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城镇集体工业讲话

市城镇集体工业讲话

同志们:

市联社召开这次全市城镇集体工业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总书记视察**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省、市有关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去年的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首先,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向为我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做出重要贡献的集体经济战线的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问候!

**6年,我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科学发展观,围绕实现生产总值、三年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双千亿”目标,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真抓实干作为第一要求,把改革开放作为第一动力,把为民谋利作为第一责任,奋力打造经济强市、文化名市、生态大市,经济社会发展跃上了一个新的战略起点,为“十一五”时期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201亿元,比上年增长13.5%;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二产业增加值所占比重超过50%;财政收入完成36.3亿元;全社会消耗品零售额达到392.3亿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及农民人均收入增幅创近年来新高。去年全市工业增加值完成546.6亿元,同比增长16.7%。限额以上工业增加值、销售收入、利税分别增长22.9%、38.1%、52.2%。4家企业入选“全国创新能力行业十强”,6家企业跻身全省百家优秀民营企业行列,2个产品被评为“中国名牌”。光电、电力、生物能源等产业开始崛起,成为**工业新亮点。作为我市工业重要方面军的城镇集体工业**6年也保持了持续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去年全系统完成工业增加值2.68亿元,同比增长12.4%,高于全省同行业3.3个百分点;销售收入5.4亿元,增长8.3%;实现税利6600万元,增长5.2%;实现利润3000万元,增长5.4%;实现出货值2.14亿元,增长4.2%,位居全省同行业第一位。全系统初步形成了以工艺美术、轻工机械、油漆化工、服装、建筑材料、汽车配件为主的6大支柱产业。培育了像**起重工具厂、**油漆化工厂、南召兴隆汽配公司、内乡地毯公司等知名大个企业。为全系统36000多名职工提供了就业岗位,市、县联社经过协调为近万名退休职工和下岗失业职工办理了养老统筹和最低生活保障。总之,通过联社和所属企业卓有成效的工作,促进了全市城镇集体经济的发展,保持了系统大局稳定,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你们取得的显著成绩和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全市人民是有目共睹的,市委、市政府是满意的。

**7年是**在新的战略起点上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一年。市四次党代会提出了我市经济发展的“三大战略、四大突破”,以及今年致力改善民生,加快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工作目标。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固定资产投入增长20%以上,外贸出口增长15%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0%以上。实现这些目标,关键在工业。要坚定不移地把工业作为新一轮发展的战略举措,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加快由农业大市向工业大市的转变步伐。要强化优势产业的支撑作用,强化项目投入的拉动作用,强化高新技术的先导作用。特别是今年总书记视察**给我们的经济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希望,强调要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这给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因此,我们城镇集体工业战线上的同志要结合本地、本企业的实际,在今年乃至整个“十一五”工作中作好贯彻落实。就全市集体经济工作,在这里我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要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十一五”期间,**将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强市、文化名市、生态大市的目标,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进程,强化培育大产业、建设大城市、构筑大交通、促进经济大发展的目标;省里边对**的发展也寄予厚望,提出**要建成“中国中部地区交通枢纽、全省新的经济隆起带、全省区域性中心城市”,为**未来的发展进行了科学定位。全市城镇集体工业为**经济发展和“十一五”规划的实现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市集体工业“十一五”期间实现工业增加值15.6亿元,平均增速15%,税利总额4.5亿元,增速14.5%。虽然经济总量和增幅不太高,但实现这一目标仍须付出艰苦的努力。纵向比,我们行业取得了不小成绩,但与全市整个工业增速比还有些滞后;行业内部“老、穷、亏、小”企业较多,企业包袱重、结构调整缓慢,资金、技术、人才缺乏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影响着我们一些联社和企业的发展。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我们必须树立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要求我们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认清形势,直面挑战,变压力为动力,把挑战化为机遇,解放思想,务实苦干,锐意进取,只有这样,我们的各项目标才能实现,才能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较大的贡献。

二是要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分析我市城镇集体工业发展相对缓慢的根本原因是改革滞后,是一些体制性、机制性的弊端严重束缚了发展手脚。实践证明,哪个县市区联社改革抓得紧,抓得到位,哪个县市区的联社工作就主动、就有朝气;哪个企业改革得早、改革得到位,那个企业的工作就有活力、就有效益。南召县联社、淅川县联社企业这几年发展迅速就得益于改革。南召兴隆汽配公司、镇平地毯公司、**市油漆化工厂、起重工具厂都是通过改革发展壮大起来的。目前全市近78%的城镇集体企业进行了改制,这还不够,今后要以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创新产权制度,建立新型集体企业,使一切生产力完全迸发,让一切创造经济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三是继续搞好结构调整。“十一五”期间,市里提出要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全市城镇集体工业“十一五”产业发展重点是工艺美术、机械制造、油漆化工、汽车配件、服装等主导产业,这符合**城镇集体工业实际,要坚定不移地抓紧抓好;同时要抓住当前**工业大跨步发展的有利时机,选准发展方向,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大胆承接先进发达地区转移过来的资金和项目,按照“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发展第三产业”的思路,搞好产业结构调整;要从小企业较多的特点出发,面向市场需求,大力发展“名优新特”产品,利用招商引资大上项目,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技术改造,积极开发新产品,加速产品结构调整。

四是努力为集体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目前工业兴市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城镇集体工业面临着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机遇。但不可否认我市联社和城镇集体企业还存在着一些体制上、政策上的问题。比如联社的机制和定位问题,集体企业与国有企业以及集体企业职工与国有企业职工之间不平等待遇问题,集体企业资金流失问题等等。这些已引起了各级的重视,有的问题正在逐步解决。比如联社机构定位问题,部分县市区已得到解决;集体企业职工与国有企业职工平等待遇问题,我们正协调有关部门加快解决。作为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联社和城镇集体经济工作的发展,不断地创造更加宽松良好的环境。

同志们,去年全市联社和城镇集体工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较大贡献。我相信,在新的一年里,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全市城镇集体工业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全市城镇集体工业一定能够克服困难,乘势而上,为加快我市经济发展、建设富强美好和谐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城镇供水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广西城镇建设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小城镇建设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