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小康环保行动工作总结

农村小康环保行动工作总结

年,在市环保局的大力支持和关心指导下,我县高度重视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工作,根据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环保工作的意见》精神,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着重抓了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农村地区工业污染防治、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的监测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及措施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针对当前农村环境污染的严峻形势,为了保护和改善农村环境,我县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环保局局长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农村小康环保行动的综合协调、组织实施、督查调度。同时,我县已组织力量对农村环境污染现状进行了调查,根据农村面源污染现状,经过多次研究讨论,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前提下,编制了《县关于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各乡镇、各有关单位的职责分工,共同抓好农村小康环保行动工作。

(二)统筹规划,狠抓落实。

1、切实保护农村饮用水源地。把保障饮用水安全作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首要任务,依法科学划定了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区,加强了饮用水源保护区的监测和监管,取缔了铁石口、大塘埠等乡镇水源保护区内的排污口。加强了水源水质的监测,开展了农村饮用水源水污的调查评估,为进一步保护水源提供了依据。

2、加大农村生活污染治理力度。生活垃圾实行了“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置”的城统筹处理模式,全年新建分格式垃圾池255座,购置垃圾转运车16辆,配置保洁桶9492个,配备保洁员340名;结合农村改水、改厕、改路配套建设沼气池254座;同时,开展了环境整治,拆除了一大批“空心房”及违障建筑,绿化、美化了农村环境,

3、开展优美乡镇、生态村创建活动。我县根据省环保厅《关于在全省开展创建省级优美乡镇和生态村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实际,认真对照创建标准,积极申报省优美乡镇和生态村。大塘埠镇等2个条件较好的乡镇、4个村已向上级申报省级优美乡镇和生态村,目前已通过了省、市专家组的验收。

4、加强畜禽养殖的污染防治。科学划定禁养、限养区域,改变人畜混乱现象,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对新建、改建、扩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对未达标排放的畜禽养殖场实行限期治理,逾期未完成治理任务的,实行停产整治。同时,鼓励建设生态养殖小区,通过发展沼气、生产有机肥等方式科学有效利用畜禽粪便。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区域规划、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有机食品基地创建等工作进展较慢。

(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涉及范围广,全面实施有一定的难度,应根据各乡镇实际,突出重点,进行组织实施。

(三)农民群众认识不高,仍需做大量的宣传工作。我县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还处于起步阶段,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还存在技术和资金方面的困难,还存在农村垃圾随意倾倒排放,造成土壤和水体的污染的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大投入,加强农村环境治理。加大对农村环境保护的资金投入,重点抓好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同时,创建省级环境优美乡镇2个(铁石口镇、正平镇),积极争取中央环保专项资金的支持。

(二)创新工作机制。尽快完善农村环境卫生管理相关条例和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农村环境保护的职责与目标、工作与任务、方式与方法,逐步建立完善农村垃圾处理日常保洁、清运和管理等制度,保证农村垃圾处理有章可依,全程控制,长效治理。

(三)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公众参与。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手段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的舆论宣传和农村环保科普知识宣传,动员广大农民积极参与农村小康环保行动,切实改善农村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