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林业经济管理改革

探讨林业经济管理改革

经营管理上都缺乏创新意识,不关心有关经济经营的法律法规。所有这些都严重影响了林业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进行。未来的经济,管理的好坏与经济的命运息息相关,所以在林业经济中,要求林业经济的管理者及时转变管理观念,加大教育力度,开阔自己的视野,引起优秀的管理人才,使管理创新上有一个良好的基础。

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

随着经济、科学技术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林业逐步认识到人力资源的重要性。迫使林业开始注意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林业经济必须从传统的人事管理转变到注重培训、开发、利用人力资源的管理上来。首先,必须站在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努力使员工不断挖掘和提升自己对知识的学习、掌握、运用能力,特别是将知识技能转化成为创新能力,从而使人力资源的开发利用成为林业经济新的经济增长点;其次,必须重视高级专家队伍的开发;通过市场机制,努力培育一批企业家,建立起一支职业化的林业经济经营管理人员队伍;积极招聘高素质的技术专家,充分发挥他们在林业经济中的骨干作用,使他们宝贵的知识转化为巨大的生产力;第三,要加大人力资本的投资力度,通过加强学习和培训,提高人才素质。林业经济要完善培训机制,让全体员工始终参加新知识和新技能的学习培训,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

制度创新是管理创新的宏观基础,管理创新是制度创新的微观运行

林业经济进行制度创新首先要完善产权制度,进行产权创新。林业企业肩负营林、提供林产品、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重任务,根据具体任务,运用现代化林业制度,对林业实行产权多元化改组,经济成份上由单一公有制向多种所有制关系并存转化。这完全是和人才的引进、新产品、新技术、新功能创造思维的引进是同步进行和同步实施的。

文化创新是管理创新的内在源泉,管理创新是文化创新的外在表现

林业文化的建立不仅要能体现林业独特的个性,还要符合时代的发展与要求,林业文化也要不断创新,与时俱进,体现林业文化的先进性。我们林业经济的文化,就是要在林业经济做大、做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发挥人才的优势,使林业不断发展的企业文化也在不断发展的历程。林业经济要实现长足发展,必须制定可行的企业长期发展战略,实行流程管理,理顺内部管理程序,以薪酬管理实现有效激励,以制度实现有效制约,重视林业文化建设,提高林业经济的凝聚力。

作者:李红霞单位:延边林业集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