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电中心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广电中心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一、安全机构健全

广播电视是党和政府的“喉舌”,广播电视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至关重要。为此,我中心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首位。年初,成立了由主任孔德彬任组长、分管领导廖小斌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主任孔德彬任总指挥的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及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指挥部,健全了安全生产工作机构。为了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有章可循、职责明确,我中心还对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进行了分级管理,制定了安全播出应急处置流程图,层层签订了责任状,把职责和任务分解到人,并做到了年初定目标,年终有考评,考评结果与效绩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制。在安全生产工作中,中心主要领导不但定期主持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研究安全生产工作,而且在平常的各个工作会议上,都有安全生产的议题和内容,形成了重点抓与平常抓相结合的生产安全的良好格局。

二、安全管理到位

为了预防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我中心从完善制度上下功夫,从而确保了安全管理到位,年内未出现一起安全生产事故。一是出台了突发事件应急机制。二是建立了事故隐患监控体系。我中心在年初制定了一整套系统的事故隐患监控体系,有应急方案、处置流程、责任分工,严格执行1个事故隐患的认定、整治、验收、销号和标准,按“四不放过”原则依法查处各类事故,并及时追究责任人的责任。二是制订了定期和不定期的事故隐患排查制度。在重要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及时对事故隐患进行排查登记。特别是在全国“两会”、建党90周年、国庆长假等重要节假日和党的十八召开前后等期间,中心上下严阵以待,在加强技术维护管理与巡查、监控的同时,主要领导坐镇安全播出应急调度指挥部,分管领导、台领导分兵把守各传输、发射单位,并于开幕前半个月开始实行技术人员带岗双人值班制,给制作、播控、发射机房安全“双保险”,从而有效地保证了广播电视节目的播出安全。三是制定完善了员工工作制度和安全责任制度。通过制度对每位员工的安全责任进行了明确细化,要求机线员对中心各用电线路情况,进行不定期的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责令有关人员进行维护,存在安全隐患的关键部位进行及时更换;要求播出机房和广播、电视制作室、西华山差转台转播机房等值机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认真做好值班的各种登记,及时上报和答复有关安全播出事宜。四是强化了安全督查制。我中心专门成立了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督查小组,由分管领导带队,定期、不定期地对广播电视制作、播控、监看、传输、发射、供电、消防等各个环节的安全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到位。这些措施有力地确保了本单位全年安全无事故。

三、安全培训到位

安全生产工作,除了强化管理,完善制度,抓好落实外,还必须使员工掌握安全防范知识。我中心在省、市的统一部署下,制定了对员工定期培训的制度,且培训的形式多种多样:一是参加电视电话会议,接受全省统一组织的网络安全培训;二是派员到市局举办的培训班进行培训;三是组织员工观看由省下发的光盘资料进行培训学习;四是中心举办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班,对员工进行培训;五是中心于9月27日组织了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应急演练,从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到启动应急预案有效处理事故,到安全有序转移进行全程实战演练,全面提高了干部职工综合实力和快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四、安全氛围浓厚

广播电视是重要的宣传舆论工具。我中心在抓好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还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和县安监部门,做好全县的安全生产宣传工作,为我县安全生产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据统计,全年共制作播出有关安全生产的新闻报道29篇。同时,我中心还利用标语、字幕等形式进行宣传,全年共播放安全生产公益性广告52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五、存在的不足和今后的打算

安全无小事,必须常抓不懈。过去的一年,我们在思想上对安全生产工作认识较高,在日常管理中较严,在取得的成效上也较为显著(全年未发生任何大小安全播出和工伤事故)。但是离上级的要求也还存在着一些差距:一是员工的安全意识需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知识也须加强;二是日常管理还须进一步制度化和规范化;三是必须进一步加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资金投入。

新的一年,我们将进一步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严格执行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标和要求,做到安全生产警钟长鸣,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加强日常管理,进一步完善各种制度,加大对安全生产资金的投入,提高整个队伍的安全意识,使安全生产工作更有特色,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