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邮政局工会工作要点

邮政局工会工作要点

一、围绕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建功立业活动。

1.积极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活动。继续组织开展2013年各季度主题营销竞赛和“创新杯”劳动竞赛活动,协助开展季度主题营销和各专业的短程赛、对抗赛等竞赛活动,促进企业经营发展目标的全面完成。

2.积极开展群众性合理化建议活动。要以发展新业务、开拓新市场、技术创新、加强管理、增收节支增效益等为重要内容,鼓励员工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切实抓好优秀合理化建议推广转化工作。

3.认真开展选树学习劳模先进活动。做好“省经济技术创新先进个人”、“省职工自学成才奖”、“全省用户满意服务明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和标兵”、省“工人先锋号”等各类先进推荐申报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劳模先进活动。

4.认真开展形势任务宣传教育活动。宣传邮政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切实做好员工思想教育和队伍稳定工作。

二、加强民主管理,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1.进一步完善职代会民主管理制度。要推进职代会的各项职权的落实,不断提高职工代表参政议政能力,配合开展职工代表巡视活动。

2.积极推进局务公开。规范局务公开的工作流程,坚持把局务公开融入到企业经营管理之中。要加强对局务公开工作的检查指导,按照公开内容的提出、研究、审查、评议、整改等程序进行,实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公开。

3.认真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和《集体合同》。进一步完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要保障员工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4.深入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要关爱员工心理健康,建立员工心理谈话机制,组织召开员工思想动态座谈会,对员心反映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关心员工生产生活,把“基层所盼、员工所急、工会所能”的事办好。

三、提升队伍素质,扎实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1.积极开展岗位行为规范达标活动。要坚持以创建学习型企业和争当知识型员工为推动点,以规范文明行为和宣传学习为立足点,以提升队伍素质和管理素质为根本点,围绕服务、品牌、营销三大文化主题,做好营业、投递、营销、管理岗位行为规范达标检查工作,全力推进岗位行为规范,进一步提升邮政企业形象。

2.大力实施员工素质提升工程。以创建学习型班组为重点,提高员工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要结合“大培训”年活动,加强一线生产人员的教育培训,开展岗位练兵活动,鼓励员工参加自学考试,提高员工综合素质;积极协助组织全市邮政员工参加考试考核,提高业务素质和操作技能;广泛开展女员工素质提升工程活动。

3.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要造就一支励精图治、坚定不移践行企业文化的员工队伍,造就一支勇于拼搏、奋发

向上主导企业文化的优秀团队;要推进班组文化建设,打造优秀团队;坚持每季员工宣誓,开展“企业文化心语”征集评选活动,参与省公司“讲企业文化小故事”比赛等活动;举办邮政员工红色歌曲演唱赛,参与全市邮政员工美术、摄影、书法评选推荐活动,参与全省邮政员工集邮展览,开展征集工会理论论文活;组织开展员工篮球、排球,节假日文艺晚会等文体活动,积极参加全民健身活动,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营造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

四、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和谐邮政企业。

1.巩固和完善“和谐职工小家”建设。丰富建家内容,不断改善支局(所)和班组的生产生活条件,发挥好职工小家的作用。

2.落实好为员工办实事承诺。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员工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作为关爱员工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工作抓实抓好。要认真抓好为员工办实事的落实工作,切实为员工排忧解难。

3.实施好“送温暖”工程。把“年终送温暖”变为“长年送温暖”;完善医药费管理办法,做好省邮政员工互助帮扶基金季度申报和全市邮政员工困难互助基金管理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员工家庭生活情况,对重病受灾的困难家庭给予更多关爱,把企业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

4.要做好离退休职工管理和服务工作。要加强对老同志的政治思想学习和宣传教育工作,稳定离退休职工思想。要召开一次离退休职工座谈会,建立健全老年体协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健身文体活动,改善和提高离退休职工健康素质和生活质量;要为离退休职工办理生日礼仪和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对有特殊困难和80岁以上的老同志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照顾,认真做好为老同志报销医药费、节日福利发放等工作,切实关心关爱老同志;要保障必要的管理和活动经费,让老同志分享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安度幸福晚年。

五、创新工作方法,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1.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及时做好工会委员的增补工作,要坚持每季召开一次工会委员会议;要加强工会干部的培训工作,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

2.强化工会经费管理。做好工会新会计制度的业务培训,做好工会财务软件操作运用,加大工会经费审查审计监督力度,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更好地为员工服务。

3.加强工会宣传工作。着力扩大工会工作的覆盖面,及时掌握了解各单位、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做到相互沟通,相互交流,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

4.做好员工活动室的日常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员工活动室的各项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活动功能,为员工提供更好的学习、娱乐场所,使活动室真正成为“职工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