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监察局发展监管理论学习计划

监察局发展监管理论学习计划

20*年是继续实践监管新理念的关键之年。我监管办围绕巩固、提高、创新三个主题,加大审慎监管力度,促进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审慎经营,确保辖内经济金融稳健运行。

一、摸清辖内银行业风险底数,抓住风险监管的重点和着力点

高度关注关联贷款风险,抓集团客户和关联交易,做好风险提示。强化对辖内各机构不良贷款增减变化情况的监测,突出对贷款五级分类的落实。正确把握银行新办业务风险,调查了解存在的内控薄弱环节。采取约见谈话、机构回访,掌握被监管者的工作动态,督促被检查单位建立和完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和业务操作流程,切实防范风险。

二、加强对合作金融机构的监管

1、督促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促进管理体制转变。促成*农村合作银行根据现代公司治理结构要求建立“三会”机制,建立科学的决策体系、内部控制机制和风险管理体制,认真执行报告制度。引导明确市场定位,督促其按照章程制定的支农贷款比例,支持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督促严格执行农村合作银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规定,严格按照存贷款比例不得超过80%,流动性比例不得低于25%,同一借款人贷款余额不得超过20%等。

2、加强内控专项治理,促进完善内控机制。严格按照温州银监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内部控制监管的通知》以及该联社制定的内控制度治理方案执行,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内控制度专项治理工作。跟踪检查20*年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中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调查核实20*年稽核整改意见落实情况。加强资产管理,完善新增不良贷款台帐,严密监测大额(前5户)贷款和单户超比例贷款,建立不良贷款余额前10户动态变化情况监测机制,进一步督促该联社对已核销呆帐贷款和“三违”贷款责任追究整治工作。

3、提高非现场监管的有效性。以资本充足情况、流动性指标、不良贷款情况、内控制度建设等17项定量指标为监测、评价重点,按季进行全面、客观的风险监测与评价。以非现场监管发现的问题为目标导向,以内控管理薄弱、违规问题突出、风险隐患较大的机构为日常监管重点,有针对性的进行了深入调查。

三、继续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做好窗口指导

定期召开监管通报会,披露监管信息。积极引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把握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鼓励金融创新,巩固宏观调控取得的成效,加强贷款风险管理,确保信贷有效投入稳健增长。提请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警示,配合打击“两非”和乱集资现象。围绕履行监管职责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充分利用非现场监管手段,提升调研活动质量,努力向上级反馈辖内经济金融运行动态。

四、深化“文明单位”创建,不断提高员工素质

1、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和“三守”教育为载体,狠抓内部管理。一是牢固“我要创建”思想观念,深化创建理念。二是以“文明单位”创建为载体,进一步细化岗位职责,以规范工作底稿为切入点,促进监管质量提升。

2、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普法教育,大力弘扬遵纪守法、敬业爱岗的职业道德。认真遵守《中国银监会工作人员守则》,积极宣传立足本职,纪律严明,服务高效的良好作风,切实突出依法监管思想。深化“读书思廉”活动,努力塑造文明、廉洁的监管干部形象。

3、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员工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适应现代银行业监管的干部职工队伍。积极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银监事业的坚强堡垒,努力拓宽监管业务和监管信息沟通渠道,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巩固为银监事业奉献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