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个人总结

个人总结

2005年是认真贯彻学习十六大精神,再次掀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之年,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起始之年。根据县农业局及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安排要求,服从安排,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参加各项农业科技推广工作,积极主动参加学习和公益活动,现把一年来的工作、学习、遵纪守法等情况作简要的总结汇报。

一、参与的主要科技推广工作

1、参与2003年大春粮油科技推广计划的制定及落实工作。拟定了“沧源县农业局2003年大春粮油措施安排意见”,根据行署农业局、地区农技中心要求及县农业局的安排,结合本县实际,提出推广计划建议、措施、指导思想,落实重点措施和项目样板。重点参与了啤饲大麦示范种植、优质米开发示范样板、优质高蛋白玉米样板、水稻旱育稀植样板,坝卡科技示范园建设等落实和推广工作。

2、主持沧源县农业局科技示范园的无公害的名、特、优农产品的开发示范推广工作。为技术研究组组长,引进新优技术及作物品种,按照无公害生产技术,进行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从2003年5月下旬至2003年12月,仅半年多时间,亩产值已达5450元,一季西瓜收获后,又进行再生西瓜的栽培技术探索并取得成功。其双线预留吊番茄、双线预留吊瓜吊蔓法、玉米催芽直播法具有创新性和实用性,简便易行,科学实用,节约成本,其催芽直播法还具有提早成熟,提高出苗率,保证促够的基本苗,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效果,结束了沧源县无自己种植的西瓜的历史。这种干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风险自己担的方法,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辐射带动大面积生产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推广作用。整理拟写了“沧源县农技站承担的科技示范大棚经营管理方案”、“保护地栽培实用技术规程”(内容涉及果蔬玉米、南瓜栽培技术、西瓜简易催芽法及多座果技术、叶面肥施用技术、无公害蔬菜粮食生产技术等)、“沧源县无公害科技示范基地宣传材料之一”、“沧源县农业局无公害科技示范园上市产品简介”等材料。

3、参与优质农产品开发、宣传及树立品牌的工作。2002年就整理“佤山之旅”、“万亩生态栘依园的开发”(招商)、“勐来香米”和“优质小饭豆”(特色产品)等材料,提供给农业信息网站作建设资料。2003年又组织征集以崖画谷系列优质米为主的多个农产品参与3月18日和4月16日在临沧地区华旭小区的放心农产品市场开幕营业展销,为扩大知名度,树立品牌,整理了崖画谷系列优质米(勐来香米、珍珠紫糯米)、小饭豆、香红辣(贺南辣)等产品简介,主持编辑了沧源县2003年的第一期《农技推广简报》、刊发了“沧源县部份地方特色及无公害农产品宣传简介(参加临沧地区无公害农产品展销及随想)。

4、参与项目课题总结,科技推广计划完成情况,及2004年冬季农业开发的计划、方案、技术规程的整理落实工作。2003年整理的材料有:⑴“沧源县农业局2003年大春粮油科技措施安排意见”;⑵“沧源县农技站承担的科技示范园大棚经营管理方案”;⑶“保护地栽培实用技术”(玉米、南瓜、西瓜、叶肥、无公害等技术);⑷“沧源县无公害科技示范基地宣传材料之一”;⑸“沧源县农业局无公害科技示范园上市产品简介”;⑹“崖画谷系列优质米(勐来香米、珍珠紫糯米)、小饭豆、香红辣等产品简介”;⑺2003年沧源县啤饲大麦示范总结”;⑻“部分农业科技推广情况”(董瑜、蔡微3月18采访参考稿);⑼“关于开展农技推广体系调查的意见”(农技简报2期);⑽“沧源县部份地方特色及无公害农产品宣传简介”(农技简报1期);⑾“2003年沧源县生物农药试验方案”(报省农技站服务部);⑿“沧源-东航地方优质农特产品意向合作项目”;⒀“依靠科技进步实现农业增产增收”(8·30全区大春样板观摩会材料);⒁“关于建立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的议案”;⒂“沧源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人事制度改革方案”;⒃“乡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种植业岗位设置及职责”;⒄“沧源县2004年冬季农业开发项目计划实施意见”;⒅“(2004)优质啤饲大麦开发示范样榜实施方案”;⒆“脱毒马铃薯示范样板实施方案”;⒇“脱毒马铃薯的主要栽培技术”;(21)招商引资项目“2万亩优质小饭豆种植及加工开发”、“万亩亚麻生产及佤族民间纺织工艺品开发”、“万亩天然栘依产品加工开发”;(22)“陆稻高效立体间套作栽培技术”;(23)“2003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总结”(县农技站);(24)“2003年县农技站大事记”;(25)“沧源县农业局佤山无公害科技示范园工作总结”;(26)“旱地粮经饲三元结构种植技术推广初见成效”等。

5、主持2003年省总站安排的生物农药试验课题,参试农药有“康绿功臣”、“绿净1号”、“赛丹”(对照)等,由于迁飞害虫多,选点困难,虽然蔬菜、茶叶各选一点施用,加之雨水季节降雨等因素的影响,效果不显著,有待2004年继续选点施药完成其试验课题。

6、主持沧源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全面工作,组织进行计划制定、方案拟定、总结整理,项目实施、学习、年度考核及公益活动等工作。

7、主持编辑沧源县《农技推广简报》1-2期,对了解生产动态、交流信息及技术、更新观念、提高沧源县的广大农技人员的素质,发挥了较好桥梁和纽带作用。

二、今后需要加强的方面

深入基层的时间少,对部份项目课题的督促落实工作做得不够;多挤时间参与临时性工作及公益活动;个人素质需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方法有待进一步改进,部份观念需要更新,以适应新时期生活、工作的需要。

三、下步计划和打算

1、落实2005年冬季农业开发项目及小春生产工作。

2、认真做好2005年各项农业科技推广的项目、课题及工作总结。

3、积极参与2005年的大春科技推广工作,参与佤山无公害科技示范园的建设工作。

4、遵纪守法,服从安排,积极参与临时性工作和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