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发展教育教学评价计划

教育局发展教育教学评价计划

一、加强中小学评价管理培训和指导工作。

1、加强全市中小学评价管理和指导,逐步构建中小学教育教学评价管理机制,研制《*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手册》。推进全市中小学评价管理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促进我市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

2、认真指导全市98所中小学评价改革实验学校评价改革试行工作,加强调研管理培训指导,引导实验学校有计划有步骤开展试验,并认真总结评价改革的经验和成果,通过各实验学校合作交流、研讨、展示活动,取长补短、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二、强化中小学评价队伍建设

1、努力办好市首届中小学教育教学评价骨干教师研修班,通过“学习——实践——研究”,提高学员教育教学评价管理和教学能力,加强教育教学队伍建设,以点代面,促进我市教育教学评价改革与发展。

2、成立*市教育教学评价指导中心,各县(市、区)相应成立教育教学评价指导小组,形成评价管理网络,加强评价研究指导力量,提高评价调研指导质量。

三、落实全市普高课改重难点项目《高中综合素质评价》研究攻坚任务

1、组建好班子,选择确定好项目子课题,把我市具有教育教学评价经验和理论的领导、研究人员、教师机制起来,整合力量联合攻关。通过调查问卷研究、修改、制定相关教育教学评价方案,有计划、有步骤组织普高课程改革实验学校实施,确保我市高中评价改革顺利实施。

2、认真落实浙江省普通高中学业考试制度和学分认定方案,研制下《学生综合评价方案》并组织实施、调研和指导,保证顺利实施。

3、组织召开全市中小学评价改革经验交流会,大力推广学校评价、教师评价、课堂教学评价和学生评价改革的成功经验和成果,引领全市中小学评价改革,促进学生、教师、学校和谐发展。

4、实施边完善学校评价、教学评价和学生评价,以评价来保障新课程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整体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四、实施评价课题的研究和指导工作

1、努力实施《*市中小学发展性教师评价的行动研究》、《中小学课堂教学评价实施的研究》两项省级课题的研究工作,选择部分学校分担子课题研究,扩大评价研究队伍,以点带面,滚动发展,逐步更新中小学教师评价观念,转变评价方式和方法,转变教学行为方式,不断提高教学综合能力,提高教学质量。做好中小学教育教学评价骨干教师研修班的领班工作,把办班和课题研究有机结合起来,让学员有更多的学习和研究的机会,培养成为中小学评价骨干教师。

2、认真做好全市中小学教育教学评价研究课题项目调研指导工作。调查研究我市中小学教育教学评价改革的现状,形成评价研究对策,并对现有评价研究课题进行分门别类,进行针对性指导,提高研究质量。

3、继续深化全市中小学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成果推广应用工作,为市局制定整合教学模式推广运用的实施意见,修改完善整合教学评价量表,有计划组织开展整合涓埃哦西评价,探索整合教学的有效性。自主召开中小学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成果研讨会,推广新模式,交流新经验,全面推进中小学整合教学发展。

五、其他评价工作

1、开展中等职业教育评价专题调研,开展职业教育评价方案研发工作。

2、继续办好“教学评价”网站(主页),广泛收集评价信息,丰富网上教育教

学评价资源,为教育行政及教师评价服务,定期刊出“*市教育评价研究”专集。

3、开展课程评价工作,协同市局基教处开展校本课程评审工作。

六、协助上级教育部门相关工作

主要工作安排

时间主要工作内容备注

8月

9月5、组织召开市直属学校教育教学评价具体负责人会议。

6、修改完善《*市中小学发展性教师评价方案》,组织实验学校开始实施,实验学校评价研究项目上报。

7、开始研制《普通高中学生综合评价方案》。

8、分别召开高中评价、初中评价、小学评价实验学校负责人会议。

10月7、召开县(市、区)评价负责人工作会议。

8、市中小学学生调查报告、小论文、小软件(小制作)评比。

9、市小学课堂教学评价实验学校调研指导。

10、市教育教学评价研修班开班培训活动。

11、组织市中小学评价改革实验学校培训。

12、市教育信息化修班学员外出考察学习。

11月6、组织召开市小学课堂教学评价改革研讨会。

7、部分高中评价实验学校调研指导。

8、召开《普通高中学生综合评价方案》征求意见会。

9、召开市中学课堂教学评价改革研讨会。

10、刊出《教育教学评价研究》专集(二)11月13日至11月19日期中考。

12月6、山区、海岛评价实验学校调研指导。

7、召开全市中小学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成果推广现场会。

8、组织部分评价改革实验学校到上海考察学习。

9、全市第三次中小学教育教学评价案例评比。

10、*市教育教学评价经验交流会(评价论坛)。

1月至

2月6、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分认定专题调研。

7、市2009年度中小学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案例评比。

8、刊出《教育信息化》2009年第8期。

9、学期工作总结。

10、制定下学期科室研究工作计划。2月10日寒假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