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渔业局直属机关党要点

渔业局直属机关党要点

*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大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开局之年。*年局直属机关党的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组的中心工作,按照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切实抓好以机关作风建设为重点的党的全面建设和以公民道德建设为重点的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推动和促进局的三个文明建设,保证党的*大和省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一、开展好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省直机关的作风建设,省委、省政府决定,今年在省直机关开展以“三创新、一优化”(创新观念、创新体制、创新服务、优化发展环境)为主题的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对这一活动,局党组已作出了部署,提出了要求。各党组织要把开展这一活动作为坚持和实践“*”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和今年党建设工作的重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亲自抓,承担第一责任,保证活动取得预期效果。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具体开展,请按局的方案进行。

二、深入学习贯彻“*”的重要思想

党的*大把“*”重要思想与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并写进了党章,这是党顺应时代要求和党心民心做出的一个历史性决策和贡献。深入学习“*”重要思想,要努力做到五个结合:一是要把学习研究“*”重要思想和学习贯彻*大精神结合起来,通过学习研究“*”重要思想来推动对*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二是要把学习研究“*”重要思想与学习研究十三年的基本经济结合起来,从而提高“*”重要思想研究的历史感、现实感和说服力。三是要把学习研究“*”重要思想与深入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结合起来,用三大规律的新认识来深化对“*”重要思想的研究。四是要把学习研究“*”重要思想与贯彻落实这一思想的实践结合起来,为加快建设海洋与渔业经济强省步伐提供理论支撑。五是要把学习研究“*”重要思想与加强改进理论宣传结合起来,使这一思想日益深入人心,成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

为把“*”重要思想的学习贯彻落到实处:一是要提高对学习“*”重要思想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将这一学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扎扎实实、认认真真抓好落实。做到高度重视,常抓不懈。二是要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把理论与实践、学习与应用很好地结合起来,切实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科学的思维方法与工作方法,转化为工作的思路和对策,转化为抓落实的实践和改造主观世界的能力。三是要落实好各项学习制度。要建立“一把手”抓学习的领导责任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协助抓的领导机制。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在职自学制度、处以上干部定期脱产学习进修等制度。学习要制定具体计划,并建立考勤、考核制度,实现学习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落实。要利用《政工信息》和宣传栏等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学习和交流活动,使学习真正得以深入,富有成效。

三、抓好党的组织和制度建设

党的*大、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和省委、省直工委对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根据这些要求和我局实际,今年我局要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1、以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为目标,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抓党的建设的内在动力。局直属机关党委拟在“七一”前后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各党组织要继续贯彻粤海渔(直党)[*]15号文件精神,真正落实党员“一把手”带头抓党建工作责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党支部“”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委拟继续分类抓机关和事业单位党支部建设试点,总结典型经验。

2、要根据《省直单位*—*年发展党员规划》和党的*大通过的新党章、中组部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条例》以及修改的《入党教材》,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要注意吸收年纪轻、学历高、生产和工作在一线及妇女积极分子入党。要加强对流动党员、出国出境党员的管理,做好党籍处理工作。

3、要继续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做好基层党组织的成立和换届选举工作,抓好党务干部的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更好地发挥民主生活会的监督、制约和团结作用。要做好《中国共产党党务管理信息系统》的建立工作和党费收缴工作。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要坚持以干净干事为目标,加强勤政廉政建设。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真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工作,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完善机制,强化监督,把反腐倡廉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以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果取信于人民。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要求,请按《关于进一步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问题的意见》执行。

五、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1、开展以“立志、立德、立规、立业”为主题的公民道德建设

去年是“公民道德宣传教育年”,今年是“公民道德建设实践年”。要突出重点人员、重点内容,精心设计载体,把公民道德建设真正落实到基层。“立志”,就是深入开展“*”重要思想和*大精神的学习教育活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精神支住。“立德”,就是大力倡导我省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规范。一是突出从政道德建设。以作风转变,提高办事效率为主要内容,开展学习、实践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评选“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开展机关作风评议活动,推进政治文明的建设。二是突出开展职业道德建设。针对行业的特点,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起,整体推进诚信建设,提高创建文明行业水平。三是突出开展生态道德建设。开展创建生态文明村、绿色社区活动,培育绿色意识和绿色消费方式。“立规”,就是制定和完善各级各类人员、各个场合的具体行为规范,形成具有时代特点的文明行为规范体系。重点要制定和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企业员工和出境、出国人员的行为规范。“立业”,就是要精心设计,组织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道德实践活动,把公民道德建设落实到为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争作贡献、建功立业上。开展“四认”道德实践活动:认助贫困学生、认帮单亲家庭、认帮孤儿、认帮孤寡老人。开展“道德之星”评选活动,激励先进,弘扬新风。

2、加强我省海洋与渔业文化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的重要思想和省委关于“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提高我省广大海洋与渔业工作者和广大渔民群众的综合素质,改善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推动海洋与渔业事业的快速发展,促进“三个文明”建设,要努力加强我省海洋与渔业文化建设。为此,要充分认识加强我省海洋与渔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有利条件和战略机遇。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及单位要高度重视和支持海洋与渔业文化建设;要培养和造就一支进行海洋与渔业文化建设的骨干队伍;要不断创新海洋与渔业文化;要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海洋与渔业文化建设活动。今年,局拟开展一次海洋与渔业文化征文活动和文艺汇演活动,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支持和参与。

六、坚持抓好学法用法工作

*年是落实“*”普法规划重要的一年。要按照“*”规划和决议的要求,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大力加强法制宣传工作,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尤其是公职人员的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以及法治化管理水平,为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服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法制思想基础。为此,一是要进一步抓好各级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工作。要按照局党组去年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各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粤海渔党[*]44号)的要求,重点抓好《社会主义法制理论读本》和《广东省领导干部法律学习读本》(已发处以上干部)两书的学习。二是要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要按照中央(司发[*]3号)和省(粤司[*]32号)的要求,在全局加强宪法宣传教育,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和安排大家认真阅读教材和原文。为帮助大家学习,局将组织一些大型的辅导或培训。

七、积极抓好统战、群团和计生、武装、保卫等工作。

统战、群团工作是党的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各级党组织要加强领导,引导他们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调动积极性,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群团组织要紧紧围绕党组和党委的中心工作及各自的章程积极开展有自身特点的工作。群团组织之间要加强沟通协调,群团工作要加强联动互动。统战工作要加强党外民主人士和海外华侨华人联系。工会组织要继续抓好“*建功立业”活动,抓好厂务公开工作,抓好工会组织建设。要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关心、帮助弱势群体作为当前工会工作重点。要多为职工办好事、做实事。要结合机关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大力推进“三个文明”建设。各级共青团组织要以提高广大团员青年的素质为重点,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思想道德教育,继续深化两项跨世纪青年工程。妇女组织要重点抓好“家庭文明工程”,深入学习宣传《婚姻法》和《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推进“女性素质工程”,加强培养选拔女干部的工作。安全保卫部门要切实贯彻“预防为主,确保重点,保障安全”工作方针,结合本单位实际,抓好安全保卫工作。局安全保卫部门要组织安全生产、治安防范,防火的安全大检查。要坚持不懈地抓好计生工作,确保计划生育的“*”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