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审计局项目计划

审计局项目计划

*年,全市审计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党的*、*六中全会精神,紧密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坚持审计为发展服务的方向,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继续深入推进审计组织方式和方法的创新,加大专项审计和效益审计力度,注意发现管理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的问题,为维护财政经济秩序,加强和改善宏观管理,促进依法行政,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发挥更大作用。

在审计项目的安排上,坚持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预算执行审计与专项资金审计相结合,全市各级审计机关上下联动,成果共享,把效益审计贯穿于财政、投资、经济责任审计等各项审计中。通过审计,达到对各种财政资金使用全过程的有效监督,发现在资金征收、管理、使用中存在的漏洞,从宏观上加以深入分析,就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深化改革提出建议,为各级领导机关决策提供依据。

20*年市审计局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计划:

一、财政审计

1、市本级20*年预算执行及专项资金审计

(1)、市财政局组织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由财政审计科实施。

(2)、市地税局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由财政审计科实施。

(3)、市发改委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由经贸审计科实施。(4)、市经贸委预算执行情况及国有企业破产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和审计调查。(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具体负责)。

(5)、市国土资源局预算执行情况及矿业权价款、国土资金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的审计和审计调查。由市局组织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实施(农业审计科具体负责)。

(6)、市交通局预算执行情况及全市农村公路建设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和审计调查。由市局组织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实施(经贸审计科具体负责)。

(7)、市水利局预算执行情况及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建设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由市局组织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实施(农业审计科具体负责)。

(8)、市林业局预算执行情况及地方六大造林绿化工程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和审计调查。由市局组织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实施(行政事业审计科具体负责)。

(9)、市教育局预算执行情况及全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资金、农村现代化远程教育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由市局组织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实施(行政事业审计科具体负责)。

(10)、市卫生局预算执行情况及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和审计调查。由市局组织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实施(法制科具体负责)。

(11)、市环保局预算执行情况及污染治理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及审计调查。由市局组织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实施(经济责任审计科具体负责)。

(12)、市扶贫办预算执行情况及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和审计调查。由市局组织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实施(法制科具体负责)。

(13)、市计生委预算执行情况及计划生育专项资金审计。由市局组织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实施(信息科、人事科、监察室具体负责)。

(14)、市科技局预算执行情况及科技三项费用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审计调查。由市局组织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实施(经济责任审计科具体负责)。

(15)、市劳动保障局预算执行情况及五项资金审计。由社保审计科实施。

(16)、市建设局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由固定投资审计科实施。

以上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及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由财政审计科汇总审计情况,写出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结果报告,市局和县(区、市)审计局分别于6月底和6月20日前完成。

2、财政决算审计

根据市政府安排,对6个县(区)和22个乡镇2005年和20*年度财政决算进行审计。根据“两年审一次,一次审两年”的做法,市局直接审榆次区、灵石县、寿阳县、左权县、榆社县、榆次经济技术开发区等6个县(区)。县级审计机关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审计22个乡镇。重点审计国家财政法规制度执行情况,财政体制改革措施落实情况,上级各项收入征收上解情况,上级补助资金分配使用情况,财政年终结算和决算批复情况,年度财政收支平衡情况,其它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通过审计,规范财政收支行为,严格财经法纪,维护国家政令统一。审计中要注意把握好两个结合,一是上审下与同级审相结合,做到各有侧重相互结合;二是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做到一次审计多项成果。由财政审计科汇总全市审计情况,写出综合报告,11月底前完成。

二、行政事业单位审计

3、2所大学、中学收费情况审计。按照国家和市关于治理学校乱收费的有关规定,摸清被审计单位收费情况的底子,揭露和查科违反规定乱收费的行为,分析原因,提出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深化改革的建议,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11月底前完成。(行政事业审计科具体负责)。

4、2所综合医院医疗收费和药品采购情况审计。按照国家和市有关规定,摸清被审计单位医疗收费和药品采购情况的底子,揭露和查科违反规定乱收费、乱加价,损害患者利益的行为,分析原因,提出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深化改革的建议,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11月底前完成。(行政事业审计科具体负责)。

三、专项资金审计

5、民政部门专项资金审计。

6、残保金等专项资金审计。

通过对各专项资金的审计,摸清各专项资金的总体规模和管理状况,了解政策的实施和执行情况,揭露各专项资金的筹集、分配、使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高资金管理效率,规范资金管理。社保科负责组织实施,并于9月底前完成任务。

四、重点建设项目审计

7、*市建设局办公楼竣工决算审计。由投资审计科实施。

8、昔阳县政府办公楼竣工决算审计。由投资审计科实施。

对以上竣工项目的决算审计,重点检查项目建设过程中财务管理、资金使用和执行招投标制度、监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情况,核实部分重要单项工程造价的真实性,揭露和纠正违法违规、管理薄弱和重大损失浪费等问题,对工程发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作出客观评价,提出完善投资计划、规范建设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建议。投资科11月底前完成。

五、经济责任审计

9、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待定)

六、省审计厅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

10、中国农业银行各级分支机构20*年资产、负债、损益审计。

重点审查农业银行公司治理和内部管理制度的有效性,揭示其内部管理的薄弱环节,摸清财务状况并揭露资金流动和业务运行过程中的突出风险,关注有无重大违法违规和损失浪费问题。通过对资产状况、经营绩效和运营风险的全面分析,从治理结构、内部管理和风险控制等方面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农业银行安全、高效、稳健运营。由金融科负责,具体审计方式待定。完成时间为6月底。

七、外资项目审计

11、根据审计署授权,对全市5个正在执行的国外贷援款项目进行审计。重点检查国外贷援资金和国内建设资金到位和使用情况,项目设备采购和使用情况,提款报帐等情况。关注项目执行中有无违反国家法规和国外贷援款项目协定,以及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严重损失浪费、效益低下、偿债风险高等问题,督促项目单位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项目协议,规范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由金融审计科组织实施。完成时间按照贷款项目协议规定执行。

各科室和各县(区、市)审计机关可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其他审计项目计划建议,待补充计划下达时统一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