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局学习实践整改工作方案

科技局学习实践整改工作方案

按照区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区科技局党组紧紧围绕“一年大建设、两年大跨越、三年进五强”的总体目标,以“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创新科技服务体系,统筹民营科技企业与科研院所发展”为抓手,不断深入学习实践,深入调查研究,在认真检查分析、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努力方向,为了切实做好下步的整改工作,经研究决定,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全会精神,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推动科技创新机制、完善科技服务体系”为载体,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解决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违风党纪问题,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新体制机制,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使党建工作、科技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二、整改内容

1、科技事业发展的环境有待于进一步优化。在氛围上,对科技工作成效要加大宣传,在协调区级各个部门之间的科技工作有待加强,谋长远科技思路,做大科技工作,互相连动的有效机制有待形成。

2、机关管理方式和机关工作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班子成员在转变管理思路,丰富管理手段,创新管理方式,提高服务水平上还没有完全体现出来。

3、创新意识需要不断加强。由于经费短缺,条件限制,工作中等、靠、缓的思想依然存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要不断增强创新意识,敢为人先、争创一流,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

三、整改目标

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落实科学发展观、走科学发展之路、推动科学发展的实际行动,全面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增强领导科学发展能力,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为我区实现“进位创强”目标提供服务。

四、时间安排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整改落实阶段为。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

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理解上级的有关要求,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查摆和梳理,认真研究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重点,确定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

2、整改落实方案实施阶段

主要任务是根据整改方案,有针对性地进行边整边改。

3、完善体制机制

对整改落实结果不断进行总结、完善,使整改方案更科学化、更合理化。

4、总结测评阶段

主要任务是对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总结,召开评议大会接受群众评议,并公开公布评议结果。

五、整改主要措施

(一)科技工作方面注重不断创新

1、积极营造创新环境,强化创新意识。一是加大与当地媒体和宣传部门的沟通联系。经常宣传报到科技工作开展情况。二是科技工作月报制度,定期向区委、区政府、市科技局、省科技厅报送工作进展情况。三是抓好科技宣传周、科技下乡、科普宣传活动,在全区范围内营造自主创新科技氛围,做好科技普法宣传工作。四是继续做好每年的项目申报工作,充分发挥手中的科技杠杆作用,在全区树立尊重创新、尊重人才的意识。

2、着力打造创新平台,提升创新能力。利用区现有科技资源,继续抓好区生产力促进中心工作、区星火技术培训工作和农业专家大院的建设工作。

3、努力培育创新主体,转化创新成果。加快我区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推进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加快全区民营创新型企业培育,积极推荐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参加省科技厅的申报评审;组织好利用好每年产学研对接会平台,引进和促进我区科技成果的转化。

4、大力构建创新机关,发挥创新优势。一是合理地安排每年的计划项目申报,以此带动更多的社会和企业科研投入,争取市科技局、省科技厅和国家科技部的资金支持;二是建立与区计划发展局、综合经济管理局和农林局等项目主管部门的定期会商制度,实现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和项目共促;三是着力推进机关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端正工作态度,提高工作效率。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者有地位。

(二)机关建设方面注重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1、加强团结,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好局长负责制,是我局班子团结和能力建设的重要衡量标志,是我局实现预期目标的重要组织保证,其中班子成员相互支持与配合起着关键作用。班子成员一定要讲大局、讲协作;工作互相通气、互相支持,以诚相见,搞好配合。出现意见分歧时要坚持讲党性,讲谅解,多做自我批评,通过严格的组织生活,增强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在党内坚持每年一次的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进了解和团结。

2、加强政治业务学习,提高班子的素质。要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放到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首位,做学习的表率。学懂、弄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神实质,学好、用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原理、现代生产技术知识和本职工作所需要的各种业务知识,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思想、业务素质,提高局领导班子的领导水平和决策水平,更好地去实践科学发展。坚持每周三学习制度,班子成员做好读书笔记。

3、坚持党性原则,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要坚持党性原则,带头遵守党的纪律,自觉地在思想、政治、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科技工作中确保中央、省、市和区委、区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得到贯彻落实,确保在是非面前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不恂私情。

4、健全民主集中制,发挥集体领导作用。正确处理好民主与集中、个人与组织、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对涉及全局的重大问题,必须经过党组会或局长办公会充分讨论、酝酿,在发扬民主和集中集体智慧的基础上,做出决策,不搞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严禁会上不说,会后乱说的自由主义行为。凡经集体讨论通过的决定,任何人都无权改变。坚持和完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在坚持集体领导的前提下,每个班子成员都要按照个人分工,积极负责地开展工作。

5、廉洁从政、廉洁自律,做端正党风、政风的表率。班子每个成员都要按照《党章》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要求,严格约束自己,模范遵守党纪国法,不以权谋私,不搞特殊化,带头廉洁自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自觉地把自己置于党和群众的监督之下,以普通党员干部的身份参加支部和机关活动,做端正党风、政风的表率。

6、密切联系群众,真正为干部职工排忧解难。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增强公仆意识,切实关心局干部、职工的疾苦,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拓宽渠道,广开言路,转变作风,深入基层,全心全意地为群众服务。

通过以上举措来加强和改进我局领导班子自身建设问题,达到增强凝聚力、增强战斗力、增强执行力、增强向心力和增强影响力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