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民法院2013上年总结三篇

人民法院2013上年总结三篇

第一篇

2013年上半年,我院在县委领导、人大监督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党代会、市党代会和县党代会以及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全县“减贫摘帽强县”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

一、切实履行第一要务,着力抓好审判执行工作

元至六月共受理各类案件746件,审执结375件,结案率50.27%。审判执行工作总体呈两升一降发展态势。与去年同期比,收案上升41.02%,结案上升34.41%,上升幅度呈两位数,幅度较大;结案率小幅下降,下降2.47个百分点。

1、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为重心,依法惩治各种刑事犯罪。上半年,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193件,审结172件,结案率89.12%。同比,收案上升23.72%,结案上升30.30%,结案率上升4.5个百分点。收案中,危害公共安全罪案件28件,与上年同期多收2件,上升7.69%;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2件,与上年同期持平;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罪案件37件,比上年同期新增13件,上升54.17%;侵犯财产罪案件69件,比上年同期多收21件,上升43.75%,其中“两抢一盗”犯罪案件61件,比上年同期多收18件,上升41.86%;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案件46,比上年同期少收2件,下降4.17%;从刑事收案总的情况看,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案件和侵犯财产罪案件收案大幅度上升,是促使刑事收案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说明政法机关打击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犯罪和财产类犯罪犯罪力度进一步增强,破案力度加大。其余案件增长变化情况在正常变动范围内。本期判决生效126件157人,其中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12人,占7.64%。

2、民事审判:收案、结案大幅上升,结案率小幅上升。共受理各类案件972件,审结681件,结案率70.06%。同比,收案上升34.60%,结案上升45.83%,结案率上升3.82个百分点。从民商事收案运行走势看,婚姻家庭纠纷收案396件,与上年同期相比多收58件,上升47.15%;合同纠纷收案298件,与上年同期相比多收24件,上升27.27%;权属、侵权类纠纷收案278件,与上年同期相比多收14件,上升13.46%。

3、行政案件:收案、结案和结案率均大幅度上升,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共收案153件(含行政诉讼案件25件,非诉行政案件128件),结案139件,结案率90.85%。同比,收案多收15件,93.75%;结案增加14件,上升175%;结案率上升20.97个百分点。

4、执行工作:收案、结案、结案率均较大幅度下降。共收案298件,结案200件,结案率67.11%,执结标的687.09万元。同比收案下降33.06%,结案下降45.83%,结案率下降35.28个百分点。结案中,自动履行、和解执行73件,占36.50%,上升22.33个百分点。

5、上诉案件处理情况:共上诉67件,二审结案退回48件。已回案件中,维持、调解31件,占64.58%,发回改判17件,占35.42%,高于全市平均发改水平。

二、学习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和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认真学习省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四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以及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充分领会中央和省、市、县关于下阶段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发展战略,增强全院干警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提升服务和保障经济建设的主动性、自觉性;充分认识人民法院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准确把握2013年全省法院的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即紧紧围绕完成好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的政治任务,着力抓好执法办案、队伍建设、基层基础、机制创新、文化建设五项重点工作,推动全省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省法院工作的跨越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是认真学习省、市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全面正确理解和把握上级法院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制定了我院2013年工作目标和举措。紧紧围绕最高人民法院“六六三三”、省法院“一五五”、市中级法院“一三六”工作部署,明确了我院“保证一个目标、坚持一个理念、干好九项工作、促进两个提升”的总体工作要求和“全省满意度测评上升5位,全市法院岗位目标任务考核进入前6位,民商事案件调撤率达85%,执行案件执结率95%,刑附民案件调撤率达85%,行政案件和解率达50%。全年无因审判执行工作失误引发恶性事件和到省、进京非法上访,干警无违法违纪行为发生。争创全市先进法院。”的工作目标,落实了为完成工作目标八个方面的保障性措施。

三是全面部署和深入开展了“践行政法核心价值观、推进党员干部‘五带头’和争创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集中教育活动”。制定了《县人民法院开展践行政法核心价值观推进党员干警“八带头”和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集中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通过活动开展,切实增强了干警的服务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促进公正、高效、廉洁执法。

四是在县委直接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和有关部门的参与配合下,我院中层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工作经过召开动员大会、公开报名、资格审查、笔试、竞职演讲、民主测评、社会实践、党组讨论、组织考察决定、公示等程序已圆满结束,这次参加竞岗的有40人,最后共18名优秀干部脱颖而出,走上中层领导岗位。其中审判正职的13人,综合部门正职3人,审判部门副职2人。

五是为充分调动干警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全面安排部署了全院干警优化组合工作,经过动员会、双向选择、换岗交班等程序,优化组合工作结束,全院各部门干警团结协作,积极投入到审判执行工作中。

六是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面对新的审判形势和工作特点,一部分旧的规章制度已经不合时宜,一些在实践中发现的问题也急需制定新的制度予以规范。为积极推进我院各项工作深入开展,我院对原有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清理修订完善,经过两个多月的工作,于近日出台了一部《法院规章制度汇编》。共包含法院工作思路、党风廉政建设、审判执行工作管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制度、司法政务管理五章节27项规章制度。

七是抓好业务教育培训,选派14名干警参加法官学院和上级法院组织的培训;邀请上级法院法官到我院开展民商事审判专题讲座;举办为期四天的法院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培训会,

八是基础设施建设有序进行,良村、温水法庭基本装修完毕,寨坝、官店、习酒法庭主体工程均已经完工,下半年均可投入使用,东皇、二郎、醒民法庭正在争取投资立项。审判大楼改扩建项目招投标方案已经通过,正在等待下达投资计划。

三、存在的问题

上半年各项工作总体发展正常,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办案效率、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尽管一季度较上年同期收、结案有较大上升,但结案率为50.27%,有小幅下降,办案效率仍在低位徘徊,未做到均衡结案。四大类型案件,刑事案件结案率80.62%,民事案件结案率49.53%,行政案件结案率0%,执行案件结案率24.22%。另外,发回改判率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高于全市平均发改水平。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全院各部门必须结合实际,严格按照上级法院和本院工作安排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确保每月均衡结案,结案率达到80%,发改率控制在20%以内,为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努力实现我院工作的稳步有序推进。

第二篇

2013年,县人民法院党支部在县委、法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及县直机关工委的指导下,认真贯彻党的精神,牢固树立“三个至上”指导思想,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各级政法工作会议、法院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参与我县“枣业富民、矿业强县、生态立县、文化塑县”发展战略,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认真实践“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大力加强各项审判、执行工作,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推进法院物质装备建设,为我县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为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加强了组织建设,加强了党员思想作风教育,积极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组织活动,推动了全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就法院审判业务工作及法院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作如下总结:

一、审判业务工作开展情况:

牢牢把握“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的基本要求,全面加强审判工作,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2013年上半年,受理各类案件324件。其中:受理各类审判案件271件,审结222件,结案率为81%,;受理各类执行案件53件,执结48件,执结率为90%。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我们坚决贯彻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县委关于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把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受理各类刑事案件刑事12件,已审结11件,结案率91.7%,其中公诉的案件10件,自诉案件2件。刑事审判工作中,我们严惩了以伤害为主的暴力犯罪,以盗窃、交通肇事等为主的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多发性犯罪,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有效的促进了社会治安的进一步好转。

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我们坚持各类市场主体在适用法律上一律平等的原则,依法保护公民、法人的民事权利,制裁民事违法行为。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255件,已审结207件,结案率81.2%。其中判决处理的41件;调解处理的113件;撤诉的50件;其他方法处理的3件。通过调解当事人达成协议和主动撤诉的案件163件,已达全部民事案件结案总数的78.7%。民事审判工作中,我们不断改进和强化调解工作,始终坚持以调解方式来解决大量的民事纠纷,较好地发挥了民事审判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疏导化解矛盾的职能作用。

为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维护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我院不断加大行政审判工作,认真审理行政案件,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保障合法的具体行政行为得到实施。目前共受理行政案件4件,经我们多方面努力,已全部撤诉。

加大执行力度,改进执行方式,继续探索解决执行难的新途径,努力推进执行工作顺利开展。为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院党组确定了“狠抓队伍建设、落实目标责任、改进执行措施、力求执行实效”的执行工作思路,全面推进执行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执行工作机制,加大了人、财、物等各方面的支持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内部环境。同时,紧紧依靠党委和人大的支持,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公安、检察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推动国家执行威慑机制的建立,促使一大批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义务。

按照全国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电视电话会议的要求,今年我们深入开展了集中清理执行案件活动,通过走访当事人、公告执行案件、司法救助等方式,使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清理执行案件活动开展以来,执结积案53件,执结标的141.5万元,一批老、大、难执行案件顺利执结。

在抓好审判和执行工作的同时,我们还重点加强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目标责任管理和监督,努力提高案件质量和办案效率。强化内部监督,深入开展“三评”工作,全面提高审判人员的办案质量、驾驭庭审的能力、制作裁判文书的水平。强化外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社会、群众对法院工作各个环节的监督,不断提高案件质量和办案效率。

二是强化落实司法为民要求,切实方便群众诉讼。为解决人民群众“诉讼难”问题,在瓦石峡乡设立巡回法庭工作点。针对一些经济困难的群众无钱打官司的问题,依法决定予以减、免交诉讼费,并对追索抚育费、扶养费、赡养费案件等案件一律减免诉讼费。截至目前免交诉讼费14件,免交金额10356元。

三是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全面扩大审判工作社会效果。按照县委政法委的要求,根据审判工作的实际需要,我们在全县各行业又选任了十名人民陪员参与审判工作,使人民陪审员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有序。截止目前,人民陪审员参与办理案件10件,为及时化解矛盾,解决纠纷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健全制度。为抓好组织建设,我们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政治学习、中心组学习、廉政建设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制度,并制定了有力措施保证落实。二是认真开展党组织活动。院党支部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支委会,研究布置机关党建工作,落实相关工作任务;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检查交流自己在思想上、工作上、学习中的经验体会,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发扬成绩,改正缺点。三是开展“双评”活动,总结支部工作,评选表彰先进,激励党员干部争先创优,争做“与学同心,与群众贴心,让人民放心”的好党员、好干部。四是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按期向组织缴纳党费。通过以上工作,党员的纪律观念、组织观念、廉政观念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发挥。

(二)加强学习引导,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

一是坚持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形势教育与信念教育相结合,提高认识与改进作风相结合,组织党员继续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组织党员重温《党章》和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按照党章和上级组织的要求,规范党员行为,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各项方针政策的精神实质,紧紧围绕中央及县委的中心工作,结合法院的工作实际,切实地把经常性的教育工作抓紧、落实,确保了每一名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二是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扶贫助困和联系帮扶社区活动,每一个党员帮扶一户社区贫困户,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重点扶持一个特困家庭。三是广泛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主动的奉献自已的爱心,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自已应有的努力。

(三)加强组织建设、为党组织及时补充新鲜血液。

今年,为加强党支部的各项工作,我们按照党支部的工作职责,进一步确定了工作目标责任,细化了分工,明确了责任,重点加强了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为切实作好这项工作,我们注重对干警综合素质考察,把“思想认识高,大局意识强,工作态度好,纪律作风严”的同志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对象,努力使全院上下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不断推动法院各项工作更好的开展。

三、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法院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这对于人民法院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司法水平,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为此,我们重点加强了以下工作: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干警的反腐倡廉意识。继续推行、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了责任书,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认真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月活动,以重大、典型案件,特别是法院系统的典型案件作为反面教材,对全院干警系统地进行廉洁自律和反腐败教育,不断提高干警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和免疫力,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使全院上下做到了时刻警钟长鸣。

以班子的导航作用、核心作用、表率作用、堡垒作用带动队伍建设。全面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保持落实制度的力度不减,全面提高干警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按照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要求,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对违反“五个严禁”、“八个必须”规定以及违规违纪的行为不姑息、不迁就、不手软,保证司法廉洁。同时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大力提倡奉献精神,切实解决好审判作风不实、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和整体素质建设,走出一条法院改革的新路子,开创人民法院工作的新局面。

四、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情况:

根据县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体安排与部署,我院党组班子在深入学习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紧密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总结近年来我院各项工作发展中的经验教训,深刻反思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细化改进措施,全力推动我院跨越式发展。

院党组领导班子以“亲民爱民为民,公正文明司法,推动法院跨越式发展”为主题,确立了“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树立正气,强化审执、促进公正、树立形象”的工作思路,提出了“从严治院、制度建院、公信立院、形象塑院”的工作目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取得积极的成效。

五、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及纪念建党周年活动开展情况:

今年是自治区第27个民族团结教育月,我们认真按照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和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是精心组织,周密安排。4月底,我院党组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开展第27个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及时召开由全院干警参加的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动员大会,制定了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的实施方案,提出具体的活动内容、形式、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二是认真组织学习,广泛进行宣传。根据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以“唱响‘三爱’,和谐发展”为主题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县第27个民族团结教育月动员大会上有关领导的讲话及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编写的《“三爱”宣传教育提纲》、《“三爱”教育读本》,组织全体干警观看了公安战线维护社会稳定、反分裂斗争先进事迹专题片和自治区民族团结教育模范事迹电教片,坚定全院干警“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更加自觉地维护民族团结,维护安定和谐的大好局面。同时,通过宣传栏,办黑板报,看电教片,组织干警参加县宣传部组织的民族团结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氛围。三是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今年,在民族团结教育月中,我们通过各民族职工结对子,互帮互学,送温暖、献爱心扶贫帮困等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增进民族团结和友谊。从年初到现在由院领导带队多次下基层深入农村帮助农民红枣种植、剪枝,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通过开展活动,使干警对“三爱”教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中国共产党成立周年纪念日,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审判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庆祝活动和实践活动。

为确保建党周年纪念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院党组组织全院干警认真学习了县委办下发的《关于开展纪念建党周年活动实施方案》,在认真领会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全面落实文件要求,及时制定了实施方案,并就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署。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及全院干警共同努力下,纪念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此次纪念活动主要开展了以下活动:

一是认真学习了郝建民书记在庆祝建党周年表彰大会上的讲话,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增强了干警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同时,号召全院干警要以优秀党员为榜样,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为县域经济的发展作出自已应有的努力。

二是深入开展了走访、慰问退休老干部活动。法院党组书记郭保中同志、院长艾合买提.居玛同志亲自走访、慰问了5位在居住的退休老干部,并对居住在乌鲁木齐、喀什等地的4位退休老干部进行了电话慰问,在送去美好祝愿的同时,及时的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及面临的困难,并尽全力给予帮助。特别是当得知居住在喀什的退休干部牙生塔依尔病情复发,家人负担较重这一情况,院领导当即要求财务人员与有关部问取得联系,尽快报销他的医疗费,并给他电汇了慰问金。

三是积极开展进村入户走访活动,全力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院党组立足切实解决与审判、执行工作不相适应的问题,选派业务骨干深入基层开展走访活动,对历年来当事人不满、反映强烈的案件进行全面的摸排,对切实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对当事人的不理解、不信任尽可能的作好说服教育工作。据统计,走访当事人10人,活动化解矛盾5件,极大的缓解了社会矛盾。

四是深入开展座谈大讨论活动,强化干警的党性意识,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全体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如何发挥自身作用”这一主题,其它干警紧紧围绕“如何发挥自身作用”这一主题,深入的进行座谈讨论,切实找出自身存在的不足,全面提高思想认识,全力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

2013年,法院党支部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离县委及院党组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2013年下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坚持用“三个至上”指导思想统领法院工作,按照司法为民的要求,积极践行“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清形势,明确方向,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努力推动法院工作的全面发展,为维护我县的社会稳定,促进县域经济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第三篇

2013年上半年,我院在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社会各界的支持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公正与效率”主题,牢记“公正司法、一心为民”宗旨,以“人民法官为人民”专项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和法院“六大体系”建设,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自流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全面发挥审判职能,维护辖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2013年上半年,我院继续坚持维护稳定、促进发展、构建和谐、服务大局,有效履行审判职责,全力化解各类矛盾与纠纷。半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1,455件,审结执结1,050件,结案率72.17%。其中,刑事案件176件,审结152件,结案率86%;民事案件771件,审结548件,结案率71.08%;商事案件294件,审结213件,结案率72.45%;再审案件8件,审结4件,结案率50%;行政诉讼案件12件,审结9件,结案率75%;执行案件194件,执结124件,结案率63.9%。

(一)依法惩处刑事犯罪,坚决维护社会稳定。

在刑事审判工作中,我院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坚持预防为主、打防结合的方针。一是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严厉惩处危害国家安全、强奸、犯罪及带有黑社会性质的有组织犯罪,严厉打击危害公民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的抢劫、盗窃等多发性犯罪,共办理上述案件114件。二是加大对贪污、贿赂、挪用公款和渎职等类犯罪的打击力度,促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上半年审结贪污受贿案件7件。三是对于因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等民间矛盾激化引发刑事案件,以及被告人具有自首、立功和犯罪时系未成年人等法定从宽情节的案件,依法从轻、减轻处罚。为充分保护未成年被告人的诉讼权利,分别为8名被告人依法指定了辩护人。四是结合审判工作实际,对一些重大、典型案件的审判活动加强法制宣传报道工作,扩大办案的社会效果,大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为发挥刑事审判的教育功能,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我院还积极采取措施,延伸审判效果:一是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廉政监督员旁听案件审理,并在庭后座谈讨论;二是做好判后释疑工作,使被告人明明白白地服判息诉;三是在送达缓刑判决书时,警示当事人遵纪守法,不再重犯。

(二)有效化解民商事纠纷,促进社会和谐。

关注民生、服务群众、维护民权、消除民怨是民事审判工作的基本理念。在民商事案件审判中,我院始终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民事审判原则,使纠纷解决彻底。一是强化调解,定纷止争。我院始终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的要求,在“大调解”机制下,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特别注重调解手段,积极探索调解工作新办法、新机制,多做调解疏导工作,融法、理、情为一体,解决矛盾,促进和谐。今年上半年我院民商事案件调解结案356件,撤诉结案249件,调解率46.78%,调撤率79.5%。二是举办民商事专题调研会,围绕如何坚持司法为民、破解工作难题、新型案件的讨论等开展调研,为一线审判人员提供交流经验的平台,从而促进业务能力的提高。三是坚持深入街道、乡镇、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为其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积极为企业追收欠款,帮助企业渡难关,努力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制环境。四是凡涉及到农民工、未成年人、老人、军人军属等弱势群体的案件实行优先审查、立案、调解、审理、执行的“五优先”。如85岁李明芳老人赡养纠纷一案,舒坪法庭及时受理该案后,迅速联系老人所在村组和镇司法所,为其寻求法律援助,最终经过有关部门配合,终于使该案四被告认识到赡养老人是儿女应尽的法律责任和义务,服从判决。此案的圆满解决,及时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三)有效化解行政争议,促进官民关系和谐。

坚持依法监督规范行政行为与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并重,为有效化解行政争议,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四项工作:一是在立案前尽量多与双方沟通协调,避免对簿公堂;二是积极探索行政案件协调处理新机制,充分做好案外协调工作,通过法律释明,由行政机关主动变更具体行政行为,或由原告申请撤回起诉,以此化解行政争议;三是把握好法院与行政机关之间支持与监督的关系,切实维护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四是对行政机关申请强制执行的非诉行政案件及时审查,符合法律规定的,及时作出准予执行裁定,确保行政机关有效履行社会管理职能。上半年受理行政非诉执行案件1件,已结案。

(四)强化和推进执行工作,维护司法权威。

坚持强化案件执行力度,努力促进执行工作良性循环。一是依靠党委、政府,立足执行联动平台,凝聚执行合力,破解执行难问题。二是积极开展集中清理执行积案工作,强化工作机制,加大执行力度,穷尽执行措施,注重工作方法,提高执行积案工作的效率。三是强化宣传力度,以案说法,提高执行效果。四是加强执行和解力度,促进执行工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1—6月,执行和解的案件为76件,和解率达61.3%。如,申请人等申请执行市华森百货会员俱乐部有限公司、市华森百货会员俱乐部有限公司解放路分公司劳动争议案件,经过执行法官耐心细致地解释、宣传法律,终于为28名申请人追回工资十余万元,成功解决了这一群体性案件,既有效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五)加强立案、信访、接待、调解工作,大力化解社会矛盾。

为进一步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活动,细化便民措施,我院于今年4月在立案阶段做出了“四项承诺”:一是“调解案件”当日移送;二是“二类人员”上门立案;三是“三类案件”马上立案;四是“四类案件”救助立案。自“四项承诺”作出,当日移送9件、上门立案1件,马上立案18件、救助立案13件。

我院为切实解决当事人来信来访中反映的问题,及时梳理、解决审判执行工作中的疏漏,建立健全信访复查机制。在落实好“四定一包”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又制定出“12345”工作法,有效控制了涉诉信访案件的发生,圆满完成了全国、省、市“两会”期间的维稳工作任务。1—6月份我院妥善处理了来信53件、来访399件。

上半年我院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同多部门配合,运用“大调解”工作机制成功将一些社会矛盾大、涉及面广的群体性案件化解在基层,使“大调解”工作取得实效。1—6月立案调解中心调解案件126件,调撤案件108件,调撤率达83.72%。如,立案调解中心利用“大调解”工作机制妥善化解了一起长达两年多时间、涉及344名失地农民的群体性纠纷,法官们通过“三调联动”、多措并举,运用灵活的调解技巧,最终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87名原告撤回了起诉。

(六)强化审判监督力度,提高案件质量。

今年是全市法院“审判质量提升年”,为进一步强化案件质量的监督管理工作,我院成立了审判质量监督管理办公室,负责对全院案件质量的全程监督管理。3月,我院认真开展案件质量倒查月活动,对全院年度所办理的各类案件1,328件(一审撤诉的除外)进行评查,评查出优秀案件6件,良好案件13件,合格案件1,309件,无一般质量问题案件、较大质量问题和重大质量问题案件。结合我院信息化建设的开展,管理办公室从5月份起对所有案件办案流程、诉讼文书进行严格监督,发现问题,及时通知承办人进行整改,严把案件质量关。

(七)推进信息化网络建设,促进审判工作的开展。

今年我院以建设“基层法院信息化建设示范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了法院物质装备建设和基础建设,以实现“审判管理、队伍管理、政务管理的数字化和网络化”,从而提高办案办公现代化水平。目前,我院已建立法院内部网站,触摸屏查询系统,引进了电子签章系统,网络硬件设施和软件设备已初步完成,正在试运行中,确保6月底实现与省、市法院连接,网上办公办案程序正式运行。

(八)做好宣传、信息、调研、法警工作,为审判执行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我院在大力加强业务建设的基础上,注重学习成果的运用。建立调研信息宣传工作激励机制,并纳入绩效考核,鼓励干警多出审判调研成果。1—6月,全院干警撰写工作信息、调研文章、案例、宣传稿件共计90余篇,工作信息、调研文章、新闻稿件被上级机关、电视、报纸、网络媒体采用40余篇,为我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法警大队半年来完成押解、看管被告人268人次,值庭153次,协助业务庭办案5次,组织专业技能训练6次。

二、大力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司法水平

面对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我院始终把队伍建设放在首位,不断提高法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以此夯实发展基础。

(一)积极开展教育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我院相继深入开展了“人民法官为人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主题活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查找和整改司法理念、司法作风、司法公正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院领导带头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及时整改,促进了活动开展,为全院干警做出了表率。通过深入学习、讨论和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强化了法官队伍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职业道德意识,落实“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指导思想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司法观念进一步更新,司法为民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为做好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我院还开展了“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工作,制定了实施方案,落实了帮扶人员名单,确保该项工作取得实效。全院干警积极响应号召参加“扶贫年度捐款”、“抗旱救灾”、“抗震救灾”等活动,捐款金额累计达到15,350元。

(二)强化业务培训,提高司法水平。

围绕审判执行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我院采取举办讲座、外出学习、业务研讨会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干警的业务知识培训。今年以来本院自行组织培训2次,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培训7人次,邀请《审判》副主编刘亚林来院就法条引用等问题作专题讲座;举办了人民陪审员培训暨座谈会,通过座谈及相关业务知识的培训,进一步推进了司法民主建设,保障了司法公正的实现。继续开展“赛公正高效、赛案结事了、赛便民为民,比上诉率低、比上诉案件发改率低、比结案率高、比调撤率高、比办理案件多、比社会效果好,争当办案能手、调解能手、执行能手”为主要内容的“三赛六比争当三个能手”活动,激励先进,鞭策落后,进一步激发了干警争先创优的热情,在全院掀起抓学习、比实效、争先进的活动热潮。

为了进一步增强法官素质,提高办案质量,我院还制定了《2013年教育培训计划》、《技能大练兵实施方案》、《作风建设实施方案》、《网上办案竞赛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文书质量的规定(试行)》等文件,从建章立制入手,规范管理,以管理促发展。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上半年,我院认真落实“五个严禁”、“两个规定”,深化正面典型教育、反面警示教育等常态化的警示教育机制;采取全院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形式开展集中警示教育、《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学习活动,设置了廉政举报箱,并将《处分条例》印刷成册,便于干警学习,还通过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使廉政教育入脑入心,进一步提升了干警队伍整体素质。我院对外委托办公室今年上半年统一办理鉴定、评估、拍卖等对外委托事项20件,有效防止法官在委托评估、拍卖等活动中产生徇私舞弊和不廉洁行为。由于思想政治教育、反腐倡廉教育工作做到经常化、制度化,今年以来我院干警中未发现有违法违纪行为。

(四)强化接受监督意识,主动接受监督。

我院始终秉持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爱护的工作理念,自觉把审判工作置于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之下,加大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联系,认真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推进法院建设发展。今年1月,院党组书记、院长向市自流井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做法院工作报告,我院派出了20余名干警深入到各个代表团驻地,广泛征求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半年来,共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案件庭审8次,全区27名人民陪审员共参加审理合议案件60余件。

(五)坚持司法为民,落实便民措施。

充分关注弱势群体的司法需求,加大司法救助力度,深化便民利民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今年上半年共为经济困难的当事人实行司法救助,减缓免交诉讼费30万余元。我院采取设立内宜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巡回法庭(调解室)、加大巡回办案力度、依法扩大简易程序适用范围等便民利民措施,向人民群众宣传法律,进一步落实司法公开制度,坚持立案、庭审、执行、听证、文书、审务六公开,做到阳光司法、透明公开。

在全体干警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实现了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审判职能有效发挥的目标。广大干警的政治思想素质有了进一步提高,坚定了正确的政治方向,司法为民理念进一步增强,司法能力、廉政水平进一步提高,有力地促进了法院的各项工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我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少数审判人员的大局观念和司法为民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少数案件质量不高,对新类型、疑难案件的研究和探索不够,审判工作与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尚有差距;便民、利民措施有待进一步改进;执行工作中案件执行难度明显上升;审判力量不足,案多人少的问题较为突出;办案经费紧张,物质装备较落后,“两庭”建设任务繁重等。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按照年初我院总体工作思路及目标,围绕解决法院工作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要着重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着力提高审判质量,不断提高审判效率。要强化质量意识,始终把提高审判质量作为加强效能建设的基础工作来抓,在确保审判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做到案件的快审、快结。

二是要认真落实司法为民。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现象的发生;加强立案信访窗口建设,依法简化立案程序和手续,改进诉讼风险告知和诉讼指导;还要不断完善巡回审判制度,健全和落实司法救助制度。

三是要狠抓信访案件的处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加大涉诉信访案件的处理力度。

四是要切实强化管理,加强队伍建设。要结合开展的各项专项活动,大力加强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和司法能力建设,深入推进“363”工程。

五是要进一步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在解决“执行难”问题上下功夫,尽最大限度兑现当事人实体权利。

六是要继续抓好“两庭”建设。积极筹备建设新审判法庭及配套设施用房、农团人民法庭建设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