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体育局人员工作总结

市体育局人员工作总结

201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体育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我市的体育工作始终坚持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方针,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抓基层、打基础,在全民健身活动开展上有新局面,在业余训练发展上有新突破,在基础体育设施建设上有新拓展,努力实现了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的协调发展和互相促进,保持了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现将2010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为契机,推动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

1、切实抓好《全民健身条例》的学习贯彻工作

自《全民健身条例》颁布之后,我局迅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工作,将《条例》的学习宣传列为本年度的重要工作;并积极争取领导重视,将贯彻落实《条例》的内容纳入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十二五”发展规划调研项目,将全民健身工作经费纳入到本级政府财政预算;并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的通知》,强化各相关部门、单位履行发展全民健身事业的责任;今年6月,市人大专门召开主任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全民健身工作的汇报,从而有力地促进了我市全民健身事业的蓬勃发展。

同时,利用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和裁判员培训班的平台,首先对一批社会体育指导员和裁判员进行《条例》的培训与学习。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期间,我局大力开展贯彻落实《条例》的宣传造势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印刷宣传资料、开辟专题专栏、媒体宣传等途径,提高了群众对《条例》的知晓率,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参与健身的热情,营造了良好的全民健身氛围。

2、加快场地建设、完善基层体育设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体育健身工程建设,把群众性体育场地建设纳入全面小康社会目标体系,为完善我市公共体育设施奠定了基础。去年我市已经全部完成了“万村体育健身工程”和“乡镇体育健身中心”建设任务,为了扩大和巩固体育设施建设的成果,今年我们大力宣传,积极引导,鼓励各村充实完善体育设施,经过努力,全市已有近一半的行政村在实施万村体育健身工程的基础上配套建设了健身路径,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充足的健身设施。此外市室内游泳馆和全民健身中心工程正在紧张建设中,预计年底建成使用。

3、加强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健身组织保障。与组织部、武术协会、体育舞蹈协会共同举办了3期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和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再培训,培养了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200多人,并深入宜陵、丁伙两个镇进行国民体质测试,对800多名幼儿和中老年人进行了问卷调查和体质测试,并发放了运动处方,为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提供了科学依据。

4、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结合2010年全市全民健身体育节活动,成功举办了万人长跑活动、乒乓球羽毛球比赛、中国象棋比赛、体育舞蹈比赛、老年门球比赛等20余项赛事,丁伙镇、龙溪社区、邮政局等单位以开展职工趣味运动会等方式积极开展群众体育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市民参与体育健身活动的意识进一步加强,队伍不断扩大,体育人口不断增加。

(二)抓基层、打基础,竞技体育工作成绩显著

一是坚持体育与教育相结合、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通过坚持上好“两课两操”,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加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及特色学校建设的力度,不断提高学校业余训练的水平,为全市竞技体育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此外在组织好全市中小学生田径、乒乓球比赛工作的同时,积极承办“扬州市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和“江苏省第五届业余篮球联赛”等,受到了上级领导的好评。

二是积极组队参加省、市各项比赛。在扬州市中小学生田径比赛中,获得26金15银20铜的好成绩,其中我市8名运动员达国家二级运动员标准;在扬州市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中,获得男、女团体冠军;在扬州市中小学生棋类比赛中,获得团体冠军,并有5人获得相应级别的个人冠军;在刚刚结束的省十七届运动会中,我市跳高选手苏文佩摘得桂冠,并打破该项目记录。

(三)体育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一是进一步挖掘体育场馆利用效能。坚持“以体为本、多元发展、多业并举”,开展多种经营,全面提高运营质量,努力提高场馆综合利用效率。二是切实加强体育发行管理。进一步完善体育发行管理体制,壮大专管员队伍,改善办公和服务条件。同时不断拓宽发行渠道,提高服务质量,加强体彩宣传,优化销售站点布局,提高销售员队伍素质,扩大销售规模。目前全市已设立销售点110个,销售额突破5500万元,完成了预定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