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领导市委人大党委会议闭幕式讲话

民政领导市委人大党委会议闭幕式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这次大会选举我担任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主任,选举陈光菊同志担任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员。这是全体代表和全市人民对我们的信任和重托。在此,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作为新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我深感使命崇高、责任重大。我一定忠于宪法,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勤勉工作,决不辜负全体代表和全市人民对我的期望!

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产生以来一年多的时间里,在苗圩和华芳同志的主持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为保障和促进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人大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人大是国家权力机关,具有立法、决定重大事项、监督、人事任免的职能。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不断推进,人大工作越来越重要。党的十七大,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要支持人民代表大会依法履行职能,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这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市十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己任,围绕中心,突出重点,依法履职,与时俱进,努力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贯彻好、实施好,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

第一,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人大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政治、思想、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依法履行职责中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整个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各个方面。要适应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需要,正确处理党委决策与人大决定的关系,通过人大工作,确保党组织推荐的人选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的领导人员,确保党委做出的重大决策转变成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决议、决定和地方性法规,实现党的意志与人民意志的统一。

第二,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关键。当前,*面临着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开展“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等重大历史机遇。全市上下一定要增强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科学谋划好*的未来发展,坚定不移地推进思想解放、观念更新,坚定不移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思想统一到市委的重大决策上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支持政府依法行政,完善和落实各项改革发展举措,团结和动员全市人民,致力于*的振兴崛起,为提高城市综合实力多作贡献。

第三,必须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人大及其常委会受全市人民重托,为人民掌握和行使国家权力,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尽心竭力为人民造福。要坚持以人为本,认真倾听群众呼声,集中群众意见,理顺群众情绪,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进一步提高人大工作透明度,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把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要从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高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努力提高服务保障水平,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作用,使人大的各项工作顺应民心、反映民意、贴近民生。

第四,必须坚持增强工作实效。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职权履行得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工作的实效性强不强。要始终把提高立法质量作为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的重点,积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深入研究论证立法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及时通过法定程序把市委的决策和主张融入到地方立法中,为我市改革发展提供法律支持。要深入贯彻实施《监督法》,以增强监督实效为核心,继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充分发挥人大监督对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维护人民利益的作用。要依法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加查研究,集思广益,努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

第五,必须坚持提高履职能力。人大工作越是重要,任务越是繁重,越是要求我们必须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提高政治素养,增强政治敏锐性。要加强对宪法和法律的学习研究,广泛学习各领域、各方面的知识,善于用全局的、长远的眼光分析问题、意见。要密切联系我市改革发展的实际,注重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把加强学习与提高能力结合起来,更好地推动常委会各项工作。要继续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进一步改进作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各专门委员会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知识密集的优势,紧紧围绕常委会的议题、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问题,加查研究,真知灼见,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是党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最好实现形式。各级党委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努力做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全市各级行政、审判、检察机关要从对人民负责的高度,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把对党负责、对人大负责和对人民负责有机统一起来,自觉贯彻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及时研究处理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审议意见,认真办理大会议案和代表意见、批评、建议,切实改进工作,努力做到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要通过我们的工作,使立法、决策、执行、监督等工作更好地体现人民的意志,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们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万众一心,奋发图强,抢抓机遇,开拓进取,为加快推进*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实现*在中部地区率先崛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