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县

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县

2009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的重要一年。为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全县2009年的审计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及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特制定200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重点

以“*”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加大大案要案查处力度,深入推进廉政建设。加强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确保各项资金合理、有效使用。坚持把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相结合,对于审计发现的典型案件,不仅审深审透,严肃处理,还要深入分析,找出问题的原因和症结,从完善制度、机制上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

二、项目计划

(一)财政预、决算审计

1、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通过审计,促进财政部门进一步细化预算管理,规范预算分配行为,促进预算收入组织部门严格依法组织收入,促进各预算执行单位管好用好财政资金,严格执行财政法规。

2、乡镇财政决算审计。重点对18个镇(乡、街道)的财政决算情况进行审计,并延伸审计镇(乡、街道)及其财政所、卫生院、中学、中心小学等预算执行情况。通过审计,摸清镇(乡、街道)财政、财务收支状况,揭露和反映镇(乡、街道)在财政、财务收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主要审计对象是县直各有关单位及所属单位。通过审计,促进各有关单位规范收支行为,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健全财务制度,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三)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对由政府投资的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工程决算情况进行审计,主要是对财政性资金及主要由财政性资金投入的重点工程进行审计。通过审计,使有限的项目资金发挥更大的效益。

(四)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

主要对新农村建设资金、社会保障资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教育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及其它党委和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开展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

(五)经济责任审计

进一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对干部的使用积极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同时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任中审计,逐步使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化、规范化。

(六)效益审计

选择3个审计项目开展效益审计,为政府领导提供有参考价值的审计信息,为政府领导决策服务。

(七)根据省审计厅、市审计局的授权,完成授权项目审计。根据县委、县政府的交办,完成临时安排的审计项目。

三、工作要求

1、要实行目标管理考核制度,明确工作职责,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审计项目计划的圆满完成。

2、要以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为目的,坚持“一审二帮三促进”的审计工作原则,认真执行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全面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多出“优秀审计项目”。

3、要严格执行审计工作纪律,加强廉洁从审、职业道德教育,坚决抵制“吃、拿、卡、要”不正之风,进一步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