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档案局推进三个体系建设工作总结

档案局推进三个体系建设工作总结

2012年,县档案局紧紧围绕县委和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市档案局工作要点及具体工作安排,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推进“三个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依法治档、依法行政的能力,大力加强规范化管理和信息化建设,高标准组织实施好档案馆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推动全县档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档案事业更好地为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服务,现就全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1、加强档案资源建设和督促检查力度,着力加大档案搜集、接收进馆工作。我们先后下发了《关于做好2013年度文件材料归档整理工作的通知》、《关于下达2012年县各有关单位到期档案接收计划的通知》、《关于做好档案移交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在此基础上加大了督促检查的力度,加强了与各县直单位的联系沟通,做到上下联动,有力的促进了工作的开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例如对林业公安分局及下属派出所的业务指导,对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委组织部、县林业局、县供销社、县教体局、县官山林场、县粮食局、县设计院等县直单位及龙冈、石马等乡镇的业务督促,使他们都能按时归档整理并按要求移交档案进馆,龙其是有的单位建国以来一直没有移交档案,这次一次性全部移交进馆。今年共接收档案11718件、1380卷、照片2张。同时加强各门类及特殊档案的搜集,如接收曾氏族谱共35卷进馆。

2、机关档案规范化管理尤其是乡(镇)机关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我们认真贯彻《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及国家档案局9号令精神,以县委办、县政府办名义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县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实施细则〉的通知》,并先后组织人员到林业公安局、官山林场、国家粮食储备库、林业局、教体局、设计院、龙冈、石马等十几个县直单位及乡镇进行业务指导。尤其重视对乡镇的档案进行规范化管理工作,并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向政府作了汇报,同时加大了业务指导和法规宣传,仅今年已有森林公安局、教体局、林业局及官山林场等多个单位达到规范化管理的要求。

3、争取县财政的财力支持,档案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富有成效。按要求对解放后进馆的所有档案都要建立文件目录数字库,工作量巨大,且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为使这项工作顺利完成,我们得到了县政府的重视,争取到县财政的支持,且县财政拨出专款用于档案目录的输入工作。今年,我局把它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组织人员对案卷级目录和文件级目录进行录入,已输入案卷级和文件级目录286285条,仅今年输入文件级目录153460条,案卷级目录已完成。此项工作得到有序推进,争取尽快全面完成任务。今年还开展档案全文扫描工作,已扫描13710幅。

4、县档案信息网已建立,即将开通。我们想借鉴各兄弟单位的经验,力争有自已的特色,通过网站的建设开通,在档案宣传及档案查询、利用方面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同时,按照省档案局要求,依托省政务网建设,认真做好了我县档案专网建设。

5、加强民营企业档案的服务指导工作。我们组织人员对我县的纳税大户“龙天勇有色金属有限公司”自建厂以来的所有档案进行全面整理归档,并指导其实行了规范化管理,取到了很好的效果。

6、积极推进新档案馆建设项目的实施。今年,我们主要做好了立项工作,争取到市发改委和省发改委的重视和支持。目前,新馆建设项目已上报国家发改委,资金有望明年4、5月份到位。由于全县建设规划调整,建设用地还未确定,所以新馆建设还没有实质进展。我们也希望县里早点开工建设,尽早把省局的设备购置费拿到手。

7、进一步做好明清档案的抢救、保护及鉴定工作。今年我局虽然在上级没有安排抢救经费的情况下,仍然分二次于3月和10月份组织全体局(馆)工作人员按规范化要求对民国档案进行了抢救,共抢救民国省银行办事处等11个单位的档案347卷。

8、要使档案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抓出成效,必须全力贯彻好《档案法》,维护法律的尊严与权威,全力推进以法治档工作。我局认真贯彻学习执行《档案法》和《档案管理条例》,10月份我局与县人大教科文卫办一起,在全县开展了一次档案执法检查。尤其加强了对乡镇档案管理的检查督促,更好地、有效地推进档案规范化管理,确保了各类档案的完整、系统、安全及有效利用。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宣传栏,发放了《档案法》宣传资料等,扩大了档案法律法规的社会影响,增强了全社会的档案法制意识。

9、提倡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增强创新思维,在全局形成了“风清、气正、务实、高效、团结、创新”的氛围。一是认真开展“三大”主题教育暨干部作风整治活动,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工作效率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政治思想和业务理论学习的主动性得到加强;二是加强对全县档案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省、市档案部门的业务培训。全面完成了市局下达的培训指标。全年举办了一期业务培训班,同时我们还专门安排时间对部分单位进行专门的业务指导。进一步提高了我县档案工作人员档案意识和业务水平。

10、关注民生、围绕大局做好档案服务工作,这是党和国家对档案工作的根本要求,也是档案部门的重要职责。今年我局本着主动服务的工作思路,加强了对各单位建立专业档案、特色档案、民生档案等的指导工作。继续做好了档案为领导决策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工作。尤其为落实有关政策提供档案服务。为提高服务水平,我们公开了服务承诺,坚持以热情、优质、高效的服务理念和工作态度,做到热忱接待,随到随查,有时加班加点,服务周到,不乱收费。认真做好档案服务利用工作,尤其做好已公开现行文件的利用工作,档案馆与建成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场所,文件中心现有文件资料6423件,比2013年增加1129件,利用236人次,268件次;馆藏档案利用人次546人次,978卷件次;为每一位利用者排忧解难。2012年,共计接待查阅人员782人次,调阅共1246卷件。

11、加强了档案安全体系的建设,建立健全了档案的接收、保管、保密、利用、安全保卫等各项管理制度。我局为了更好地加强档案库房的安全和保护,挤出资金几千元购买了防虫、防霉药,新购置了灭火器、排风扇等。并定期进行消毒、放药,加强了值班检查,做好了防火、防盗等工作,档案馆的档案保护条件达到了“八防”要求。确保了库房和档案的安全,未发生安全事故和泄密事件。

12、档案局的条件虽然比较差,但我们克服困难,认真按照县委县政府年初的目标考核要求认真抓好各项工作,一是全面完成了招商引资任务,招工指标100%完成。二是深入基层为新农村建设挂点村服务,在自身财力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仍资助2000元为所帮扶的挂点村用于美丽乡村建设,较好的完成了县里下达的任务。三是认真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党建等工作,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确保单位的和谐稳定。同时认真抓好组织宣传及计划生育等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要求积极抓好落实并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年来,我们积极努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清醒的看到,新形势下我县档案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档案的硬件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档案社会服务功能尚待进一步拓展,全社会档案意识还不够高,档案事业经费不足与档案事业的发展不相适应等问题。对此,我们将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工作,并根据新形势的发展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做好各项档案工作,为我县经济社会建设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也希望档案工作得到更多的组织的重视与社会的支持,尤其是希望县财政能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增加档案专项经费的预算。以保障档案事业发展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