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个人思想总结

个人思想总结

2005年,对于我来说是不平常的一年,一方面是参加了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行教育活动,并被借调到海淀区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另一方面是2005年4月底由于组织需要,被委以团委书记的重任。面对着这些新的事物,自己能够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学中干,干中学,积极征求领导和同志们的指导、帮助,在各基层团支部书记的支持下,团委的各项工作和自己的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进展。

一是思想政治素质提高了一点。我是1999年10月31日入党以来,第一次参加如此系统、长期、深入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教育活动中,我积极参加中心党委和机关党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认真学习先进性教育读本和中央市区委文件等规定内容,主动学习区委先进性教育活动简报,并认真做好读书笔记,不懂的问题虚心向领导和同志们请教,认为不对的事情也敢于发表自己的看法。在借调到区委组织部之后,我始终秉持为组织争光的信念,认真学、踏实干,承担了会议组织、报表统计、文件收发、材料整理等工作,加班加点,不计报酬,受到了区委组织部门和身边同志的好评。

二是工作能力提高了一点。先进性教育活动初期,在中心组织部工作,负责了一部分文字材料的起草,从未如此集中、大量地接触材料的撰写工作,由于仍没有掌握文字写作中的规律,所以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通过锻炼,基本完成了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写作的能力较以前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4月5日我被借调到区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帮助工作,从会务组织到各单位、各部门的协调,以及有关文件、典型材料整理工作,工作面进一步扩大,组织、协调、写作能力较以前有了一定的提高;4月底担任了团委书记的职务,工作更为繁忙,任务更为艰巨,自己从未接触过共青团的工作,而且交接的时间比较短,基本上没有带的过程,所以需要主动向前任学、向书本学、请领导指导、请团支部书记支持,不懂就问。因为以前作为一名普通科员,本职工作就是完成好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很少有独当一面的机会。而处理团委工作时,需要自己拿主意,主动去想干什么、怎么干,虽然工作中出现了一些纰漏,但较以前一味地按领导要求办事有了一定的进步。2005年接手团委工作的主要工作情况:5月份组队参加团区委举办的知识竞赛获得了二等奖和组织奖;6-7月份在召开了“新世纪号”经验交流会;7月份开展了“读一本好书,写一篇心得”活动,推荐学习心得52篇,评出优秀学习心得17篇;8月份围绕“我为节约做一件小事”为主题开展了主题团日活动,团员青年动手制做了节约标识,在醒目处张贴;9月份,开展了“为首都除癣,向国庆献礼”主题团日活动,让新老团员在了解业务工作的同时,以实际行动向国庆献礼;10月份开展以“捐一元团费,献一片爱心”为主题的缴纳特殊团费活动,捐献特殊团费394.20元;12月份围绕“一二.九”纪念日,组织团员前往植物园“一二.九”纪念碑进行集体重温入团誓词,并在中心启动了佩戴团徽上岗活动;通过一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团员青年参与组织活动的积极性有所提高,凝聚力、向心力有所增强。

三是接触面拓宽了一点。在组织部门工作,接触的对象大多是中心领导、机关各部室领导和基层各级领导,与基层接触的相对较少。担任团委书记以来,一方面与基层团支部书记交流的机会比较多,另一方面也规定基层团支部开展的学习教育活动,团委书记、团委委员都会尽量参加,增进了与团员青年了解。在负责团委工作期间,通过参加团区委的有关工作会,认识了一些委办局、街道乡镇的团委书记;借调到区委组织部工作,对于工作开展和个人发展来说都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机会,因为在那里,接触的人、处理的事都有不同,见得多了,认识的人多了,了解的事情就多了。在区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期间,我始终坚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真真诚诚交友,为海淀区各基层单位服好务,认识了一些朋友。我相信这些都会为自己今后开展工会、共青团工作,创造了一个比较好的条件。

四是学习加强了一点。之所以把学习作为自己思想工作总结的一部分分列出来,因为2005年工作变动比较多,从参加并筹划本单位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参加区委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具体负责数据统计工作,期间由于工作变动又负责中心团委的日常工作,每一项工作都是全新的,应知应会的知识很多,工作之中,向领导学、向前任学、向同事学;工作之余,参加了市委党校研究生班的学习,报考了初级会计班,自费购买了一些共青团工作的书,自觉加强了业务和文化知识的学习。并且,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个人整改措施,建立了读书笔记,分别建立了党务工作、团务工作、常识、公文写作等方面的专门记录本,将所学所思所悟一一记在笔下,对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起到了一个很好的促进作用。

转眼间2005年已经过去,2005年在中心停留的时间不长,一直在外借调。团委的工作,虽然努力了,但仍存在诸多不足,对共青团工作的了解和熟悉仍有待进一步加强;独立掌控工作的能力与实际工作的要求仍有差距;工作经验不足,有时仍略显急躁,头脑容易犯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