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发展未成年人思想教育总结

教育局发展未成年人思想教育总结

*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增强遵纪守法意识,提高学生的法制意识,进一步推动体校青少年学法用法,在运动员学生中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结合我局实际工作情况,认真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活动主题

我局充分认识开展运动员中小学生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把这项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五五普法”规划,构建和谐社会,推进“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重点举措,对活动进行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落实工作措施,搞好协调配合,确保教育活动取得成效,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建立有效的长效机制,推动工作落到实处。本次活动的主题为:落实“五五普法”规划,弘扬法制精神。

二、结合我市体育工作实际,丰富活动形式

今年,为了更加丰富活动形式,采取了开设法制课,法制故事会、案例分析会、青少年心理健康报告会等互动活动,参观法制基地教育活动,法制教育图片展览,开展现身说法,得到运动员本人及家长的好评。

三、丰富活动内容,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重点加强青少年在校学生的法制教育,形成家庭、社会、体校齐抓共管的机制,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宣传教育工作,逐步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共识的共同行动。认真落实“五五普法”规划,弘扬法制精神,构建和谐学校,共享发展成果。小学生运动员主要进行法律启蒙和法律常识教育,培养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分辨是非能力,养成守法习惯。中学生运动员主要进行法律基础教育、青春安全自护教育、心理健康知识、反教育,树立崇尚法律、遵守法律意识,增强法律法制观念。

今年重点学习宣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法》,以及禁毒、环境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四、今后工作的改进措施内容

二○○九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增强遵纪守法意识,提高学生的法制意识,进一步推动体校青少年学法用法,在运动员学生中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结合我局体育工作实际情况,认真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现计划如下:

一、加强领导,丰富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针对当前青少年运动员思想状况实际,我局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广泛开展中小学生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把这项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五五普法”规划,构建和谐社会,推进“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重点举措,对活动进行统一部署。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建立有效的长效机制,推动工作落到实处。

二、结合我市体育工作实际,采取切实有效措施

今年,为了更加丰富活动形式,将采取开设法制课、法制故事会、案例分析会、青少年心理健康报告会等互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