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审计局加强党风廉政总结镇

审计局加强党风廉政总结镇

今年以来,我镇内审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在*审计局的关心指导下,在有关部门的配合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人代会精神,按照内审年度工作计划,积极开展内审业务,及时提供审计信息,充分发挥内审监督、服务功能,为我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添砖加瓦,为维护我镇财经秩序,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财务管理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20*年审计工作总结

20*年完成审计项目*只(*家次),其中:财务收支审计*只,经济责任审计*只,建设项目审计*只。提出被采纳审计建议*条,纠正违规行为资金*万元。同时完成基建项目审价*只,核减造价*万元。回顾今年内审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几项:

(一)监督审计整改

审计是手段,其目的是达到整改完善。对此,今年审计工作重点是落实审计整改。审计整改共分三部曲,首先是发出审计整改通知书,接着是落实审计内部通报制度,然后进行审计回访。

1、认真做好*审计局对本镇提出的各项审计整改工作

根据“*审字(*)第*号”审计报告中提出的审计整改要求,镇审计室于*月*日拟写了“关于*镇人民政府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中问题整改落实的情况汇报”,对涉及*项整改事项进行了一一整改回复。*月*日*审计局对本镇整改情况进行审计回访,涉及继续整改事项*条。镇审计室在*月*日拟写了“关于*审计局对*镇审计整改回访的有关事项落实情况汇报”。通过审计整改,本镇的政府口、招商公司等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和管理制度有了较大的提高和完善。

2、积极监督基层审计整改

20*年3月10日,镇审计室对镇机关设有独立账户的事业单位20*年度财务收支等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出示了“*审(20*)第*号”审计报告。提出很多审计整改意见,如20*年*月*日镇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办公室送来了“关于*镇*办公室20*年财务收支审计整改情况说明”。对审批手续不健全、现金支付、白条入账等问题作出具体整改做法。又如*服务社对个人借款问题作出了具体整改办法。今年共审计回访了十几个单位,通过对审计整改监督,改变了以往几年重审计、轻审计整改,前审后乱的被动局面。

(二)完成工程项目的审价

近年来,随着我镇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不断推进,政府实事项目和公益性项目随之大量增加。由于受市场等因素影响,工程项目预算“约约糊,结算毛估估”现象已出现。加强对建设项目的审计工作,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率。最大限度节约建设资金,这是审计部门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20*年委托中介共完成建设项目*只。送审价*万元,核减*万元,核减率*%。具体较大项目有:“河道疏浚、翻建桥梁、生态护岸、市容道路等。通过工程造价审计,不但为政府节约了大量建设资金,又促进了廉政建设。

(三)探索专项资金跟踪审计

如何做好专项资金监管工作,需要进一步探索。今年,本镇二个自来水厂进行了管网改造,共投入专项资金数量较大,如何监管好这部分专项资金,镇审计室进行了探索,对工程期初,期中,期末的资金进行了跟踪审计。并获取了“*自来水厂管网改造的情况汇报”“*、*管网改造资金收支情况说明”二分书面材料。全面了解了二个水厂管网改造进展情况及资金使用情况。

(四)做好常规性审计工作

根据今年审计工作计划,我们完成了*、*、*、*村和*居委会的财务收支等常规性审计工作。同时完成了*、*二个敬老院的年检财务审计工作。

(五)努力完成领导交办的突出性审计事项

根据领导交办,3月中旬,我们完成了*镇机关设有独立账户的事业单位20*年度财务收支等情况审计工作。涉及单位有*家。为领导提供了真实决策依据,为进一步做好事业单位收支二条线,统一核算等工作作好基础工作。

(六)做好审计资料立卷归档工作

审计资料是很重要的档案资料,如何做好立卷归档是常规性工作,但也需要花一定的精力。我们通过立卷归档,为镇档案办、镇志办提供很多真实有效的依据。

回顾今年以来的审计工作,虽做了一些应做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绩,但对照领导的要求和兄弟镇审计工作成效,我们还有较大的差距。一是审计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基层内部控制制度还需进一步健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决心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坚持边干边学,学用结合,认真总结,查找不足,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审计效率,要严格按照内审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操作程序,坚持依法审计,及时完成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