理责任制,继续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和谐稳定。

二、工作目标

以维护学校校园安全稳定为核心,以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为重点,以开展校园治安综合治理活动为动力,以加强领导和加大投入为保障,不断推进我市学校的“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为校园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治安环境。具体地说,要针对考评工作中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彻底整治;要继续大力宣传“创安”的工作意义、方针、任务;要继续推动“创安”工作与校园“综治”工作的深度融洽;要继续完善各种“台帐”;要加强对学校防控体系的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其在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中的作用;对突出的校园及周边治安问题要采取专项整治活动,提高师生员工对校园治安的满意度;要在前几年创建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严防新年度内学校出现刑事案件和集体中毒、校舍倒塌、火灾等重大治安灾害事故,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力争在2009年底青少年的违法犯罪率控制在00%,力争在2009年底中小学校95%通省级过“平安校园”的复评验收、

三、主要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党委(支委)和行政会议要将“平安校园”的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进行专题研究。学校创安小组一年内要进行2——4次以上的专题会议研究。各职能科室(处室)要将创安(综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进行专题研究。遇有人事变动时,要及时调整完善创安工作小组。各学校创安工作机构要根据《教体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社会稳定目标管理责任书》的有关规定,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职责。各单位要进一步建立、完善、落实创安(综治)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2、切实维护学校政治稳定。各学校、创安工作机构每季度要开展1——2次以上的校园不稳定因素(含安全隐患)的分析排查工作,每月要开展1次以上的各种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建立台帐,并积极采取各种防范措施或调处措施。各学校每学期要组织1次处置突发事件的工作演练。各单位要加强信息的收集和上报工作,每学期初各学校要向教体局报送信息,报告师生思想动态等情况,对重大事故不得瞒报、迟报或不报。各部门、学校等要加强互联网的安全管理,敏感时期要有专人监控,发现有害信息要及时删除。各学校每学年要组织2次以上的反邪教教育活动,以防止邪教组织的渗透、侵蚀、破坏。

3、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学校要加大对人防、物防和技防建设的投入,进一步完善校园治安防控体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成立“校园辅警小队”、校园辅警值勤室、“校园110”,并运行“校园110”;要继续加强校内停车棚的建设,进一步规范校内车辆的管理工作。要加强对校门卫的管理,督促、落实门卫管理制度和校园巡逻制度,进一步完善各种档案资料。要加强安全检查,建立、完善检查记录,积极落实整改措施;要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查处各种刑事、治安案件,严防重大、特大刑事案件、重大治安突发灾害事故发生;要积极配合当地综治部门、司法部门开展综合整治工作,继续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共建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定期检查各类消防安全设施,及时妥善处理各类火灾隐患,保证所有安全通道的畅通。各单位要继续加强教学环节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安全操作规程和实验室管理制度,确保制度上墙,要继续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学生宿舍管理制度。各学校开展的大型文体活动、社会实践、集体外出等集体活动,要落实严密的组织方案、安全防范和保卫措施,并报送教体局审批。后勤部门要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学校食堂和商店要有“三证”,要经常开展安全卫生检查,杜绝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4、进一步落实安全教育措施。学校要通过书面形式在开学初、重大节假日和寒、暑假前进行安全强调。通过学校主页进行广泛深入的安全提示和法制、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通过发放安全知识资料以扩大教育覆盖面。各学校要继续在4月份和10月份左右各组织一次法制和安全知识的专题教育活动;要继续聘请当地公安、司法、消防部门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安全教育,要继续配合有关部门组织的专题教育活动,在学生参加劳动生产、勤工俭学、毕业实习中要进行安全教育,落实安全保障措施,要积极开展禁毒教育,要对网络痴迷者、学习困难者、生活困难者、严重心理障碍者和经常违纪者等重点学生加强教育管理;校心理咨询室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5、深入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活动。教体局将在11月份组织有关人员对各单位签订的《*市教体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目标管理责任书》进行考评,各单位要做好自查和迎评工作。各学校要积极配合综治部门开展校园及周边的治安秩序的整治,要配合对非法经营的网吧、电子游戏厅、音像书刊等的整治工作;各学校要配合地方交管部门进行校园周边秩序的整治,教育、劝导学生不要乘坐无证经营的面的、摩的,遵守学校的校门管理制度,维护学校门口良好的交通秩序。

四、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创安工作,要充分发挥本单位创安机构的作用,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保证各项工作措施取得实效。尤其要高度重视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切实作好各种工作记录,以备复查、验收。另外,要加强档案意识,按规定收集、整理、归档资料,操作要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