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渔业局开展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培训计划

渔业局开展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培训计划

学习调研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的起始阶段,是搞好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前提和基础。学习培训是第一阶段的重要环节,也是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要途径。根据中央、省、市委的统一部署和局党组《实施方案》和《学习调研阶段工作安排》精神,制订如下学习计划:

一、目标要求

集中抓好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的学习、讨论、调研,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在学习中解放思想,在学习中更新观念,在学习中形成共识,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时代意识,克难攻坚、转型升级的机遇意识,兴海强渔、率先发展的前列意识,在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么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统一思想,实现思想新的解放。

二、学习内容

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央、省、市委领导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委有关文件精神;学习党的*大、*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一、二、三、四次全会精神、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届一、二、三、四、五次全会精神;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以下简称“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以下简称“摘编”)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学习读本》(以下简称“读本”),处以上干部精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汇编》(以下简称“汇编”)的重点篇目。

三、专题安排

学习培训共分科学发展观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具体实践、科学发展观指导运用等3个专题组织。

第一专题:科学发展观理论体系(4月15日前完成)

1、学习目的: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精神实质的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

2、阅读篇目:(1)*总书记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会的讲话;(2)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第三部分)(《选编》第296~302页);(3)《论科学发展》重要论述;(4)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和提出依据(《摘编》第1~12页);(5)《读本》第一部分;(6)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摘编》第105~112页)。

3、讨论重点:(1)什么是科学发展观?(2)联系工作分工谈为什么要进一步树立科学发展观?(3)谈自己如何进一步坚定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信念。

第二专题:科学发展观实践意义(4月25日前完成)

1、学习目的:重点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本质要求的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

2、阅读篇目:(1)科学发展观本质要求(《摘编》第13~57页);(2)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发展的整个过程(《选编第38~56页》);(3)《论科学发展》重要论述;(4)《读本》第三、四、五部分;(5)市委十届二、三、四、五次全会精神。

3、讨论重点:(1)如何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2)谈谈你是怎么理解科学发展观根本方法的?(3)联系全市海洋与渔业事业30年发展,谈论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价值体现在哪里?

第三专题:科学发展观指导作用(5月10日前完成)

1、学习目的:重点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指导作用的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

2、阅读篇目:(1)党的*届三中全会精神;(2)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选编第267~283页》);(3)市委邵占维书记在市委十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4)《论科学发展》重要论述;(5)《读本》第二部分;(6)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要求(《摘编》第58~104页);

3、讨论重点:(1)如何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2)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作用在哪里?(3)全市海洋与渔业经济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哪些?(4)如何解放思想推动全市海洋与渔业经济转型升级,再创新优势,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四、方式方法

(一)扎实搞好自学。全体党员采用阅读原文和网上浏览等办法认真学习书籍、文件和讲话,掌握基本观点,吃透精神实质。领导班子成员和局中层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对重点篇目进行精读,加深对科学发展观内涵和实质的认识和理解。

(二)抓好集中学习。党组中心组每个专题最少集中学习1次,保证集中学习3次以上;各所属党总支、党支部组织集中学习不少于20个学时。集中学习要结合实际,有重点、有针对性地选择内容。除规定的阅读篇目外,还应根据各自实际需要,适当增加学习内容。

(三)做好专题学习。1、邀请有关领导、专家教授作“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专题宣讲,帮助党员干部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体系,使广大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更加深刻、把握更加准确,行动更加自觉。2、局党组书记、局长作“创建平安渔业,构建和谐海洋”专题辅导,帮助党员消除模糊认识,增强科学发展的实践信心;消除僵化思维,增强科学发展的创新理念;消除自满意识,增强科学发展的进取精神;消除封闭观念,增强科学发展的开放眼光;消除能力障碍,增强科学发展的实际水平。

(四)进行案例剖析。各所属党总支、党支部结合海洋与渔业工作实际,在海域使用规划、海洋环境保护、渔业产业提升、海洋与渔业综合执法等方面选取若干正反典型案例,邀请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群众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召开科学发展典型案例剖析会,以小见大、以点带面,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对照先进典型寻找差距,借鉴反面典型吸取教训,深入查找制约本单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五)开展专题调研。实施科学发展举措调研,即确定推进我市工业升级、加快沿海产业带建设的政策意见和大力推进我市生态渔业建设若干工作意见两个总课题,由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分别牵头负责五个子课题,组织机关干部或直属单位负责人开展专题调研行动,深入基层,通过多种途径,开展一周的蹲点调研活动,听取用海业主和渔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分析科学发展观在全市海洋与渔业事业发展过程中成功做法和成效,经验教训是什么?内在规律在哪里?谋划再创新跨越的新举措。

(六)进行成果交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邀请市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及部分基层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举办一次学习实践活动调研成果交流会,检验调研活动成效,交流调研活动成果,从而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研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举措。

(七)组织开展讨论。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实施“科学发展理念扎根行动”,组织党员干部召开科学发展解放思想讨论会,用科学发展观全面审视长期以来形成的思想观念、工作思路和政策制度,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转变观念中明确方向,努力在事关全市海洋与渔业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么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认真讨论查找出影响和制约海洋与渔业科学发展的矛盾、问题,研究探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攻坚对策。

(八)撰写学习体会。在学习、调研、讨论的基础上,中层党员干部都要围绕“创建平安渔业,构建和谐海洋,实现海洋与渔业科学发展新跨越”的载体,结合思想实际、工作分工和岗位职责,深刻思考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深刻分析工作差距与潜力,深刻考量业务工作发展的变化与特征,深刻审视现行体制机制的弊端,撰写一篇新认识、新思路、新建议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文章或调研报告。

(九)实施网上竞赛。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局信息中心在网上举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知识竞赛”,在本计划确定的学习内容范围内采用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等题型提供竞赛试题,由全体党员上网参加竞赛,以检验学习效果。

五、具体要求

(一)统一学习认识。全体党员要把理论学习的过程作为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坚强意志的过程,转化为谋划科学发展正确思路的过程,转化为领导科学发展实际能力的过程,摆上重要位置,克服“软任务”、“无所谓”、“学过了”、“空对空”、“工作忙”等思想障碍,严格按照局党组的要求,以高度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扎实搞好理论学习,为整个活动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二)落实领导责任。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加强联系点学习培训的指导;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学习培训计划的制定、学习用书的下发和网上学习资料的提供;各所属党组织要周密安排,统筹兼顾,精心组织学习动员,保证时间“足量”、人员“足额”、内容“足篇”、作用“足效”;

(三)党组带头学习。局党组每个专题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2天,县(处)级干部要带头精读有关书籍,带头进行理性思考,带头准备发言提纲,带头会上踊跃发言,保证学习得深一些、掌握得透一些、理解得全一些。同时开展“科学发展理论传播大行动”,县(处)级干部要深入联系点进行科学发展观理论辅导,帮助所属人员加深精神实质、科学内涵的理解。

(四)注重学以致用。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学习与解放思想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新的起点,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把学习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以深入学习促进深入思考,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把学习与破题攻坚结合起来,使学习的过程变成解决难题的过程,增强学习实践活动实效。

(五)严格学习纪律。党员要积极完成自学任务,认真完成征文撰写。集中学习原则上不能请假,因事缺席要及时补课。学习实行签到制,严格考勤,保证参学率。各支部要通过一定方式,加强对党员学习情况的检查考核,确保学习质量。

(六)落实督查措施。局学习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学习培训工作的督查和指导,对组织不力、方法不活、效果不好的党组织要加强督查指导、跟踪落实,保证不拖后腿、整体推进,圆满完成学习培训的任务。

(七)确保信息畅通。各党总支、党支部要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工作,信息员及时向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学习培训的进展、做法、经验和存在问题。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及时通报面上学习培训的情况,以促进相互学习交流,同时择优上报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向新闻媒体与网站荐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