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

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

根据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如下:

一、项目安排情况

全年共安排审计项目九大类89个单位,其中:省、市审计机关下达指令性项目单位39个,县委、县政府交办26个,审计局自行安排24个。

二、审计目标及要求

*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推进实施“*”规划顺利实施关键的一年,更是应付国际形势复杂变化、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一年。全年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省市审计工作会议和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贯彻审计“二十字”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推进我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在审计项目的安排上,在保证完成上级交办审计项目的基础上,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留有余地的原则,控制项目总量。在审计内容和审计方式上,坚持财务审计和绩效审计、常规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相结合,科学配置审计资源,控制审计成本,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益,严格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1、财政审计。继续加大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乡镇财政决算情况的审计力度,规范财务管理。以规范预算管理,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完善公关财政体系,保障财政安全,提高财政效益为目标,在强化预算支出真实合法审计的基础上,侧重强化财政资金效益审计,扩大审计覆盖面,重点对资金量大、有预算资金分配权和下属部门多的单位进行审计。

2、重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收支情况审计。通过审计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性,查处存在的主要问题,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促进财政资金的有效使用,维护财政纪律,规范财务管理,促进经济发展。

3、金融审计。根据*省审计厅的安排,对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和县商业银行进行审计。通过查明资产、负债、权益的总量和结构,会计信息真实性和遵守法规等情况,促使其加强内部管理,提高资产质量和经营效益,防止和化解经营风险。

4、专项资金审计。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强化对专项资金的审计和调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本年度主要安排社会保险五项基金、退耕还林资金、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政府投资建设保障性住房资金、人口与计划生育经费、县乡医疗服务体系经费、扶贫资金、民政优抚救灾资金和以工代赈资金等项目审计。

5、外资审计。对日本援助结核病控制和农业综合现代化项目进行审计,确保资金专款专用,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6、授权审计。根据*省审计厅授权,今年对县广电网络公司和质量技术监督局进行审计。对县广电网络公司,重点审计企业投资、大额采购、经济担保等情况,查找是否存在由于决策失误、管理不善造成的重大损失,是否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对县质监局,重点检查执收执罚是否合规合法,行政处罚项目是否执行各项标准,是否存在无依据“三乱”行为等问题。

7、经济责任审计。完善领导干部监督机制,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行职责。按照县委组织部的授权,重点检查领导干部行使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和政策执行监督权的情况,提高领导干部科学理财、依法理财、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切实履行任职期间的职责。

8、基建审计。通过对国家建设项目的工程竣工决算进行审计,查处项目立项、招标投标和工程竣工决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规范建筑市场,节约国家建设资金,促进廉政建设。

9、县委、政府交办项目审计。全年项目计划安排留有余地,随时准备接受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审计任务,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交办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