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文体局教育科实施计划

教育文体局教育科实施计划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局工作意见和市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区教育城域网分中心和《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示范区建设等重点工作,打造全区信息化管理新平台。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制度建设,立足应用,大力推进我区教育信息化。

主要工作

一、全面完成教育城域网分中心建设。

上半年初步完成城域网系统设备整合及项目调试、区内所属学校网络版杀毒软件的部署、文件服务器的规划和部署、相应的信息管理制度建立等工作,城域网所有设备及系统的试运行及验收工作也如期进行并初步完成。按照年初计划,下半年还将完成以下任务:

1.加强基于网络的管理系统建设。进行MAILSERVER的部署、AD的整体规划和部署、局内部CLIENT的接入等。

2.完善和推广相应的学校信息管理制度及规范。下半年要继续对学校网络设备管理维护情况进行检查、对学校软件设置及应用情况进行检查、对学生机房硬件配置进行调研及软硬件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调研,并将纳入相应考核评比机制,拟对网管老师进行相关方面的考核。

3.加强分中心资源库建设。根据国家教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颁布的《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建设规范》,购置、应用软件,实现资源共享。着手规划资源库的建设、购买。

二、建成《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应用示范区。

建成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应用示范区,统一管理信息系统,为科学、规范、高效地开展管理工作和信息化公共服务奠定良好的基础。完成新学期数据输入,信息中心完成教委版所有学校信息管理平台的数据汇总。

三、加强信息技术整合应用和研究。

深入开展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把握信息技术为“促进课堂教学目标的实现服务”的整合方向,重在探索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变革,努力走在信息化教学的前列。

认真做好全国教育技术规划课题研究的组织管理,以研究促应用,整合多方力量,体现协作、互助,规范开展课题研究,推动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向深度发展。

四、以信息化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积极开展网络教研,使信息化深入到促进教学质量提升的层面。结合骨干教师团队活动开展区首届教师教育技术团队竞赛,打造各学科利用网络环境优化课堂教学的优良团队,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10月组织首届区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团队竞赛,争取在今年市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比赛中再创佳绩。

五、建立和完善信息管理制度。

上半年信息中心对各校中心机房包括防水、防火、防雷、防尘、防盗等环境进行检查,了解了机房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学生机房的使用率和可用率,随机抽查了部分教师机。各校使用及管理有较大进步,但仍存在不少问题。下半年将对照区信息网络管理措施和办法,实行规范化管理,对从中心到学校分管信息化工作行政到网管,逐层进行考核评价,并且列入年终信息化工作考核。

六、大力推进教育资源建设

积极运用工具软件,金外和三元实小试用教育部英语信息化教学软件,为示范区建设提供后续支持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和教学方式、学习方式的变革。

大力加强网络管理队伍建设,确保网络正常、安全地运行。

七、指导三元实小积极创建教育信息化示范校。

开展创建工作培训与过程管理,按照市电教馆评估标准2.0版,开展创建工作培训与过程管理,争取创建高质量的教育信息化示范学校。

八、信心中心人员的相关技术能力的自我学习与提高

组织对比较成熟的教育城域网参观访问学习。大力加强网络管理队伍建设,开展技术协作交流;继续做好网络管理员培训和网络安全培训,确保网络正常、安全地运行、支持教学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