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志办公室领导班子总结

地方志办公室领导班子总结

一、坚持学习,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政治思想理论和业务水平。

班子成员认真选读了邓小平理论、党的十七大报告、十七届四中全会报告等,多次学习党内法规条例,通过坚持学习和加深理解,坚强了对党的信念,坚定了政治立场,政治水准、理论和决策水平都明显提高,执政能力不断增强,执政水平大大提高,积极为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始终忠实践行“三个代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班子成员利用省志编委培训会、地方志学术研讨会等有利时机积极学习业务知识,业务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二、着力抓好地方志的发展。

1、继续宣传贯彻《地方志工作条例》。今年是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颁布3年周年,《*省地方志工作条例》颁布5周年,也是《*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实施办法》实施的第2年。市志办加强了对《条例》的宣传贯彻力度。一是争取市领导支持,使“一纳入、五到位”落到实处;二是组织地方志系统干部深入学习《条例》,增加依法修志意识;三是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条例》和到街头散发传单等方式,使《条例》深入人心。

2、全面推进第二轮修志工作。今年是编纂第二轮志书的关键年,市志办多次深入各区县志办,为其提供业务指导,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会,传达省志编委重要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各项工作,业务科室对业务进行指导,各区县志办主任交流修志经验;11月在大英县召开了区县志编纂工作现场会,介绍了大英县修志经验。市志办还经常深入射洪县志办、船山区志办对其业务进行指导。截至20*年12月底,《大英县志》初稿的编纂任务全面完成,正在进行总纂;《蓬溪县志》也已进入总纂;《射洪县志》初纂编纂即将完成;《市中区志》进入总纂阶段。各区县志预计在20*年底全面完成。今年出版了《市人大志》和《中共*市委志》2部部门志书。

3、综合年鉴编纂工作。3月25日,中共*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编辑出版<*年鉴>20*年卷的通知》(遂委办〔20*〕53号),市志办领导及时安排部署,精心组织,落实专人负责资料的收集工作。经过8个多月的努力,《*年鉴》(20*)于12月出版发行。以*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的名义下发《关于做好全市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工作的意见》(遂市志编〔20*〕1号),要求各区县和有条件的市级部门尽快启动综合年鉴的编纂工作。船山区已启动《船山区年鉴》的编纂工作,进入资料收集阶段。

4、全面启动《*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的编纂工作。按照省政府要求,我办及时向市政府领导进行汇报,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关于编纂<*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的通知》(市府办函〔20*〕166号),全面启动了《救灾志•*》的编纂工作。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任主任的编纂委员会,制定出具体可行的《编纂工作方案》,将编写任务细分到各相关责任部门。各级各部门现已成立了领导小组,落实了编纂人员,现资料收集基本完成,进入编纂阶段。

5、圆满完成“*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成就展”任务。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我办被列为成就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派秘书科专门负责收集“亲切关怀”、“发展历程”相关图片,经过1个月的广泛收集,共收集到领导视察珍贵历史图片16张,反映*历程发展图片20张。其中,领导视察图片被采用13张,采用率达81%;占“亲切关怀”展板图片的72%,圆满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

6、加强队伍建设,改善工作条件。20*年,市志办领导班子加强队伍建设,向市委组织部推荐拟晋升助理调研员1名,推荐县级后备干部1名。市委组织部于9月任命助调1名。从办公室内部新提拔副科长1名,副主任科员1名,充分调动了干部的工作热情。市志办人员纳入公务员法管理登记工作全部进行,解决了职工的后顾之忧。各区县参公工作正在进行。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区县,就部分区县志办机构规格、人员配备等问题与区县主要领导进行协商,使船山、安居、蓬溪志办补充到新生力量。在办公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争取专项经费购置4台电脑,做到电脑人手1台,实现了数字化办公。在新建档案馆争取到2间资料室(约60平方米),解决了资料室不够的老大难问题。

7、加强业务培训,培养修志人才。一是鼓励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业务知识,提高自身能力。二是选派年轻同志参加省志编委举办的培训班和志稿评审会,使他们多学习,并在工作中给他们加任务、压担子,促使其更快进步。三是召开了地方志研讨会,与各区县志办一起交流修志经验,探讨在修志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三、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

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中、省、市各项有关廉政建设的文件和领导讲话,做好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相关工作。严格执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遵守《廉政准则》的各项规定,没有发现违纪行为;坚持了民主集中制原则;没有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个人、亲友、家属子女谋取私利;坚持了干部任用标准;没有用公款进行大吃大喝,进行高消费,没有违法违纪行为发生。

总之,20*年,通过班子成员和全体职工的努力,市地方志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新的一年里,领导班子成员将继续努力,加强团结、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带领地方志全体干部奋力拼博,将地方志事业推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