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局普法治理工作总结

科技局普法治理工作总结

一年来,科技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科技管理部门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科技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思路,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推动科技创新,支持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科技发展水平为重点,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坚持和实施依法治国,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和目标。现就全年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组织机构

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同志为组长,副局长、二级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与主要工作目标同时分解下达,同时监督落实,同时检查验收。进一步明确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成员的责任和分工,重点抓了科技项目审报,科技成果鉴定,专利申报,高新企业申报和民营科技企业审批等事项,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搞好政务公开,抓好“五五”普法的学习工作,并组织系统内全体职工学习了《科技进步法》、《合同法》和《民营科技企业管理条例》,并作了详细的安排部署,做到了事事有人抓,件件能落实。

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1、我们把行政执法责任制作为保障科技工作顺利实施,提高执法水平的重要保障措施。制定了各科室工作职责,出台了《科技局党组议事规则》、《科技局党务公开栏》、《科技局政务公开栏》、《科技局重大行政决策公示制度》、《科技局重大决策事项专家咨询论证制度》、《科技局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科技局投诉举报制度》、《科技局监督制度》、《科技局奖惩制度》。组织全体人员学习各项规章制度,熟悉自己的职责,以及办事程序。在落实责任制中,一级抓一级,办事员对科室负责人负责,科室负责人对分管副局长负责,分管副局长对局长负责,形成长效机制,局主要负责人能随时掌握执法工作执行情况,对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能及时给予解决。

2、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一是搞好行政执法队伍的法律知识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主要学习了《科技进步法》、《合同法》、《民营科技企业管理条例》及《专利法》,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形式,把考核成绩作为年底评优评先的重要内容;二是坚持执法资格审查制度和年底考核制度,把《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行政许可法》和依法行政知识作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和资格认证的重要内容,使执法人员的管理逐步走上规范化。

3、树立服务意识,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一是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做到各科室职责、办事程序及标准上墙。二是简化项目申报等相关环节和程序,明确了各科室的职责,方便了广大群众,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三是走出办公室,主动为社会服务。全年,走访辖区民营科技企业、科研院所及各大专院校,实地进行法律法规宣传,讲解办事程序,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或直接办理相关手续,帮助其建立健全有关档案资料,充分发挥了政府部门的服务功能。

4、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确保科技工作顺利开展。把民营科技企业的安全生产作为重中之重,全年对民营企业安全检查5次,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36份。

三、抓好科技项目申报及基地建设管理

年初,我们对年科技工作进行了部署,把科技项目申报作为工作重点,一是把好申报项目的质量关,积极联系动员辖区内企业、科研院所,及时传达省、市级各类项目的申报要求,并由专人负责对上报的项目进行筛选、公示,力争使项目更加完善、合法,更多的列入到省、市科技项目计划中去。全年我局共组织申报科技项目35项,其中省级项目5项,总投资2100万元,争取资金30万元;市级项目30项,总投资达到5000余万元,争取资金90万元;二是积极做好省重点大项目的申报工作,省“13115”科技创新工程重点科技产业园区申报工作成效巨大,区的部级星火技术密集区和清华科技园建设项目已争取到科技“13115”重点产业园区专项资金400万元;三是按照区政府提出的“南有苗菜花,北有果畜奶”的农业发展总体格局,结合“双千双万”工程的开展,我局先后在马庄、钓台、陈阳等镇、办建立了无公害优质红薯种植示范基地、奶牛养殖示范基地、生态农业示范基地、科技110示范基地等4个基地,引进农作物和畜牧新品种10项,推广普及实用农业新技术20项;实施了“无公害蔬菜生产”和“特色花卉苗木种植”两项星火科技项目,重点推广日光温室无公害反季节蔬菜栽培技术和特色花卉苗木种植技术。确定了“铁树、一叶兰、袖珍椰子、彩金银花”等6种特色花卉,实施规模化订单生产。基地的建设及星火项目的实施对增加全农民收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认真做好普法宣传工作

为了体现科技工作对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显示度,反映公众对科技的实际需求,我们举办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科技宣传活动,并制定了详细的科技三下乡活动方案。一是把科学技术普及作为工作重点和突破口,利用“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组织部分民营科技企业及科技工作人员在人民广场进行科普宣传,购买科普书籍1.5万册,分别向辖区社区、居民小区和包抓村进行发放。二是联系有关科技专家到马泉办姜家村开展养殖技术培训和钓台办八里庄无公害蔬菜技术培训。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防震减灾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加强防震减灾宣传工作力度,开展了“农村建房莫忘防震”“区中小学校应急常识宣传”等一系列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活动,组织广大机关干部学生参加了省防震减灾知识网上答题活动,我辖区共有6名参赛者获奖;在利用农村民居抗震设防调查之机,在所调查的51个村张贴“农村民居抗震设防挂图”51套357张,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农村建房抗震设防技术;四是加强星火技术培训,在钓台、双照、马泉建立多媒体星火技术培训学校,年培训人数近万人。

五、重大项目建设及招商引资进展顺利

大项目建设:我局包抓的金益包装印刷有限公司项目,该项目占地19.492亩,其中实用地14.633亩,路4.859亩,总投资4852万元,项目完成后年平均销售收入8000万元,年平均净利润总额175万元。截至目前,已协调沣东镇,完成黄家寨村的征地丈量工作,地面附着物的赔付已结清。各项材料已报市土地局,并缴纳了三项费用,确保了项目的按时开工。

招商引资:一年来经过全局同志的努力,超额完成了区委区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其中:盛力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分公司项目,已成功落户清华科技园,分公司总投资400余万,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3000万元,解决就业50余人;融信装饰有限公司项目,位于我区宝泉路88号,建筑面积2800平方米,总投资800万元,年产值预计可达1100万元,解决就业60余人;钓台铁木家具厂项目,位于世纪大道钓台新村,占地1500平方米,总投资600万元,年销售收入800万元,解决就业20余人;市区玉泉宫洗浴广场扩建项目,位于朱泉路西段,占地面积800平方米,总投资600万元整,目前到位资金400万元整,解决当地就业60余人。

六、工作计划

年我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促进了我局工作作风的全面改善,办事效率不断提高。在年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执行法律、法规,坚持执法行政,为建设诚信、法制作出贡献。

一、加强普法宣传

1、利用每年的科技下乡、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进行普法宣传和《科技进步法》知识培训。

2、抓好各级领导干部科技素质培训工作;加强提高农民群众和失地农民素质,年培训农民群众不少于8000人次。

3、在社区开展防震减灾、地震监测预报等知识的宣传。

4、继续抓好城市社区地震自愿者队伍建设。

二、全面提升科技综合实力

1、进一步强化科技管理部门的工作职能和服务能力。重点强化三个方面职能:一是是综合管理协调职能,二是公共服务职能,三是组织科技示范职能。进一步加强自身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以“有为”赢得“有位”,广泛争取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

2、认真实施农村科技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为了使农村科技信息库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区科技局负责用户的管理和信息的采集上报工作,各镇办及区直有关部门应配备信息管理员,配合区科技局进一步做好工程的管理工作。

3、全面开展“13115”重点产业园区建设工作

4、发展壮大民营科技企业群体

5、进一步加强农村实用技术和科技宣传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培训和科普活动,提高劳动者的科技素质和技能。

6、利用我区科技资源优势,抓好大项目和招商引资工作。

三、全面加强地震工作

1、抓好全区中小学校的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创建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1所,创建市级地震安全农居示范村1个。

2、抓好城市社区的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在城市社区开展创建地震安全社区活动,通过在城市社区组织地震应急志愿者队伍、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活动推动城市社区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

3、继续抓好地震日常监测和震情跟踪落实工作。

4、做好区防震减灾规划的编制并纳入全区总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