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扶贫农业生产发展互助社工作总结

扶贫农业生产发展互助社工作总结

我县自2008年实施互助资金试点项目以来,先后在全县15个乡(镇),40个村进行了试点。通过互助资金的运行的试点,使项目村贫困户的生产得到进一步发展、生活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解决了广大农户生产发展资金短缺的难题,受到了贫困村贫困农户的普遍欢迎和拥护。

一、基本情况

我县互助资金试点村40个(中央资金项目35个,省级资金项目5个)。资金总额760.6万元,其中社员入社资金135.6万元,财政投入资金625元,入社农户6282户,占在家农户65%,确定贫困户5715户,贫困户入社4845户,贫困户入社率达85%。截止十二月共发放借款5804笔,累计发放借款15050.68万元,其中:贫困农户借款12711万;贫困户借款占借款总额的84%,借款余额4501万元。提前还款率达155%,不含提前还款的还款率达100%,逾期借款和不良借款为零。提供服务收入55.72万元;借款率达入社农户的65%,覆盖率80%,

二、主要成效

1、弥补了贫困村金融缺失,缓解了贫困农户发展生产的资金需求。农村金融是现代农村经济的核心。近十年间,由于商业银行不断撤并,目前,我县农村特别是贫困村,农民特别是贫困户享受金融服务还很困难,成为制约贫困地区发展和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重要因素,也为建立互助资金提供了发展基础和空间。互助资金是农村金融组织的雏形,完善了农村金融体系,弥补了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对贫困村、贫困户的覆盖部分缺失,有效的克服了因贫困农户在金融机构授信难或授信等级低导致贷款困难的难题。与此同时,农户借款渠道的增加,能促进当地金融机构增强服务意识。

2、创新了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方式,促进了贫困户收入增加。财政扶贫资金基本是一次性无偿投入,长期采取这种无偿方式极易形成农户“等、靠、要”思想,弱化项目资金管理者和实施者追求资金使用收益的内动力,正如农村俗话说“捡到的娃儿当脚踢”。通过建立互助资金,把无偿变有偿,能最大程度体现农户决策项目,实施项目的主体作用,迫使农户把资金、精力集中用于增收快、效益好的发展项目,并千方百计保证项目成功,从而促进贫困户增加收入,使借款农户逐步走上自我发展之路。目前,我县通过互助资金的注入的村,人均增收800元,有的村也形成规模式产业;如夕佳山镇安乐村,全村花椒种植面积达500多亩,年产值20多万;迎安镇安宁村蜜本南瓜种植面积700多亩,年产值10多万元;仁和乡义和村种竹面积1千多亩,年产值30多万元;

3、有效地凝聚生产要素,改变了农户的观念。首先,利用互助资金这一稀缺资源把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形成了相对紧密的农民自己的资金组织,互助社被农民称为“自己的银行”,分散的个体变成了组织。其次,互助资金是以发展生产为主要目标,当社员一旦发生借款,使农户集聚家庭所有的资金、土地和人力、技术等生产要素集中用于项目建设,确保预期收益实现。第三,采取小额借款、整借零还机制,要求借款户日常都要集中精力从事短期增收项目,以偿还分期应还款额。这一过程,从本质上看,是让借款农户把生产发展放在了家庭活动的首要位置,也能把平时家庭零星的、消费的钱和时间优先用于发展生产上,当借款到期还清,发展项目达到预期目标时,农户便形成了更大的发展资本和能力,这一作用是财政扶贫资金无偿使用方式不可替代的。

4、提供了基层组织工作平台,提升了干部的能力。当贫困村建立起一笔生产发展的周转资金和按比例在占用费中提取了一定的公益金后,实际上,也为基层组织提供了服务村民和村内公益事业的平台和手段。另据统计,村、社干部占互助社管理人员的95%以上。在项目资金试点的整个过程中,“村支两委”干部要广泛宣传发动,组织筹备、制定方案、竞争比选,监督指导,提供服务等,在这一系列活动中,基层组织凝聚力、号召力得到增强,干部的组织能力、宣传发动能力和知识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5、培养了农户诚信观念,增进了邻里和谐。按月固定日期借、还款,为互助社和“村支两委”组织技术培训,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农户之间相互交流提供了有效平台;入社社员按5-7户自愿组成互助小组,小组成员相互联保,有效地增加了农户间互助合作和相互监督,增进了邻里的和谐,培养了农户的诚信意识。

6、推进了村内民主管理进程,实现了扶贫资金管理方式的转变。互助资金运行采取了村民所有权、社员使用权、互助联保、民主管理、风险自担等机制,并在制定章程和资金管理办法,评选确定贫困户,选举理事会成员,进社退社,公示公告,确定项目等方面都由村民或社讨论决定、执行,充分体现了村民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管理权、监督权,体现了农户的主体地位,实现了扶贫项目资金监管由上级监管向上级和农户同时监管的转变,由外部监管外部和内部同时监管的转变,推进了科学管理、民主管理进程。

三、具体做法

1、加大宣传,强力发动。一是开好三个会(村组干部会,全体党员会、村民小组会)使项目在确定前,拟实施村全体村民都能全面了解互助资金项目的性质、作用、运行方式,以此得到更多群众的理解与支持。二是发放宣传画册10000余份,向广大群众进一步宣传互助资金项目的目的、宗旨、意义等,三是运行中,充分利用网络、有线电视、会议、公示栏、标语等形式宣传互助资金的运行情况及运行效果。切实让互助资金项目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2、稳步发展,优胜劣汰。按照省里确定的2013年是整改巩固年的指导精神,年初,我县召开了互助资金专题会议,会上分管县领导重点强调了互助资金运行必须规范化,对不严格按照互助资金操作指南执行的村,将启动退出机制,对严重违规的村追究法律责任。会后,扶贫和移民工作局与县财政联合出台《县贫困村互助资金试点项目管理退出办法》,启动退出机制;并组织财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相关人员到40个互助资金项目村进行财务、运行、效益等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发出检查通报,责令有问题的村限期整改,在限期内整改不彻底或者整改敷衍的村勒令退出。今年我县勒令退出3个村,停止运行整改3个村,截止12月份,整改后运行两个村,新启动一个村,还有1个村正在整改中,两个退出村正在竞争比选筹备阶段。现在36个村运行良好,彻底改变了过去“要我干为我要干”的局面。今年我县有二个村获国办奖励,一个村获省局奖励。

3、强化培训,提升素质。一是组织村支两委干部开展参与式理念、社区发动培训,详细讲解互助资金试点的政策、程序和各项要求;二是对互助社管理人员进行项目管理与监测、财务核算与管理培训,结合劳务培训、阳光工程等,开展计算机基础知识和信息管理系统培训(目前全县各项目村均配备有电脑,并正已启动软件管理)。通过持续不断、形式多样的培训,提高了乡镇、村互助社人员的管理能力;

4、情系贫困,主动扶持。为加大对贫困对象的帮扶,解决贫困农户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我县在项目试点中全面落实扶贫“首扶制度”。一是在入社上,对评选的贫困户采取缓交、减交互助资金优先入社、入社贫困户占确定贫困户的比例须达到80%以上。二在借款中,针对贫困采用了特别借款、优先借款等措施,特别是一些村在对贫困农户的主动放款中,还帮助贫困户选项目、找技术,确保了贫困户能够用到款,用好款,能还款,能致富。

5、落实资金,保障运行。积极向县委、政府领导汇报,努力争取支持,年初将配套资金纳入财政预算。为全面实行微机软件业务操作和运行管理,加强互助社的硬件建设,目前,全县40个项目村配置了36台微机。同时,县财政还配套解决了一定的工作经费,为互助社的运行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6、加强监管、保证质量。一是注重日常监管,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县扶贫移民局和县财政局在平时的监管督促检查中,凡发现问题均以书面通知形式要求限期落实整改,并严格要求将整改后的情况以书面形式回复给县扶贫移民局,县局收到整改回复后的两日内再次安排人员到社复查,直至整改落实到位;二是以组织召开经验交流会的方式落实整改。三是扶贫移民局、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村级发展互助资金试点工作的通知》(江开发办〔2010〕35号),《县贫困村互助资金退出办法》(江财发【2013】76号,切实加强项目的监管,

四、存在问题及原因

1、村内管理人才缺乏。互助社理事会成员能力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试点工作的成败。一方面,互助社是一个新型的合作组织,它有新的理念、机制,有严格资金管理、核算办法,并要求(需要)执行微机操作等;另一方面,当前,绝大部分有一定知识和技能的人都走出了山村,留守在村内的人员被俗称为“三八六一九九”部队,特别是贫困山区,这种现象更突出。因此,互助资金自我管理的高要求与村内管理人才缺乏是当前的一个突出矛盾。

2、乡镇扶贫干部更换频繁。因为乡镇扶贫办主任起的指导和监督作用,刚熟悉业务就又换生手,因此没有很好地起到监管作用。

3、借款额度小。项目资金难以满足借款需求。一是本金太少,覆盖面有限。各互助协会本金最多的不过25万元,少的只有18万元。按18万元的本金,每笔借款5000元计算,一年内最多只能覆盖36户,按每个互助协会150户会员计算,年覆盖率仅24%。二是单笔借款额度太少,与农户的借款需求有差距。项目规定单笔借款限额为5000元,其只能满足有小额借款需求的农户,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农户的借款额度需求增加,现行的借款额度无法满足农户的生产发展借款需求,造成农户借款积极不高,借款率周转率低。三是因为资金额度小,群众积极性不高,有些试点村运行困难,造成有6个试点村要求退社。

4、农户入社率低。因为的入社率是按在家农户和特困户来计算(特困户是不交入社金的),但国家扶贫办考核指标是按农户总户数和入社金来计算,所以我县的农户入社率只达到39%。而其困难的是要调高入社率必须从新收取农户的入社金(因为在之前宣传的是特困户可以不交入社金)。

5、风险储备金不足。因为风险储备金是在提供服务费收入里按照比例提,全年有的村只有几百,最多的才2千元多点,个别借款户因灾因病无力偿还的借款少则1千元多则5千元,这样就造成项目村运行受阻。

五、下步工作打算

1、严格按照《省贫困村村级发展互助资金试点项目管理办法》和《操作指南》,强化互助社组织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2、加大对互助组织管理人员培训。县将进一步组织对40个项目村及乡镇管理人员开展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培训,以集中培训和分乡镇、村培训相结合;以指南培训和软件操作培训相结合。切实提高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

3、搞好监督管理,确保良性运行。为保证互助资金的良性运行,必须建立坚强有力的监督管理机制。一是发挥村两委的保驾护航作用。村两委定期听取互助资金管理委员会的工作汇报,并进行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处理。二是县扶贫和移民局、财政局和有关乡镇做好日常监测、阶段性评估和定期评估工作。各试点村每月向县扶贫移民局、财政局报互助资金发放和回收进度,扶贫移民局、财政局不定期到试点村了解情况、走访借款农户,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4、强化互助资金管理,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贫困村村级发展互助资金的管理与使用列入对各乡镇年度目标考核,并建立相关奖惩激励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