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审计局目标责任制工作总结

审计局目标责任制工作总结

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各项审计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

今年以来,在各项审计任务十分繁重,审计力量又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审计人员加班加点、克服困难,努力完成审计任务,扎实搞好审计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进一步深化,行业审计和专项资金审计重点突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效益审计力度不断加大,外资项目和行政事业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取得成效,审计机关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包抓大项目建设、“双创”和街景整治以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各项中心工作圆满完成。审计中突出了四点:一是监督区级预算执行部门和镇、办贯彻执行《预算法》情况;二是突出对财政预算外资金、国债资金、专项资金的审计;三是揭露深层次问题,规范财政行为;四是逐步加大重点建设项目和效益审计。通过区预算执行审计,对查出的问题分门别类及时进行梳理和汇总,查找分析影响我区财政收入的原因和全区财政运行过程中的薄弱环节,提出了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引起了区人大、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在区预算执行审计中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二、以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为切入点,推出一系列新举措树立审计机关新形象。

我局以狠抓思想道德教育,不断活跃职工文化生活,加强行风建设,着力塑造行业形象。一是认真开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全会精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市民文明素质教育读本》及精神文明建设有关文件,把精神文明建设、思想道德教育列入日常工作之中。三是结合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开展,不断完善学习制度,做到学习有计划,活动有记录,领导作表率,人人有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并创办了学习园地,交流学习经验。四是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以诚实守信为重点,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着力点进行全方位的道德教育,提高了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全面改善了工作作风,树立了争创一流的思想品质,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大力加强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和审计人员队伍建设。

年我局始终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能力和决策水平作为打造素质高、作风硬、业务精的一流干部队伍的关键问题来抓。班子成员坚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随时掌握审计工作动态,及时对审计事项进行业务指导,确保审计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科学。班子成员经常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积极推行民主决策,强化业务学习,坚持每周集中学习制度,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整体素质。为了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我局制定了区审计局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区审计局关于深化警示训诫防线工作的实施意见》,下发到责任办和每个科室,领导重视,精心安排,全局参与,扎实有效,达到了以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工作,在工作中注重党风廉政建设的效果。为确保廉洁审计,局机关要求审计人特别注重加强廉政建设,严格做到自警、自省、自励,坚决杜绝各类违规违纪行为。一是落实审计组长负责制,年初局机关和每个科组办都签定目标责任书,详细约束各自的责、权、利、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必须有承诺书;二是每个科室配有意见箱,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的监督,向被审计单位公开审计依据、范围、程序、内容、明确工作纪律,从而及时掌握审计人员廉洁从审的情况;三是建立审计回访和审计监督员会议制度,对被审计过的单位不定期进行回访,了解被审计单位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四是不定期召集重点部门的审计机关行风监督员,了解对审计部门行风作风的意见,努力改进审计作风,在网上公布举报电话号码,欢迎社会各界参与监督和举报,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五是开展廉政建设教育,带领干部学习优秀党员先进事迹,观看警示教育片,加强全体同志的廉政意识。

四、努力完成当地政府安排的其他各项中心工作任务。

今年以来,为了创建部级卫生城市、环保模范城市,我局抽出大量的人力物力,定时定期地对所包抓的市区渭阳西路偏转一区至西阳村什字路段的大小门店,绿篱、路面进行清理整顿和保洁。我局所包抓的重点项目彩虹光伏玻璃建设项目在我们的积极协助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土建及生产线工艺设计已经完成,主厂房及辅助厂房、烟囱的土建施工已全面展开。在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结合区上开展的“三问三帮三带”活动,我局及时地把人员分组,深入到所包抓的古渡镇石斗村、苏家堡,沿街入户搞调查,多次对村里的贫困户进行慰问,我局的主要领导同时还定时地和该村的主要领导座谈,给群众提供致富信息,和村领导共商致富大计,并制定工作方案和发展规划。今年我局还号召全员出动,叩门招商,人人身上有任务、个个身上有担子,经过大家一致努力,生产机械零部件的方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生物制品的秦卫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生产装饰材料的佰伟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等三个招商引资项目落户我区。目前已实现到位资金800余万元,全面地完成了全年的招商引资任务。

年我局在全面落实《审计法》,推进以法治区、整顿经济秩序,加强宏观调控,推进各项改革,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与新形势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工作中还存在着不足之处:一是创新意识不强,审计机制创新力度不够,工作墨守成规思想严重。二是审计人员培训力度不够知识更新不快,特别是绩效审计、计算机审计方面缺少高素质人才。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审计局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二十字方针,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领域的违法犯罪问题,加大效益审计,提高审计质量,为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发挥审计机关的作用。年,我局审计工作基本思路是:

一、围绕规范财政财务管理,继续加大预算执行审计和行政事业审计力度。在深化财政、地税审计的同时,重点审计有预算资金分配权和下属单位较多的部门、有收费权、罚没权的和历经审计整改不到位的单位,着重检查预算经费支出、执行部门预算和“收支两条线”制度情况、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二、围绕宏观调控政策落实,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投资和利用外资项目审计。加强对重点建设项目,特别是财政投入较多、关系群众利益的建设项目审计,此外还要继续开展对世界银行贷款项目、日本政府贷(援)款项目的审计、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情况审计。

三、围绕加强和完善领导干部监督机制,进一步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要继续坚持“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不断改进方法,坚持把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各类专项资金审计紧密结合,抓好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利用,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不断深化。

四、积极推行审前公示制度、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审计决定执行结果回访制度、重大问题会议审定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我区审计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

五、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要务,抢抓机遇,主动出击,“叩门”招商,推行招商引资奖惩制度,签定目标责任书,实行重奖重罚;努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实行招商引资全程跟踪服务,及时企业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