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审计局总结市

审计局总结市

2007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的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与服务职责,在维护财经秩序、促进廉政建设和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年完成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项目57个,查出违规行为金额9000多万元,收缴入库财政资金和税金5184万元。

一、2007年主要工作回顾

(一)充分履行审计监督与服务职能,为全市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1、本级预算执行审计进一步深化。预算执行审计是《审计法》赋予审计机关的基本职能,在维护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为此,局党组从当好市委、市政府理财参谋的角度出发,高度重视“本级审”工作,安排2名领导班子成员和8名业务骨干,历时3个月,对财政局、地税局2个预算管理与税收征管部门以及园林局等7个预算执行单位进行了全面审计,并延伸审计了4家房地产建筑企业。审计过程中,按照“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效益”的工作思路,克服面广量大、账目繁杂等困难,加大了对重点单位、重点项目和重点资金的审计力度,共查出入库财政资金和税金4690多万元,提出并被采纳合理化审计建议20多条,提交的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得到了市人大、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2、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稳步推进。针对经济责任审计任务繁重、审计人员不足的矛盾,通过整合现有审计资源,科学组织与调度,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全年先后对市委管理的38名领导干部进行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累计查处违规行为金额4000多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1.8亿元,应上缴财政专户或财政资金500万元,有效地维护了财经纪律,并超前预防和解决了一些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

3、指导全市内审工作成效明显。围绕促进我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审计的转型与发展,狠抓了“调查研究、业务指导、培植典型、推广经验”等项工作。全年指导100多家内审机构完成各类审计项目1500多个,促进增收节支1.7亿多元。市内审协会被评为省和威海市优秀内审协会,我局和内审协会还分别被市政府授予“民间组织管理先进单位”和“先进民间组织”称号。

4、市里交办的审计任务圆满完成。一是积极参与了市里组织的财务税收大检查,采取统分结合、调帐审计等措施,全市共查出欠缴税款2000多万元。同时,针对部分企业逃避税款问题,向税务机关提出了“加大对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会计违规行为”的审计建议,促进税务机关加大了对企业的监管力度。二是积极服务于市里的大项目建设,继续对成东造船项目一期工程拆迁补偿资产评估情况进行审计,通过调查及现场跟踪审计,全面摸清了一期工程概况、市政府补偿费承担与拨付情况及韩国成东造船公司应付资金情况,为市领导管理与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

(二)重点关注民生与社会稳定问题,为构建和谐*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7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民生发展年”,我们将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审计调查的重点,查出并纠正管理不规范资金8000多万元。

——加大了对社会保障基金的审计力度。重点对20*年全市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等5项基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根据审计建议,有关经办机构将延压的1000多万元保费收入进行了结转;有关部门重新调整了对社保基金的管理,每年可增值200多万元。针对审计揭示的失地农民养老保险问题、伤残军人医疗费用问题,市人大、市政府已责成有关部门予以解决。国家和省社保基金审计组来我市检查时,对我市强化社保基金监管、力促社保体系平稳运行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加大了对转移支付资金的审计力度。按照资金的分配和流向,先后对5个市直部门和7个镇(区)管理的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人员还深入到284个行政村,对20*年集体经济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通过边审计、边督促整改,促使市、镇两级财政拨付到位各类涉农专项资金2390多万元。

——加大了对企业纠纷、上访案件的审计力度。本着“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的原则,先后对宁津街道办马家寨村农民上访反映的10多个问题进行了认真核实,及时帮助市里化解了该村的干群矛盾;对中绿公司及其4个关联企业的资产情况和职工工资发放、保险费缴纳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向市领导提出相应的审计建议,促进了中绿公司遗留问题的解决;对成山集团与崖头集团及所属8家单位的有关经济事项进行了详细审查,为企业双方协商解决历史纠纷提供了依据;对热电厂与热力燃气公司长期存在的争议情况进行了审计,促进双方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上达成了一致。

(三)进一步加大了包村扶贫力度,继续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带头作用

新一轮包村工作开始后,我局针对所包扶的荫子镇塘子崖村的实际情况,通过制定包村规划、组织“新农村建设突击月活动”、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开展好“亲情手拉手”活动等措施,先后为该村整修了12条东西街和4条南北路,整修了村两委办公室,新建了村民图书室和村民卫生室,修建了2600平方米的文化健身广场,发展沼气51处,石砌花墙1500米,捐赠图书1万多册等,共办了10多件实事。还发动机关干部参加义务劳动50多人次,捐款捐物2万多元,其中10位参与“亲情手拉手”活动的领导干部捐款捐物1万多元。市委先后两次在塘子崖村召开现场会推广我们的包村经验,威海市新农村建设现场会也确定在这个村召开,省农业厅有关领导还对该村沼气的发展规模和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2007年以来,先后有200多批4000多人到塘子崖村观摩。另外,为联系的夏庄镇中心完小捐助6台笔记本电脑,折款4万多元,还捐助3000多元为其解决冬天取暖用煤问题。

(四)不断加强机关管理与作风建设,继续在机关规范化建设中发挥模范作用

一是围绕“超前预防”,配套落实了“领导干部监督惩戒制度”。我们严格落实了“执法过错追究制度”和“廉政建设与职业自律”等内控制度,专门出台了“六条惩戒激励措施”,如:“对出现严重问题的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实行停工自省检查处分制度,对严重违规失职的党员干部实行阶段性免职撤职制度”。局主要领导和党组成员在严格自律上以身作则,在全局营造了风正气顺、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二是围绕提升“执行力”,配套落实了“走动式”管理制度。在我们局,领导班子成员不能事事都“坐等汇报”,不能坐在办公室里被动地“等待问题”,而要主动下到科室和工作现场“发现和解决问题”,实行“走动式”管理。我们局目前仍有两位班子成员直接兼任科长,与一线人员一起干;为了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分管领导直接参与“审前、审中、审后”的全程管理。我局的卫生检查和用电检查从不事先通知,都是随机检查,随时通报,即时整改。

三是围绕提升审计机关的“公信力”,大力开展“文明审计”。为促进文明执法,构建良好的外部审计环境,局党组提出了争做“忠于职守的审计人”、“文明有亲和力的审计人”等7种文明审计人的要求,并开展了“文明审计年”活动。去年7月份,我局还作为全省县级审计机关的唯一代表,在审计署召开的“全国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上进行了典型交流,我们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一些做法得到了与会领导和审计同仁的充分肯定。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解决措施

2007年,尽管我局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审计任务日益繁重与审计力量严重不足的矛盾比较突出。当前,审计的任务越来越艰巨,仅经济责任审计就比原来增加了几倍的工作量。而目前我局所有在岗人员只有31人,审计人员严重不足,要通过整合现有审计资源、多渠道配足配齐审计人员等措施,切实解决人员少、任务重的矛盾。二是审计队伍结构单一与审计需求日益多元化的矛盾比较突出。审计工作所面临的领域比较广泛,需要财会、工程、法律、计算机等多方面的专业人才。而我局目前现有的人才结构不尽合理,缺乏懂业务、会审计的高素质人才,要通过引进专业人才和加强专业培训等措施,不断优化审计队伍的专业知识结构,以适应新形势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三是审计工作的宣传力度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现在社会上有些层面和有些人对审计的范围、内容、职责不太清楚,对审计工作包括内部审计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甚至有少数部门、单位和企业的领导还不能够积极支持配合审计工作。要通过报纸、电台、网站等媒体,不断加大审计宣传的力度,取得公众对审计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为审计创造一个良好的执法环境。

三、20*年主要工作打算

20*年,我们要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为重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个目标、五个领先”的发展思路和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好审计的职能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一是始终把预算执行审计作为第一位的任务。要全面关注预算编制、审批和执行情况,着重摸清财政资金的来源、去向及政府性资金的规模结构,跟踪调点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和效益情况;加强对地方税收征管情况的审计,并延伸审计纳税单位,促进提高地方税收征管质量和收入总量。二是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逐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方法、重点和评价体系。注重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过程监督,加大任中审计力度,进一步从体制上、机制上,从完善宏观管理的角度提出较高层次的对策建议,并超前预防一些问题的发生。三是关注民生和社会稳定问题。加强转移支付资金、关系民生的专项资金审计,关注教育、社保、医疗等政策的合理性及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重视对“三农”资金的审计,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问题,维护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四是积极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发挥审计的预警性和建设性作用,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特别是对重大政府投资项目,要逐步探索实行跟踪审计,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程监督,有效防止资金流失和舞弊行为的发生。五是指导搞好全市的内部审计。今后要重点指导搞好两个方面的内审工作:一要进一步指导搞好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促进增收节支,提高经济效益和管理水平;二要进一步指导搞好重点系统、重点行业的内部审计工作,促进二级预算单位的管理更加规范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