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纪监思路

社区纪监思路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精神和县纪委*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坚持反腐倡廉战略方针,不断完善惩防体系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结合街道实际拓展源头治腐工作领域,有效深化干部作风建设,为实现打造现代、文明、生态、和谐的新*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二、主要工作重点

根据县委、县政府、县纪委和街道党工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2008年街道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是:

(一)着眼长效,致力推进作风建设

1、着力创新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以县委提出的“抓作风建设,促创业创新”为主题,巩固和扩大“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和责任机制,推动作风建设持久深入开展。重点抓好各级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探索把领导干部作风考察评议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素质的重要内容以及干部奖惩和使用的重要依据。坚持每周发送廉政短信制度,继续开展机关干部“民情夜访”活动,推行机关效能“每月一查”,实施作风建设“每季一主题”活动,把好作风建设“五大关”:即“把好教育关、把好监督关、把好制度关、把好整治关、把好惩处关”,推进作风建设长效深入开展。

2、着力推进权力规范公开民主。进一步深化细化街道和村(居)党务政(村)务公开,切实加强村级财务监管,提高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水平,进一步拓展公开领域、扩大公开范围,切实加强广大干部群众对权力运行的有效监督。实行民主决策,探索推行重大决策票决制。继续实行机关效能和党风廉政监督员制度,加强民主监督,加强民主测评,着力推进各项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和加强招投标中心建设,加强对政府性投资项目、限额以下项目招投标的监督管理,确保各项制度落实。

3、着力抓好领导干部作风。认真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重点解决领导干部在执行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群众路线及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反对和纠正其不良行为。坚持领导干部诺廉评廉述廉制度,深化村(居)干部“双述双评双公开”制度。各级组织要继续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重点,大力弘扬“三诊”作风,努力巩固“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对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以制度规范作风,以制度促进作风。

4、着力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坚持机关效能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理念,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巩固效能建设成果。加强对“机关病”的治理,结合明查暗访和公开通报等制度,加强监督检查,持续加大长效管理力度,根治机关庸、懒、奢等,努力使每一名机关干部以更高的效率、更好的形象为民、务实、清廉。探索建立作风建设责任机制,严格责任落实,严格奖优罚劣。

5、着力深化行风效能建设。继续加大对“三在”状态、“四条禁令”贯彻执行情况的明查暗访,并强化处理力度;抓好行风目标公示,扎实开展效能示范街道创建、效能示范窗口创建等活动。积极开展第二轮“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创建活动。各级组织要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以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有损党和政府形象的不正之风为重点,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开展行风建设的系列活动,做到常抓不懈。积极配合县纪委和上级有关部门搞好“企业评部门”、“群众评行风”活动,促进转变工作作风,树立亲民、利民、为民、以民为本的思想和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干部形象,提高群众满意率。

(二)着眼载体,致力推进党风廉政教育

1、突出针对性教育。要加强对街道党政人大班子领导干部和村、居、社区主要负责人的党风廉政教育,认真组织学习*精神,大力营造廉洁从政氛围,推进以“读一本廉政书籍”、“树一句廉政格言”等“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廉政文化活动,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权力观教育和党纪国法教育,不断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达到“察民情、明规矩、析案例、重作风”的教育目的。

2、增强实效性教育。继续大力推行具有*特色的廉政教育“十法”,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日常性、全方位、立体化的党风廉政教育,构建廉政教育长效平台,着力打造干部干净干事环境。根据新形势新要求,积极拓展廉政教育新方法,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六进”活动。进一步深化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扩大廉政文化在社会各层面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三)着眼创新,致力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1、强化责任考核。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制定出台今年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坚持实行街道党政“一把手”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各负其责,各级基层党组织也要“一把手”抓总,紧密结合岗位目标责任制的考核,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

2、强化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是构建惩防体系的关键环节,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惩防体系建设的各个方面,在具有*特色的反腐倡廉“八个”制度化基础上,建立健全制度落实的领导、教育、检查、奖惩等各项机制。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行政管理体制、财政管理制度等改革,做到按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不断深化“机关‘三权’程序化管理”,不断完善村(居)干部公务消费货币化改革,以制度的创新推动思想道德长效机制、权力运行监控机制的建立。

3、强化科技促建。不断深化“夏履民主程序”,在去年推广使用村(居)务公开民主管理信息查询系统的基础上,抓好内容更新,功能拓展等工作,重点加强实时查询和监督,及时发现并解决财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四)着眼实效,致力推进廉政监督

1、有效深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注重监督对象,突出抓好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重点防范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注重监督环节,要在全方位、全过程加强监督的同时,注重对决策和执行环节的监督,实行民主决策,推行重大决策票决制,加大执行情况公开力度。注重监督内容,继续强化对干部选拔任用、财政资金使用、建设工程招投标、征地拆迁、集体资产转让等方面的监督。注重监督效果,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与干部考核提拔挂钩。

2、有效深化对监督方式方法的探索。全面落实《党内监督条例》,继续执行《廉政准则》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坚持和完善党风廉政“一票否决制”,坚持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特邀监督员和基层纪检监察员的作用。要在强化党内监督的同时,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注重各种监督方式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司法监督、信访监督、审计监督、舆论监督以及群众监督的作用,构建监督的立体网络。加强对村级换届工作的全过程监督,严肃选举工作纪律,坚决预防、纠正和查处拉票贿选,跑官要官,打击报复等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行为,加大信访处理力度。

(五)着眼治本,致力推进案件查办工作

1、加大办案力度。深化街道纪工委与检察、法院、公安、审计等部门的协同办案机制,做到信息互通、线索互递、优势互补,及时掌握街道范围内的党员违纪违法情况,及时查处违纪党员。重点查处领导干部滥用权力、谋取私利的案件,基层干部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影响社会稳定的案件。

2、加强案件审理。在县纪委的指导下,按“二十四字”的要求审理好每起案件,提高办案业务水平和质量,确保规范办案、文明办案,加强案件审理,严把案件的程序关、证据关、定性关、处理关,确保执纪到位,切实维护党纪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3、增强办案效果。善于总结办案经验,及时剖析典型案例,强化以案促教、以案促管、以案促建功能。通过警示、通报、宣传等形式,帮助案发单位和个人总结教训,做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治理一方环境,促进一方发展。

4、加强信访调处。要重视初信初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尽量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强化摸排分析,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及时正确地掌握党员干部在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早纠正。

(六)着眼预防,致力推进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

1、全面深化“夏履民主程序”。以今年村(居)两委换届为契机,继续深化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保障广大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全面构筑和谐社会。进一步深化和完善街道、村两级党务、政(村)务和财务公开情况,规范街道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内容、形式和程序,平时要加大对村(居)一级党务、村务和财务公开的检查监督力度。

2、全面规范集体资金管理。继续健全和完善村级会计站制度,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财务项目的监督力度。对村级财务实行县农办、街道农经管理站定期审计和村级财务监督小组随时监督相结合,切实加强监督。平时健全督查制度,及时发现村级集体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跟踪督促。

(七)着眼素质,致力推进纪检干部队伍建设

1、提升队伍整体素质。街道各级纪检干部要按照“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坚持原则、秉公执纪,严以律已、以身作则”的要求,平时常抓学习和教育,增强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开展“创一流业绩,树三可形象”专题教育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努力成为加强学习的模范、真抓实干的模范、严格自律的模范。

2、提升组织规范水平。在20*年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街道纪工委将按照县纪委要求,调整充实纪工委组成人员。村(居)两委换届后,进一步落实村(居)纪检委员工作制,积极开展“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创建。探索纪检组织向企事业单位延伸,在有条件的企业探索设立专职纪检员或兼职纪检员,力争实现非公企业纪检组织零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