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邮政局规范业务管理发展计划

邮政局规范业务管理发展计划

2009年,预计全县gdp、财政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都会实现“两位数”增长,将有效拉动工农业、零售业等各行业快速发展。当前,我县经济社会面临着很多有利机遇,柞小高速公路正式投入运营后,镇安县已经融入西安一小时经济圈,依托关中、融入西安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镇安生态旅游、黄金开发、旬河水能开发等一批重大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同时,邮政储蓄专业化经营步伐将进一步加快,速递、物流等竞争性业务也将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新的发展时期,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发展意识和效益意识,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和工作节奏,进一步提高执行能力和管理水平,群策群力、团结一心,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指导思想: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和“三个关爱”发展理念,认真落实“高效、和谐、诚信、创新”发展方针,突出重点拓市场,提升服务树形象,精细管理增效益,全面推进镇安邮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主要目标:全县邮政业务收入计划实现830万元,较上年度完成实绩增长10%;确保收支差额按时足额上缴;在岗职工劳动生产率达到13万元;全县邮政用户满意度达到90分以上,争取再创全省邮政系统创佳评差“最佳单位”。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局重点要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明晰发展思路,推进三大板块业务快速发展。

(一)继续加快余额规模发展,多元发展金融类业务。

在保证余额规模快速扩张的基础上,重点加大结算类、类和资产类业务发展力度。全年邮储余额净增5000万元;公司业务存款余额达到2000万元;新增发放绿卡1.5万张,新增账户类代收付户数2000户;全年保费800万元,销售人民币理财产品500万元,代销国债500万元;发放小额信用贷款1500万元,发放小额质押贷款3500万元。全年金融类业务总收入计划完成650万元,其中储蓄业务收入完成630万元,汇兑业务收入完成20万元。

结算类业务,要充分发挥邮政银行网络优势,以中小企业和财政为突破口,加强与当地政府、工商、发改委、招商等政府部门沟通联系,及时掌握企业存量及新成立企业开户、注册资本等有价值的信息,选准目标,切入市场,尽快启动村组干部工资和民政补贴资金直发到户业务,力争在财政资金的上实现突破。要认真做好已开立账户的启用营销工作,实行客户经理联络制度,强化营销力度,定期回访客户,增进感情,增加“动户”的总量。要积极拓展业务覆盖面,对有条件的网点尽快开办此项业务,形成结算网络,提升竞争力和发展能力。

类业务,要突出抓好人民币理财产品、基金、保险、国债销售工作,稳固拓展优质客户,实现储蓄存款和理财产品的资金客户封闭流动;要大商贸及中小企业市场的宣传营销力度,突出邮政储蓄资金归集和结算功能优势,提高商户、中小企业流动资金在邮政储蓄存款中的比重;要积极与政府部门沟通,掌握项目资金、惠农、支农资金的动向,加大营销力度,力争余额和客户数量上规模,形成储蓄业务和理财类业务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

资产类业务,要坚持“以县城商户贷款市场为主,农村专业项目村市场拓展为辅”的发展战略,充分结合信贷业务产品特点优势,进一步挖掘和利用好商户贷款的市场资源。要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实际和“一村一品”工程建设,以支农服务为突破口,积极寻找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合作,实行项目整村推进战略,重点发展市场前景好、资金周转快、现金流量大、还款有保障的中小农户,对龙头企业下游农户贷款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放款、优惠免息、优质服务的“五优”信贷政策,在支农项目上有所突破,不断扩大贷款业务规模。

(二)继续依托项目带动策略,创新发展邮务类业务。

要深入研究市场,跟进热点、创新产品,加大项目策划、开发、督导力度,有效切入、拓展市场。全年邮务类业务收入计划完成220万元,增长10%。其中,函件业务收入56万元,包件业务收入20万元,报刊发行业务收入55万元,集邮业务收入20万元,电子商务收入20万元。

——函件业务要以数据库建设、应用为支撑,重点针对通信、金融、交通、零售、政府及公用事业单位,以及房地产、旅游、餐饮、教育文化、医疗保健、资讯服务等行业,依托数据库大力发展商函,数据库营销创收万元。积极拓展账单服务市场,实现客户开发突破。继续抓好“新春送大礼”、书信大赛、招生商函、贺喜礼包等时点项目和节庆市场开发。以客户开发和维护为重点,打好贺卡专项营销战役,2010年邮政贺卡项目收入要达到40万元以上,继续做好邮资封、幸运卡、邮送广告三类产品开发,多措并举促进函件业务发展。

——包件业务要以天麻、木耳、香菇、板栗、核桃、茶叶等镇安特产为主,大力宣传亲情沟通和绿色健康的消费理念,尝试制作“家乡包裹”礼品盒,制订销售价格和资费优惠让利促销政策,采取网上邮购和网络分销相结合的方式,做大“家乡包裹”项目。抢抓时机,抓好校园包裹、军营包裹等阶段性项目。

——报刊发行在确保一次性大收订任务的基础上,要抓好平时收订、报刊零售、形象期刊、图书及教辅材料销售工作。要稳定公费订阅,加强与各单位联系,积极推广形象期刊,回报客户订阅等业务,采取“集订分送”、“代收代订”、“私订公助”等方式,做好日常收订工作。要扩大私费订阅,以教辅类、农业科技类、生活健康类报刊为突破口,开拓学校和农村市场,深入挖掘市场潜力。要大力拓展报刊零售市场,做大做强零售报刊的业务规模;要积极拓展图书零售市场,特别是教辅类图书以及其他费率较高的刊物,努力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

——集邮业务要依托地方资源开发特色邮品,继续做好“金色童年”个性化邮票开发,并尝试开发塔云山风景区、农家乐等个性化邮票业务。以机关单位和学生为重点,组织开展青少年集邮知识竞赛、演讲、邮展等活动,积极培养和发展集邮爱好者。全年计划开发个性化邮票500版,销售邮品5万余啊。

——电子商务业务要加大业务宣传力度,提高邮储短信和代收费业务知名度,同时加强与通信运营商沟通与合作,争取同步收费促销政策,发展邮储短信3000户,代收话费达到150万元。要加大航空机票业务发展力度,强势推进邮政代售机票业务当日出票、快捷方便的优势宣传,全年订票量突破40张。

(三)以服务中小企业为切入,做强速递物流类业务。

要继续深入推进中小企业走访活动,扩大走访范围,完善客户信息,加强对中小企业市场的研究和分析,根据客户资费、时限方面的不同要求,推介客户选择使用种类多、功能全的速递物流业务。全年速递物流类业务收入计划实现50万元,增长10%。其中,速递业务收入40万元,物流业务收入10万元。

——速递业务高速公路通车邮路优化后,我县融入西安一小时经济圈,出口速递邮件赶上了“全夜航”。我们要进一步扩大宣传,以经济特快、省内限时递、单证照类业务为重点,抓好同城、省内、异地三个板块业务发展,扩大规模、提升效益。

——物流业务要继续抓好“真酒传情”、“思乡月”、“农佳汇”三个项目,拓展物流分销市场;抓好中邮快货项目,实现客户开发突破;要依托投递网络做好农资分销。

二.细化三项措施,开创经营服务工作新局面。

(一)夯实项目管理,带动业务发展。

以狠抓项目开发、管理为重点,按照分级管理、分层负责的方式,继续推行重点经营项目开发管理工作。要认真落实好市局确定的40个重点项目,重点项目收入规模达到120万元以上。要加大项目策划、开发力度,密切关注市场变化,以市场当期卖点为经营重点,综合各项可介入的邮政业务品种,策划时点综合营销活动。要加强项目督导和考核力度,做好项目前期策划和营销培训工作,提前安排部署,拟订多种营销方案,有效切入市场。

(二)强化专业营销,拉动业务发展。

要继续加强营销专职人员队伍建设,重点加强对营销人员的业绩考评,不断优化专职营销队伍,促进营销业绩稳步提升。要加强专职营销人员教育培训工作,积极组织参加全市营销人员专业知识和营销技巧培训。要强化客户管理工作,加强大客户开发和维护,按照大客户收入贡献进行分等分级管理,加强互动,定期走访,收集客户意见,提高大客户收入比重。

(三)提升服务水平,推动业务发展。

要认真履行普遍服务义务,保证投递的频次和深度,切实加强农村委代办网点管理,确保服务质量和水平。要继续推进形象建设,做好形象建设成果的维护和巩固工作。要切实提高营投窗口服务水平,深入推进营投精细化管理工作,继续以“双创”为载体,深入开展“关爱用户,真情服务”活动,广泛开展明星营业员、明星投递员和先进支局评选活动,强化服务监督检查,加大明查暗访工作力度,不断提高邮政通信质量和服务水平。

三.强化三项管理,全面提高企业执行力。

(一)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健康运行。

要以金融资金安全为重点,认真学习贯彻《金融案件责任查究规定》和《金融资金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落实好邮政金融协调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定期沟通、密切配合、夯实责任,突出各类制度规定落实,突出安全管理日常督促检查,突出重点岗位、重点部位和重点人员排查,突出安防设施的安全防范,突出金融从业人员警示教育,突出安全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要认真排查各个安防重要部位的安全隐患,防火、防盗、防抢,确保企业和职工生命财产安全。

(二)加强邮银合作,为金融业务发展搭建互利平台。

要高度重视政治思想工作,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正确认识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关系,正确认识企业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的关系,正确处理长远发展和短期目标的关系,把“共谋发展同创未来”主题教育活动继续推向深入。要加强企业和银行的沟通协作,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积极了解分析发展的形势和任务,做到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不利于团结的政策不出台,达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目的,促进我县邮政金融业务健康快速发展。

(三)深化以人为本,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要牢固树立厚重的人本意识,关心职工成长,保障职工权益,突出职工的主人翁地位,深化民主管理,充分调动职工广泛参与和谐企业建设。要继续深入落实“三个关爱”、“三送一促进”和“小家建设”等活动,认真解决职工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真正把企业发展成果惠及职工,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