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单位工作总结3篇

单位工作总结3篇

第一篇 2013年来,乡妇联带领全乡女同胞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妇联的坚强支持的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紧围绕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在妇女所需上下功夫,在妇联所能上创特色,始终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团结带领全乡妇女参与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以有贡献增得更大的发展,努力促进妇女事业的长足发展。现将今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开展活动抓特色,丰富内容抓创新

在工作的开展中,我们紧是以抓住春节,“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等重大节日的有利契机,围绕乡党委政府的工作重心,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增长知识、提升水平的活动。

1、杰出女性评先进。2013年初,乡妇联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要求,对全乡各行各业的杰出女性进行摸排,评议出“乡十大致富女能手”。乡妇联在全乡女同胞中发起向她学习的号召,学习她爱岗敬业和无私奉献精神、学习她致富不忘乡邻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精神,要求更多的女性朋友以她们为榜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来。

2、积极同学校开展“文明礼仪进万家”活动。我们同乡小、乡一中等学校结合“六城联创”活动积极开展“文明礼仪进万家”活动。我们以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为目标,以“和谐文明,全面发展”为主题,以“崇尚文明、告别陋习”为主线,以“学礼仪、展形象、讲文明、树新风、优环境、促发展”为主要内容,印发了“‘文明礼仪进万家’活动倡议书”,以学生为主要载体,通过对他们的宣传和教育,普及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个人文明礼仪,弘扬传统美德,提高广大群众文明礼仪意识、增长文明礼仪知识,遵守文明礼仪规范。让文明礼仪之风进农村、进学校,不断提高全乡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在县根亲文化节期间向海内外友人展现人民朴实、优秀、善良的品行风风貌。

3、以“六一儿童节”为契机,同各小学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在乡直幼儿园的大力配合下,开展了“庆六一”幼儿体操汇演,孩子们的演出博得大家的一致好评。乡妇联同乡中心小学共同开展了第二届学生运动会。运动会设置了径赛60米、100米、200米、400米、800米、4*200米,田赛设置了铅球、跳远等项目。比赛中,运动场上健儿们争先恐后、顽强拼搏,个个生龙活虎,各班啦啦队在老师的带领下为运动员呐喊助威,运动会现场气氛热烈高涨,比赛进行得激烈有序,展示了学生们和谐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二、加大学习力度,加强自身建设

通过妇女群众会议等形式,组织村队干部和妇女群众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妇女权益保障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有关知识及党在农村的各项惠农政策,使妇女群众了解党的政策,以更大的信心投身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各项事业中。

三、继续开展“双学双比”竞赛活动,大力推进“巾帼科技致富”工程

乡妇联紧紧围绕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农村妇女增收致富目标,采取四顶措施大力开展了“巾帼科技星火培训工程”活动。一是整合资源,进行全方位培训。借助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召集妇女姐妹们参加远程教育网络上的农业专业技术专题讲座。在倪岗村建立巾帼科技示范基地,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指导相结合、课堂讲学与现场操作相结合、传授实用技术与推广新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实施“巾帼科技星火培训工程”。二是借助“科技下乡”活动,实行重点培训。在农民进行田间管理时期,利用“送文化、送科技、送温暖”活动为载体,联合县农业局组织科技大棚车三下乡活动,到各村集市散发科技养殖资料,现场咨询,大力开展“科技下乡”培训活动。在双学双比活动中,紧紧围绕全乡经济发展项目,以“巾帼示范村”创建活动为载体,按照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本着提高妇女的生产技能、增收致富为目的,拓宽增收渠道,使“巾帼科技致富”工程得到进一步深化。

四、鼓励妇女多种粮、种好粮,促进粮食生产发展

由于属于近郊乡,村民外出务工占大多数,妇女同志务农居多。为进一步发展种粮大户,探索土地集约经营的有效模式,乡妇联同乡农业中心、乡财政部门联系乡土地流转经营合作组织,将有关惠农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帮助她们解决困难,在科教培训、新技术示范、农资配套供应等方面实行帮扶,建立与种粮大户的电话联络制度,促进种粮大户技术交流和协同发展,按照“谁种田,谁受益”的补贴原则,坚决做到据实发放,有效保护种粮大户利益。

五、维权工作见实效,有效保护妇女合法权益

家庭暴力问题一直是妇联维权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处理妇女的家庭暴力案件中,我乡妇联及时到家庭中调解,做双方思想工作,全力化解矛盾,特别是在预防、制止、打击家庭暴力方面,加大力度进行了宣传、教育,有效地保护了妇女的合法权益。今年我乡妇联共接待来信来访案件11件,其中涉及家庭暴力的有7件,处理率达100%。如:马埠村赖某因夫妻性格不合,长期闹矛盾,导致后来男方频繁使用家庭暴力,多次动手殴打妻子,无奈妻子到乡妇联反映。得知情况后,乡妇联先调查核实,并走访了几户邻居,掌握夫妻俩的基本情况后,乡妇联主席与村妇女主任一道上门对当事人进行了法制教育,指出其实施家庭暴力的危害性和违法性,并向夫妻俩提出了建设性的调解意见,深得当事人满意;代店村居民刘某与马埠村罗某俩人均系离婚,经人介绍相识且未在办手续的情况下同居一年多,后女方以性格不合要求解除恋爱关系,并在介绍人的见证下退还了男方家当初所给的1万元彩礼钱,但男方仍以发短信、到女方娘家闹事等方式相威胁,无理纠缠,造成女方很大的精神压力,妇联了解这一情况后,意识到这也是一种暴力行为,于是多次对男方进行劝导,并进行《婚姻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村支委也多次做其思想工作,让他知晓这种错误方式的危害性,最终两人的矛盾得以妥善解决。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妇联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完善,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更认真的工作态度力争妇女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二篇 2013年,乡妇联紧紧围绕县妇联和乡党委、政府提出的工作目标和要求,以联系妇女、服务妇女、教育妇女、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为根本任务,以组织妇女参加经济建设,引领妇女促进文化建设,凝聚妇女共建和谐为重点,按照常规工作求规范、创新工作求突破指导思想,积极探索妇女工作的改革和创新,为我乡的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懈的努力。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党委高度重视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妇联工作,把妇女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来抓。一是在党委班子成员分工中,由乡科技副乡长苏娅同志负责妇联工作。二是妇联机构健全,人员到位,党委安排优秀的青年女干部为妇女工作的负责人,同时经费有保证,有经常性活动。三是把妇联工作列入乡党委、政府工作总体规划和目标管理。四是坚持以人为本,结合农村当前的产业结构调整、科技致富和基层党建、科技知识普及、计划生育等工作,用发展的思维、办法和成果解决当前妇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在全乡广大妇女群众中形成了万众一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生动局面。

二、为弱势妇女提供服务

在“三八”妇女节来领之际,召开全乡女干部、女职工代表,个私经济的引路人、女能人,畅谈生活、工作、学习、理想,以生动的实例来激发全乡妇女们的创业热情,用身边的典型来感染、带动全街妇女,促进她们思想认识的提高。与会代表作了表态发言并就各自的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座谈,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表示今后将本着自立自强自尊自信的精神,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树立新风尚,谋求新发展,发挥出“半边天”的重要作用。会议结束后,乡领导为表现突出的组织和个人颁发了奖状和奖品。

三、为儿童成长服务

以推动素质教育为目的,乡在中心校校本部举办庆“六?一”文艺汇演,全乡12所学校及幼儿园的近200名学生参加了汇演。乡政府分管教育领导及乡团委、乡妇联、乡文化站、广播站、中心校、乡一中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观看了演出。出在舞蹈《美丽的新世界》中拉开帷幕,歌伴舞《的光辉》把演出推向高潮,演出在舞蹈《彩虹的微笑》中落下帷幕。历经两个多小时的演出,充满欢声笑语,孩子们载歌载舞,度过了愉快而美好的时光!演出结束后,乡领导为表现突出的组织和小演员们颁发了奖状和奖品。让全乡儿童度过了一个愉快的节日,并将活动情况及时总结上报了县妇联。

四、加强维权,保护合法权益

受中国几千年重男轻女的影响,妇女整体的社会地位、个人自信程度、社会参与热情,相对男人来说,仍然较低。因此,维权工作仍然是今年工作的重点。我们坚决贯彻“热心、耐心、关心、爱心、尽心”等五心原则,认真接待每一位来访者,妥善处理每一项纠纷,直到来访者满意为止。在具体的纠纷调处中,我们充分运用新《婚姻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为广大妇女、儿童伸张正正义,打击邪气,消除偏见。妇联既是全乡妇女的代言人,是广大妇女姐妹的知心朋友,更是全乡妇女姐妹工作和感情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为加强妇联工作,乡妇联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切实增强履职能力,当好妇女守门人,做好妇女贴心人,为全乡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保驾护航。今年,乡妇联工作成绩是肯定的,但还存在不足,在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和鼓励妇女干事创业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乡妇联将认真落实措施,积极开拓创新,寻找新的工作点抓突破,使下一年妇联工作做得更好。

第三篇 商务局信访工作在县委、政府和县群工部(信访局)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保证全系统大局稳定这一主题,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一年来全系统未发生越级访和群访事件,取得了稳定和发展“双丰收”,主要做了以下几点工作:

一、领导重视

真抓实干商务局系统下属六个公司,32个食品经营处,现有职工3000多人,其中下岗职工1700多人,困难大、矛盾多、“两险”任务重,保持稳定是全局的第一要务。首先,局党委在各种会议上常讲信访稳定工作,凡是召开的党委会必议信访稳定工作,凡是召开机关全体人员及公司主要负责人学习会上必讲信访稳定,牢固树立层层讲信访稳定,人人重视信访稳定工作的理念,在全系统已形成了重视信访稳定工作的氛围。其次,班子成员每周做好三件事,即每周研究一次信访工作,排查分析不稳定因素;每周下访一次,实地了解走访听取意见;每周力争解决职工反映的一个实际问题。第三,局党委班子成员严格每周信访接待制度,局长庄志贵同志坚持每周一接待,亲自答复和解决信访人的问题,因有重大事项或外出时也明确安排其他成员代班接访。第四,局班子成员定期或不定期的到各公司及基层食品经营处现场办公,发现问题能就地解决的就地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交党委班子集体研究,妥善解决并明确答复。

二、联系畅通

迅速反应一年来,局班子成员始终坚持周一至周五信访接访值班制度,来局反映问题的职工可以得到及时的接待,对反映的一些问题能当场给予答复和解决的立即答复解决,同时对于一些突发的信访事项,局制定的各种预案保证快速反应,快速解决,不推不拖,不论是到县或局里反映问题的职工,做到了及时到场,及时处理,对上级批转的信访件,也在规定时间内给予解决和回复,一年来共回复信访件8份,满意率达到了90%,共接待职工来访、来电及来信70多人次(件),都给予了及时合理的答复和解决,职工感到满意。

三、堵住源头

防微杜渐困难企业职工关注的是企业资产、个人的“两险”,企业的收支等问题,针对这些信访稳定的焦点问题,一年来,局党委坚持费用支出、资产处置、两险收缴、人事任免等重大事项。敏感问题都拿到党委会上集体研究,尤其在资产处置上,坚持先经单位职代会讨论,全体职工同意后,再拿到局党委会上研究讨论决定,避免因为暗箱操作,引起单位职工不满而引发不稳定。今年按报批程序,经职工同意后,对所属六个单位部分资产进行了处置。对一些单位在资产处置上,未召开职代会,未能征得全体职工同意或手续不全者,均不予处置;在各公司费用支出上也细化出22个项目,每月上报、每季度召开一次通报会,并在单位给予公开、公示;在人事管理上,企业人员只出不进,从源头上堵塞了漏洞,化解了不稳定因素,避免了职工上访。

四、建章立制

严格遵守一年来,针对信访稳定工作中的一些行之有效做法,局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订章立制,一是在资产处置中,做到必须先在单位召开全体职工参加的职工大会或职工推荐部分人员参加的职代会,以单位全体职工是否同意作为是否处置资产最基本原则,职工同意处置就处置,职工不同意就不处置;二是在房屋租赁承包上,也做到公开公正,承包费与市场价格接轨,决不暗箱操作,不得优亲厚友,所有地段、所有承包人、承包房屋价格一致,并予以公布。三是在财务管理上,继续坚持每月一会审、每季度一汇报,多方多人审核,对不合理的开支,坚决不予列支,四是在信访稳定分包责任制上,实行分片负责制,谁分管谁负责,对每个信访案件做到案结事了,通过这些措施和制度的实行和建立,保证了职工的知情权,避免了工作中的不透明、不公正,广大职工比较满意。一年来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要求还有差距,尤其是信访软硬件的建设还存在不足,接访人员的业务素质还需提高,这些都要在明年信访工作中加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