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发展纪律教育学结

教育局发展纪律教育学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根据《区纪委关于2009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的通知精神,我局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于*月20日开始,*月10日结束。现将我局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明确

今年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目的,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为主题,重点抓好领导干部的权力观教育,同时分层次抓好教师队伍的廉洁从教教育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党纪教育。通过教育学习,提高党员干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拒腐防变、干净干事,以良好的党风政风校风教风确保我区教育在“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加快发展、协调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与和谐社会建设发挥排头兵作用。

二、领导重视,精心组织

我局高度重视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从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和从本单位反腐倡廉的实际需要出发,充分认识到抓好教育月活动的重要性,切实把教育学习活动摆上议事日程。专门召开了会议,研究部署今年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工作,局成立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领导小组,由*局长亲自抓落实,把此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制定了《*局200*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实施意见》,对学习内容进行了超前准备,并精心组织好教育学习活动的全过程。使每名党员干部统一思想认识,积极参与,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积极参加学习教育活动,人人都能从教育中受益,确保了活动学习计划的落实。

三、围绕主题,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学习活动

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我局紧紧围绕这个主题,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学习活动。本次教育学习采取全局干部、中学校长、中心学校校长集中学习、各党支部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的形式,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社会主义荣辱观;党的十六届(提醒您:请根据实际修改)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及*、*同志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工作报告;区纪委六次全会精神,邓振新、林振光同志在区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和工作报告;学习了正面典型先进事迹和反面典型案例剖析等,并向全区中小学及局机关股室发放了300多册广东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教育读本》,供全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学习,使他们进一步提高了党性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前,我局还按区纪委的通知,要求机关党员干部按时在家自行收看广东卫视在7月3日至7日20:09至20:45分播出反映我省勤廉兼优先进人物事迹的电视系列片《超越平凡》。在纪律教育学习活动中,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中学校长、中心学校校长集中观看了中纪委、省纪委推荐的警示教育片《忏悔录》、《欲壑难填》和利用茂名市纪委编写的《违纪违法案件10例剖析》中的案例作为反面典型进行剖析,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讨论,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增强教育的实效性。

通过纪律教育学习活动,大家一致认为,加强开展学习、遵守、贯彻和维护党章教育活动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实践活动。每一名党员都要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深入扎实开展反腐败斗争。党员干部们表示,自己一定要牢固树立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使自己不断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清清白白从政,踏踏实实干事,堂堂正正做人,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四、学习讨论,开展自查自纠活动

我局各支部在纪律教育学习活动中开展了上党课、学习讨论会等活动。上党课坚持做到从讲党性、讲大局的高度,把理论与实践,把纪律教育与荣辱观教育活动紧密结合,生动阐释了遵守党的纪律的重要性,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权利观和价值观。在支部学习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通过联系本人的思想的工作实际,畅谈认识和感想,开展自查自纠活动,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检查自己在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开拓进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对查摆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切实解决思想上、工作上、纪律上和作风上存在的主要问题,取得了预定的效果。

五、认真做好活动月总结,交流经验

我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中学校长、中心学校校长在认真积极参加了学习教育各项活动之后,每人都根据个人的学习情况,积极攒写了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学习体会文章各一篇。认真总结本次学习教育活动的学习情况和存在的不足,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全面提高自身素质特别是政治素质,并在会上互相交流了经验。我们力求通过交流活动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牢固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使他们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本次教育学习月活动,提高了全体党员的思想觉悟,充分调动了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今后我局将不断把教育学习活动月的各项活动引向深入,巩固取得的成果,使党员干部们能进一步自觉增强廉政意识,增强纪律和法制观念,遵纪守法、廉洁从政、勤政为民,切实转变作风,努力做务实高效、开拓创新的模范,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努力办出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